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AIF Career Trek:记深圳企业参访之旅
发布时间:2020-08-09 浏览次数:5590次

2020 SAIF Career Trek:记深圳企业参访之旅

深圳

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

从昔日的海边渔村蝶变为现代化大都市

GDP一举超越香港、新加坡

谱写了举世瞩目的传奇

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

成就的最好窗口。

成立40周年,深圳一直走在先试先行的路上,背负着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不仅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而且由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一步一脚印的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向发展。

202085-7日,交大高金职业发展中心(CDCCareer Trek企业行活动组织交大高金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同学到访深圳,对一创证券、深交所、平安资管、瀚德科技、鹏华基金、东方富海6家企业进行参访,探访深圳的无限活力。


一创证券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FIRST CAPITAL)是以固定收益业务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证券经纪等多项业务上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与国家高端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

一创证券副总裁刘红霞总为大家介绍了一创证券的发展历程、业务特色、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行业前瞻,分享了自我是职业发展第一人的职业发展观,首席技术官何江总为大家分享科技赋能证券行业B端业务机遇,提出目前AI技术虽然能力有限,但潜力巨大,先行先试,未来可期。

深交所

深交所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履行市场组织、市场监管和市场服务等职责,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全局,经过29年的发展,初步建立起板块特色鲜明、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专业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交大高金职业探索参访团队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深交所“希望之路”展览馆和深交所上市大厅。从1990121日成立时的“老五股”到如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架,从一无所有到市值跻身全球排名前10,从拓荒野蛮生长到规范专业深化,波澜壮阔的中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崛起的奋进史为同学们徐徐展开。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深交所上市大厅,身临其境地感受企业敲钟上市的情景。

平安资管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称“平安资管”)作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下文称“平安集团”)核心成员,是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荣获《财资》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A大奖,《21世纪报道》年度科技资产管理公司。

平安资管招聘负责人邹广航总从资管业务分布、资管规模、产品类型、投资领域、资管行业就业主体分布及各资管主体相关优劣势比较、科技对资管行业影响、资管市场潜力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资管行业情况。并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和大家分享了 “命运随走”的认识。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了解自我认知发掘自我优势,基于时代的潮流在长远方面作出自我定位和择业。

瀚德科技


瀚德科技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旗下运营六大金融科技平台,同时发起的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汇聚了全球金融科技领域顶级的专家和从业者,提供金融科技行业数据分析、在线共享教育、股权投资、创客辅导等业务服务。通过科技赋能城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

创始人曹彤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使命及1111生态四大金融科技平台,全球金融科技室主任梅昕总介绍了金融科技实验室围绕投资咨询服务、金融科技实训、创新加速器、银行创新服务生态、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创新生态,厦金常务副总裁姚总进行了资产证券化云的案例分享。

鹏华基金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 12 22 日,中外合资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其他业务。截至20206月,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7,014.31亿元。

鹏华基金副总裁苏波总结合自己从业经验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基金行业发展历程、鹏华基金公司文化及对人才的需求。固定收益部吴国杰经理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固收市场概况,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固收行业分析框架、信用策略等,最后,由高金MF杨吉学姐从产品条线为同学们分享了不同基金产品。

东方富海

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OFC或东方富海)是由数位在中国创业投资领域从业时间长、有丰富实战经验、优秀投资业绩、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专业性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主管合伙人李树华博士为大家分享了新冠疫情下的资本市场,关于科技周期与资产配置及国内区域经济展望,并指出逆向思维的重要性,大道至简,相信长期坚持的力量。研究部总经理包琰博士分享了中美贸易摩擦当下,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重要性,中国创投的现状及未来前景前瞻。


Q&A

Q结合时下券商行业的热点如券商合并、银行将获得券商业务牌照等,对于券商行业未来发展如何看?

