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1高金“职场启航”系列讲座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7058次

从2021年9月第一场讲座开始,来自金融各细分子行业的资深嘉宾走进高金,为同学们深度解读所在的行业和职能,分享职场经验,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分享主题涵盖投资银行、股票研究、PEVC、资产管理等金融细分行业,以及行业趋势、职业机会、雇主期望、入行要求、成长发展等同学们关注的话题,帮助同学们探索了解职场人生,深入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

9月28日

CVC Capital投资总监Mark做客高金,以“外资PE在华投资之道及MBA职业机会”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外资PE在华业务发展情况,MBA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入PE行业,从业人员发展路径,投资项目案例,以及从业多年后对职业的感悟。

外资PE进入国内已有20年历史。国际市场PE机构以并购型交易即控制权出让交易为主,国内外资PE则以投资成长期公司为主,获取被投公司的少数股份,但近年来取得被投公司控制权的比例逐渐增多。从机构选择的角度,规模和团队人数是优先考虑的要素,避免那些管理规模不大但人数很多的团队。另外,老板以及团队能力较强,能够有好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从选人的角度,对投资有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为人诚实踏实,做事靠谱和持有创业者心态,是PE机构招聘的核心要求。此外,PE和投行一样,对模型和PPT的能力要求很高。准备modeling技能,把LBO做的非常熟练,研究自己做过的deal,通过资料研究内在逻辑,都是需要做的求职准备。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张思思(MBA 21FT):很开心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从中收获了对外资PE更深入的了解。嘉宾从外资PE的投资特点、投资策略、具体项目及职业机会等方面为我们解释了外资PE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在Q&A环节,嘉宾耐心地回答了MBA同学们的许多问题,包括如何用投资视角重新审视过去工作中的项目,如何在市场获取真实可靠的行业信息等等。我从讲座中获益匪浅,更坚定了选择投资作为终身职业的信念。

10月9日

来自钟鼎资本的何川校友,以“如何在在越来越内卷的PEVC行业坚持自己的梦想”为主题,与到场的同学分享了职业转型的经历和对MBA学弟学妹的建议。

何川校友从回顾自己的职业经历开始,分享了从实业转型的心路历程,讲述自己从外企物流岗位,在第一学期通过CDC帮助拿下实习,又如何在实习半年后进入钟鼎实习,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成功凭借优异表现留用,并逐步成为了公司的中坚力量。

“作为MBA的毕业生新人应当思考能够为所向往的机构带来什么,再结合自身的背景做出定位”,何川校友鼓励MBA同学换位思考。既要出色完成工作,也要寻求团队的反馈,了解留用概率。在方向的选择上,选择大于努力,尽可能去好的赛道。如果不能直接进入热门的赛道,一定要先入行。研究员不会只研究一个赛道,都是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研究的方向。

在前期入行头几年,年轻投资人一定要打好基本功,做好项目。在积累一定的基础后,则需要建立自身的情报网,对信息保持敏感度,在和不同人接触时把握信息交换,才能慢慢扩大自身的sourcing能力。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范添彬(MBA 21PTH):能在刚入学的时候看到一个学长能从实业成功转型成投资人,很激励我们这些在读学生。在高金学习期间,除了基础课程和实践课程,这样的校友回来演讲毫无疑问给我们在读生的未来起了很好的领航作用。

10月12日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销售交易部总经理程杨先生,以“销售交易之惑与魅”为主题,生动分享了自己十余年对证券行业销售交易工作的感悟。

讲座开始,他先是介绍了研究所机构业务版图和销售交易团队业务覆盖范围,给同学们一个宏观的视野。接着,他又就如何和企业实控人、企业主建立良好关系,研究所围绕上市公司提供哪些服务和业务,以及券商各销售岗位(比如投行、资管、债券销售、经纪业务等)做了详细的解析。

针对不少同学对销售工作了解不充分,程杨先生强调了销售的价值和意义。好的销售的核心是对资产方和资金方的理解。销售帮助客户为资金寻找到好的资产,实现资本增值。对资产而言,则是帮助企业家把事业做得更大。

在分享的最后环节,程杨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优秀销售典型的一天。满满的日程,不管是晨会简报,还是给客户打电话推荐观点和路演,亦或是收盘后和客户的关系维护取得信任,好的销售能够串联起不同圈层的客户,发掘客户的需求,并创造性地解决客户的难题。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黄梦龙(MBA 21FT):程总百忙之中,依旧坚持亲自来给高金的同学分享职业心得。结合丰富的从业经验,他对券商销售业务进行了非常细致而精彩的介绍,不仅以高屋建瓴的角度分享了机构销售在券商中的角色定位与职能,更是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一些接地气的工作技巧。讲到机构销售一天的日程时,我明白了一位优秀的销售人员拥有着怎样忙碌、充实、自律的一天。通过程总的分享,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成功没有捷径,勤奋与专业就是最大的捷径。

