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之MBTI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715次

      FMBA orientation MBTI工作坊,CDC邀请专业顾问从一个沉浸式的活动着手,概念性地帮助同学打开自我认知之窗,从而开启读人、识人、懂人之路。

      讲师着重介绍了MBTI四个维度中关于认识世界,接收信息的维度,即S(实感)和N(直觉),其中S(实感)偏好的人,更为关注细节和物理特征,思维较为传统,相对更在意现实和使用;而N(直觉)偏好的人关注抽象内涵和联系,思维跳跃、发散,着眼宏观和规律。

      为了进一步体验S偏好和N偏好的差别,讲师按照大家预估自己性格为S偏好和N偏好的同学分为7组,并对每一组布置了同样的任务:即用A4纸搭一座桥。每一组同学都通过发挥想象力和合作来完成了“桥”的搭建,有趣的是,尽管每个组收到的任务是相同的,但是搭建的桥的形状却是各不相同的。讲师进一步解释说,这其实是因为每个人的大脑构成都不同, S偏好和N偏好的同学从整体看也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从游戏中就可以折射出,在工作、学习中遇到与自己意见想法不同的人,要学会彼此理解,尊重差异、欣赏差异,求同存异。

       与此同时,MBTI也能帮助自己准确识别自己的优势和短板。例如S偏好的同学比较聚焦,但是也要注意多去总结和提炼全局观,不要陷入太多细节,增加更多自己的想象;性N偏好的同学在与S偏好的同学沟通时,要避免用一些比喻等类似的抽象沟通方式,讨论事情前要先整理思路,列明一、二、三,要聚焦解决实际的问题,关注落地性。

       除了S与N这个维度,讲师还简单介绍了其他性格维度,例如E(外向的)偏好的人喜欢讲多于喜欢写,兴趣爱好很多,但是不会钻研很深;I(内向)偏好的喜欢书面交流,兴趣爱好专一,能量来自于自己进行交流。T(理性)偏好的讲究逻辑、因果判断;F(感性)偏好讲究人的感受和关系,以人为本。J(趋定)偏好喜欢规律性有计划性;P(顺变)偏好的喜欢最后一刻再决定,动态、灵活、开放。

       MBTI更关注的是“本我”,即与生俱来的性格,而不是当前的“自我”,或者“超我”。本我是不会改变的,不会随着你的年龄、岗位、经验、教育等外界要求和影响而发生改变。而成长的环境、阶段性发展、理想中的我都造就了与“本我”不同的“自我”和“超我”。

       通过这次特别的沉浸式体验,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职业性格有了更深的体会,在未来职业平衡、定位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

    “活动非常有趣,特别是造桥环节,思维和动手的结合,小组创意的碰撞,点燃全场。”——邱同学

    “自我认知的探索永无止境,而今天又在探索自我、探索他人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陈同学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