A关于银行、外资等市场新进入者的威胁:券商各业务从人员筹备、系统搭建到获取牌照,展业经营等是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因此短期内新进入者面对较高的行业壁垒,威胁不大。关于券商并购趋势,从目前来看并购因涉及到企业文化的整合等,合并后的协同正效应不太明显。未来整个券商行业将出现三类证券公司:第一类就是大的国资控股的券商,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第二类即银行系券商,主要是银行通过与现有的券商进行合作或并购等形成。第三类就是没有实际控制人的、独立的,进行充分市场化竞争的券商。


Q进行产业投资时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A对于投资需要顺应国家的大的产业政策,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领域等。同时看重科技成果转化,使之与产业相联系,包括海外科技成果转移到国内和自主研发项下的科技成果转化。因为投资一级市场更多需要看到如5年后项目在二级市场的前景,科技成果转化一定程度代表了未来的行业趋势。


QAI对从事传统金融会有形成什么影响?

A:  互联网AI是一个工具,Python学习并不是要学习,而是了解其他的工具如何使用。互联网公司企业生命周期变化非常快,对人的素质要求不一样,因此需要迭代,因此流动性会很高,对个人而言,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阶段的公司更为重要。


学生感言: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职业规划书《远见》中提出,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Start strong, reach high, go far’CDC组织的企业参访活动,行程安排丰富紧凑,为我们提供机会观察处于三个不同阶段的金融界人士的个人风采和专业精神。

       最为难得的是,这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一些已经走到职业生涯第三阶段,在行业内走得很远,非常有建树的领军人物,例如李树海学长和曹彤学长。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感受到他们沉稳,认真的行事风格。在金融领域,行稳方能致远。”

 —徐雯婧

       “三天的旅程中带给我职业选择的干货与人生道路的思考并存。企业和嘉宾们的介绍让我看到不同金融细分领域下截然不同的文化,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描画了未来整个金融业态的发展趋势,‘顺应国家战略下的股权投资’、‘利用AI在业务场景提高效率’、‘科技金融技术在投研领域对人工的替代’、‘传统基金稳健投研探索营销渠道互联网+’等,这些主题分享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比较优势与行业及企业文化的匹配度,以及更加明确未来想要为这一蓬勃发展的市场贡献一己之力的细分所在,很幸运能在高金之旅的启航阶段有这样的机会。

——凌璐炎

       “本次career trek活动覆盖了头部券商、资管、公募、私募、PEVC、金融科技等金融细分板块的深圳企业,深圳是我国创业氛围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Fin-tech迅猛发展的地区, 对于未入学的我们而言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可以近距离接触感受每一个细分领域,让我们有更加直观的认知每个领域如何运转以及了解到就业端要求,让我们在未来两年的学习期间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非常感谢CDC张老师及王老师的精心安排,一周的行程收获颇多。

一陈晓娟

       “为期三天的深圳career track圆满结束,感谢各位cdc老师的悉心照顾,和同学们老师们线下相见,很激动也很开心,更难得的是和大家一起去学习。一创证券和平安资管校友老师的分享,特别是一创的刘红霞师姐,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的关于工作中的让我很受益。在金融工作中,能够把自律做到极致,那么就会真正的在这个过程中,结交更多的志同道合的真正的朋友。不仅仅是和工作相关,长远来看,是成为良师益友一般的存在。自律是极其优秀会让极其高贵的品质。它非常重要。

        金融行业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秀榜样,不同企业的风格也很不一样。就像参观深交所时感受到的活力与希望一样,希望我的未来也能踏踏实实的充满活力的走下去,学以致用,在金融领域创造更多的价值,体会到金融从业者的幸福。”

一张录玉

       “谢谢高金CDC的组织与安排,让我得以再次回到这个曾经工作过的城市,并且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城市。此次深圳之行的安排相当全面且细致,基本涵盖了金融行业的每一个细分领域。参观的每家公司基本都有高金校友的影子,也可以看出高金在深圳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此次参访过程中,我也积极地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除了对相关行业和公司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自己在职业方面有了更多的反思。之后我也会好好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争取能够顺利进入自己期待的行业。”

 —施佳斌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