10月15日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投资银行部副总监赵振宇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内资投行:What, How and Why”的主题分享。赵振宇学长曾为公务员,从高金全日制MBA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国泰君安创新投行部和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他的经历对于以投行为职业目标的同学,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为了帮助同学们全面地理解内资投行的工作,赵振宇学长首先梳理了我国资本市场(What)及主体规则发展史,投行保荐上市业务如何开展工作(How)以及为何从事投资银行(Why)。

在分享的第二部分,赵振宇学长则详细介绍了内资投行的组织架构和投行人的职业发展路线。他认为投行提供的完整知识体系(比如金融、会计、法律等)和广泛的人脉关系网(与最优秀的企业家沟通),以及相对稳健的职业生涯是投行工作的优势。但内资投行业面临着工作强度大、学习强度大和精神压力大等现实问题,需要在入行前对这份职业的优劣势建立清晰的认知。

最后赵振宇学长分享了自己如何从公务员到报考高金,第一份实习做“小黑工”积累经验,如何在AMC和投行之间做出选择。一路经历,娓娓道来。他的勤勉务实鼓舞着现场同学,让大家愈发期待接下来在高金的职业探索之旅。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于宙(MBA 21FT): 赵振宇学长的讲座从中国资本市场历史发展的脉络出发,为我们点明了中国投资银行业务演变的核心逻辑。在明确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角色之后,学长进一步阐述了身处其中的投行人技术精进的三个必经阶段:根据中国资本市场法律法规搭建业务结构的基本框架,了解如何在业务结构的基本框架中填入血肉,从信息接受者的角度出发理解如何使故事更有信服力。最后,学长也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职业成长路上的心得,鼓励同学们不要为外界纷繁的观点干扰,对于自己有兴趣的岗位勇于接触,执着付出。

10月22日

一提到专业股票投资机构,很多同学首先联想到公募基金。在二级市场股票和固收研究方向上,CDC邀请到招商基金基础设施资产管理部副总监、基金经理万亿,为同学们带来了“金融市场机构与业务漫谈”。

分享的开始,万亿先生首先从大资管产业链的角度,介绍了大资管行业的三大主体:投资者、资管机构以及投资标的。这三大主体分别对应三类子行业,即上游财富管理业、中游投资管理业以及下游投资银行业。依托上游、 中游、下游三大产业链结构,大资管机构可以实现投融资需求的有效对接。

大资管行业又有哪些细分领域?万亿先生逐一介绍了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的概览、内部架构、产品线、未来发展方向和投资决策流程等核心要素,以及相互之间的优略势。在财富大迁徙时代,居民可投资资产增长叠加优质资产繁荣,奠定资管赛道长坡厚雪的优质基础。大资管分层竞争体系又促进不同资管机构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格局。

最后,万亿先生分享了作为基金经理的投研心得体会。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的股票投资思路,包括仓位择时、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中观行业比较和微观个股研究,以及绝对收益等投资思路。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范远韬(MBA 21FT):整场活动都组织的很好,嘉宾在讲座中分享的内容非常务实,讲的很真诚,都是干货,同时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感悟和经验。嘉宾分享非常有用,为大家给资管行业进行系统的讲解,同时也大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万总通过自身丰富的经验,为未来可能从事资管行业的同学,在各个阶段工作的选择上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建议。

10月26日

作为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赛道,芯片半导体在过去几年吸引了投资人满满的关注。系列讲座第六讲,云岫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赵占祥先生,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兼股权资本市场部负责人苏丹丹女士,为高金同学带来了“数字经济时代硬科技和数字科技投资机会”的主题分享。

在演讲中,赵占祥先生对当前半导体产业投资热点及相关细分领域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对其于2021年及以后的发展以及投资情况进行了预判。在半导体创业投资热潮中,涌现出很多融资额超过5亿元的大项目,龙头效应明显。龙头公司融资项目又集中在数据中心、汽车和半导体制造三大热门赛道。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汽车、数据中心、AloT、手机、存储芯片、模拟芯片等具体方向的应用和发展。

