SAIF学子“历道行“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次数:4946次
12月1日、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带领2014级金融硕士班的国际学生以及2014级全日制MBA学员,参观了首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历道证券博物馆。

    
 
历道证券博物馆“隐居“于银行、证券大厦林立的陆家嘴金融圈内,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2004年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正式开馆。博物馆通过丰富、珍贵的藏品,展现了一部自清代以来中国证券发展的百年历史。馆藏绝大多数通过拍卖方式或从民间抢救收购而得。历道的意义除了表示证券的发展道路,更有其深层的含义。“藉古抚今,股票是最为典型的信用契约,诚信是世界商业文明之堂堂正道公理。在商言道,承史传世,是为功德,是为义举,是为责任,更是为中国的商史留下一个走正道的脚印,盖为历道之秉义。”

    
 
上海是昔日的远东国际金融中心,曾经的清代、民国的证券实物为它提供了历史见证,也为今天现代上海重建国际金融中心增添了丰富的历史内涵。展馆分为清代、民国及新中国时期三个部分,其中包含镇馆之宝——迄今发现存世最早的中国股票开平矿务局清代光绪七年发行的股票,见证甲午战争的“英德借款”债券,孙中山先生签署的民国政府第一张公债,上海申华电工、飞乐股份、豫园旅游商场、真空电子器件等上海“老八股”企业发行的股票,更有那些我们记忆犹新、耳熟能详的名字:旧中国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申报馆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国期间发行的股票,复旦大学中学部、上海私立市北中学发行的建筑债券和兴学债券。这些各行各业保存精良的证券及实物仿佛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百年历史的缩影。

    
 
整个参观过程,由历道证券博物馆的办公室主任,也是博物馆的主要创建人张女士亲自讲解。学员们在张主任的解说中,领略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整个脉络。几位国际学生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在每一张展出的股票前驻足欣赏,尤其对清代时股票的印刷工艺的精湛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在占地仅600平方米的空间里,承载着沉甸甸的中国金融业尤其是证券业的发展历史,每一张证券都是历史的一个“脚印”。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借由一张张具体的纸质股票,学员们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形象的了解。回顾历史,是为了未来更美好的发展,SAIF职业发展中心希望SAIF的每一位学员,将来都能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留下自己的“印记”。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