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讲座:量化研究和交易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系数投资招聘
发布时间:2015-01-27 浏览次数:6919次
2015年1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时隔五年,再次邀请系数投资创始人胡斌博士,给学员带来了“量化研究和交易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系数投资招聘”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职业发展中心范英老师首先介绍了嘉宾胡斌博士以及他与SAIF的渊源。胡斌先生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MBA,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工程博士,获得BNY Mellon集团2010年度“杰出贡献奖”,是《投资之道——全球杰出华人投资者访谈录》12位访谈对象之一,此次,他也带了4本书馈赠给SAIF学员。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系数投资、招聘需求以及提问互动环节。关于系数投资,胡斌先生从关于系数、对冲策略、产品业绩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胡斌先生简单介绍了自身职业发展路径及系数投资。胡斌先生1999年加入梅隆集团,2008年成为纽银梅隆资产中国负责人,2013年1月创立系数投资,2014年1月首只公开产品成立。14年供职于同一家公司在华尔街也是难能可贵的。

其次,关于投资理念,胡斌先生认为“理性投资于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因素”,有如下准则:在投资方法上专注量化,程序化投资流程;在股票策略上,对冲大盘风险,专注于择股与行业轮动;在期货策略上,避免隔夜风险,把握日内的趋势与反转;在复合策略上,分散风险,集小盈为大胜。胡斌先生形象地用“德国队与中国队点球个数”来形容股票策略,罚一个点球好比对冲大盘风险,赢的概率并不大,罚26个点球好比选择行业,而罚1000个点球显然赢面大。关于期货,胡斌先生说把握的原则就是不做隔夜的。

第三,关于对冲策略,胡斌先生将95%的资金放在股票对冲上,仅5%的资金放在股指、期指日内。那如何选股呢?量化研究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计算机根据公司财务指标、分析师预测指标、市场情绪指标进行择股,节省了人力。

如何进行风险控制?胡斌先生给出了几点建议,比如说行业超低配±5%,个股权重<5%,典型股票只数40-100等,选择投资流动性好优质股持仓分散,那么不管熊市、牛市都能赚钱。

最后,胡斌先生着重介绍了他们的产品,有股票型的和对冲型(管理型、杠杆型和保本型),其中主打产品是对冲增强的管理型产品,就好比iPhone6Plus。他认为中国的投资者主要有两种——风险厌恶者和风险偏好者,而他们的产品正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除了分享量化研究对冲基金的投资心得,此次胡斌先生还肩负着重任就是为系数投资公司诚聘英才。此次招聘需求有资深策略师/基金经理、交易员、量化分析员、市场部经理。 鉴于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场学生都跃跃欲试。

最后是Q&A环节,在场学员和胡斌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踊跃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宏观层面上沪港通的影响,微观上系数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基金经理的待遇、交易员应具备的条件等,都得到了胡斌先生耐心解答。

本场讲座是职业发展中心本学期最后给同学们安排的最后一场行业讲座,虽然临近寒假,但是对量化研究感兴趣的学员们还是非常积极予以参与。职业发展中心期待经过一个寒假的酝酿和实践,学员们对金融各个子领域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下学期在求职或实习申请中有更突出的表现。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