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讲座:新常态下的新金融
发布时间:2014-12-29 浏览次数:6052次
12月18日晚,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潘杰副院长特别邀请,天风证券副总裁张翔东先生就当下“新常态”的热点,给学员们带来“新常态下的新金融”的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潘院长首先介绍了嘉宾张翔东先生。张翔东先生199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是中欧第一届MBA;后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位,目前是天风证券副总裁兼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平时张总勤于学习爱思考,对行业新资讯新动向非常敏感,信息量大,观点独到,同时,张总的实战经验非常丰富,他对资产管理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拥有10年以上长期致力于中国证券市场的丰富经验,他领导的专业资产管理团队,连续多年创下业内排名靠前的良好业绩。

 
     
 
张翔东先生在讲座中首先指出,中国处于从金融产品类型、风控标准单一的经济时期,向以创新金融产品应对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创新经济时期转变。例如:农村经济金融转型;金融机构多元化发展、牌照相互持有;资产证券化的重启;跨境资金的管理;民营银行的产生等等。

     
 
紧接着张总具体阐述了金融市场变化,即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体现在三点:
  1. 由“房地产化”经济为主导的高速增长的GDP开始转型为实体产业为主导的中速增长的GDP,追求增长的效率与质量;
  2. 由政府行政性为主导的宏观调控政策,转型为以市场经济杠杆起决定性作用的价格机制运行;
  3. 以传统的产业经济向互联网技术引导下的新经济转型。
同时,张总指出了金融体系正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券商方面,多层次智能市场形成,证券公司注册制、新三板竞价制、OTC市场在发展;银行方面,商行多元升级,存款保证金率下调,存贷比降低;保险方面,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保费、投资双双回暖;财务管理方面,阶梯分明往两极化发展,高的更高,低的更低。

张总引用巴菲特的话,说投资的关键是发现一个湿滑的雪道,发现这样的雪道,顺着它滑下去就可以;同时延伸指出,生命就像一个雪球,重要的是找到湿雪和一道长坡。他祝福同学们能找到自己职业发展的雪道,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整个讲座互动热烈,同学积极提出各种感兴趣的问题,如互联网金融怎么解决信用问题;未来财富管理的10年中,爆发更快的是标准化的还是非标准化的产品;个人及机构在低风险或者高风险的产品选择上,有哪些不同的考虑等问题。张总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