苏丹丹女士则从财务顾问业务的本质出发,介绍了FA业务的意义。她分享过往项目的经历,指出好的FA需要快速应变、有很强的目标感和责任感、团队配合信任,以及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她希望同学们能对自己有高的期望,不接受“做到这样就可以了”的心态,而是要不断在工作中精进。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房昱丞(MBA 21FT):总的来说,这场讲座收获满满。赵总用详实和硬核的分析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半导体行业的深度科普,帮助大家快速全面地了解了行业动态未来趋势。苏丹丹总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为大家分享了FA行业的工作体验,让大家对这个行业有了更直观具体的感受。

10月28日

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近年内快速发展的资管细分赛道,是不少高金同学关注的方向。为此,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部总经理施盈女士走进高金,畅谈“银行理财业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大家系统介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前世今生、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的发展重点、理财子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其盈利模式和运作模式等知识。

银行理财源于储蓄,在经历了2004至2008年的探索期, 2009年至2017的高速发展期, 2018年之后逐步进入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时期。老的模式下,银行的收入来自于产品按合同兑付后“超过预期收益”的部分。而目前,银行不能以“预期超额收益”的形态实现,银行现在以“基准收益”为准并对“超额收益”收取分成,不再是一个固定的预期收益形式转移给客户了,客户的实际收入与底层资产同频共振,取决于底层资产的收益,最核心的区别是“不再固定”。

对于未来的趋势,施盈女士认为监管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监管标准。银行理财出身有红色基因,肩负着践行国家金融战略的使命,投资也会服务于国家的实体经济。另外,竞争会日趋激烈,产品、渠道也都会有更加白热化的竞争。最后,产品的体系会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目前固收、现金类产品为重点,而未来会满足客户更多样化的资产投资需求。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夏亚运(MBA 21FT):通过施总的分享,我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个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资管行业的了解也更加全面。施总的分享干货非常多,从行业发展、未来前景、产品设计都有细致的介绍,更让我们体会到不同细分资管行业的显著不同,方便我们在未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性格,朝合适的方向努力。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让我对行业细节有了更深的了解。

11月4日

作为系列讲座的“收官”分享,CDC邀请到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自营)投资经理赵亮学长,以“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在国家大方向的框架之下构建投资方向,享受时代红利,以及券商自营的职业机会。

“为什么今天的主题是共同富裕下的投资机会?因为宏观时事政策在进行一个较大转变:在改革开放40年后,社会面临了很多新的变化,对投资也有一些影响。我们今天探讨这个话题,主要是希望去从顶层的设计的角度去重新认识资本市场,顺应变化并发掘投资机会”。在分享的一开始,赵亮学长就鼓励同学们从大格局出发,思考未来投资的方向。

伴随着GDP逐渐减速,收入差距扩大,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而来的内卷严重,对投资就存在逻辑上的改变。十八大后,全民富裕被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接下来则会有更多顶层设计,在坚持高质量的发展,收入分配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改革深水区不断发力,这些都将对相关产业带来深刻影响。赵亮学长以互联网反垄断、房地产行业“房住不炒”、K12教育、医药和医疗器械集采为例,讲述了背后的逻辑,并梳理了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自由交流环节,赵亮学长介绍了券商自营和基金的区别,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同职业选择。在他看来,券商自营和基金公司最大的区别是券商自营追求绝对收益,而基金更追求相对收益和排名。基金对市场风格把握的要求很高,券商自营则相反,因为不参加排名,追求稳定收益,所以不会追求极致的风格,而是平稳的收益。这种投资目标的差异,会反映在人员的配置上。对于初级研究员,公司都希望会对一个或多个行业有所研究和涉猎。

关于卖方研究还是买方研究,赵亮学长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卖方研究员要有深入的行业认知,所以锻炼是比较充分的,对交流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会非常辛苦。买方和卖方最大的差别是认知圈,当你熟悉的行业越来越多的时候,可以转型买方研究。

同学的收获与感言:

赵健康(MBA 21FT):赵亮学长的分享站在宏观大局的角度,从共同富裕的政策背景开始,分享了对资本市场和行业公司的前瞻判断。共同富裕是今后许多年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时代背景,是一个立意高远,涉及面广的宏大主题,是对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会产生巨大影响的慢变量。学长谈到了共同富裕对于教培、地产、医疗的冲击,也聊到了其对科创创业、3060等主题的支撑,并对许多行业今年以来的走势做了高度凝练的逻辑概括。此外,面对个极度内卷的二级市场,学长提出了自己生活与工作,娱乐与调研合一的生活方式,也为大家的劳逸结合提供了启发。

至此,职业发展中心2021“职场启航“系列讲座完美收官。通过与行业大咖的学习交流,同学们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明晰的规划和期待,也有了更多的笃定与坚持。就让我们在未来的职业探索之路上,不负初心、翘首以盼,以梦为马,携手前行!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