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2 行业分享系列讲座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4345次

       学源于思,循序致精。自9月份开学以来,交大高金职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CDC)邀请公募基金、证券公司、银行理财子、PE/VC、FA等机构的业界专家,就金融多个行业/细分岗位职能、未来发展进行了干货满满的专题分享,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择业指点迷津、答疑解惑。行业分享系列讲座作为新生开学的第二课堂,旨在帮助同学们通过专题分享洞见行业的同时,见贤思齐,汲取榜样力量。

PART.01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

       连续多年食品饮料行业新财富等评选第一名,上证报等最佳研究所所长,董广阳老师对卖方分析师职业生涯发展有着深入的理解和洞见,董老师为高金的各位同学带来了主题为“卖方分析师职业入门与突破”的精彩分享。

       董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感悟,从卖方分析师定位、所需具备能力、工作实务细节、职业风险探讨等角度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归纳到,卖方分析师是用汗水浇筑的行业,生活方式就是无尽的学习和工作。勤奋刻苦,自我驱动,快速学习能力,是分析师的底层素质。同时,作为卖方分析师,要经历许多重考验,不仅仅是要循序渐进的做好研究,还要想到股价的驱动因素是什么,短期预期差是博弈,长期预期差是超额认知,最终能够比别人跑的更早更远,还是基于对产业及公司的理解差。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分析师,需要经历从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到看山还是山的过程。

       董老师期望有志于卖方分析师方向的同学,不忘初心,立足于做好研究,不断的学习。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用汗水书写梦想的行业。

PART.02 君和资本先进制造板块董事总经理-李学坤

       君和资本先进制造板块董事总经理李学坤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一级市场PE项目投资的实务要素和对从业者的底层能力要求的分享。

       李学坤老师从博弈、杠杆、概率和节奏四个角度进行分享,阐述在PE发展既要强化自身又要顺从规律。在博弈方面,让同学们了解要认识博弈对象以及市场的定价特征。在杠杆方面,告诉同学作为从业者要找到认知和资源的杠杆,放大执行力效应。在概率方面,李老师先后分享了项目的漏斗转化机制、曾经通行的对PE项目的四角判定模型、风险控制和自我控制等内容,让同学们了解到大量高赔率项目的时代已经过去,低胜率项目的取得时代一直在延续。在节奏方面,重点强调努力将踩点节奏与行业景气波动、行业优缺点认知以及资金属性匹配的重要性。李老师从天使、VC、PRE-IPO、上市公司定增大宗阶段讲述不同的赚钱逻辑,分享了私募PE/VC机构未来胜出的核心要素。李老师强调,个人在一级发展上,要有侧重性地做好时间分配。

       通过复盘过往投资案例,李老师别致新颖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洞悉了一级市场投资的本质,讲座后同学们均表示干货满满。

PART.03 中信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朱烨辛

       朱烨辛老师在企业改制上市、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作为交大学长,他表示再回母校倍感亲切,也非常欣喜见证年轻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分享自己过往从业的点滴经历与经验。

       本次分享主要从投行主要业务情况、投行业务发展情况以及投行职业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从广义投行到狭义投行,从中国资本市场到中资投行的全球竞争力,从投行服务的综合能力到投行的职业发展路径及所需能力,朱烨辛老师以中信证券为例以及自身扎实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的行业数据,向同学们生动具体的描绘了投行行业发展的清晰蓝图,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抓住学习机会,修炼基本功,对自身有卓越的要求,能够在必要时交出超预期的劳动成果。

       分享最后,同学们就目前投行行业就业环境、行业素养、就业时机以及招聘要求等问题与朱烨辛老师进行了充分的问答交流,朱烨辛老师用亲身经历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如何实现投行职业发展有了初步路径规划。

PART.04 青桐资本董事总经理-方洁

       青桐资本董事总经理方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把握行业机遇-用投资者眼光做投行”的FA行业职业发展分享。尽管因为疫情反复,原定线下进行的分享会只能线上举办,但是方老师精彩的分享仍吸引了众多同学线上取经。

       方老师从五大部分内容深入为同学们分享FA行业:FA是什么、FA的价值、如何做一个FA、从FA的角度看创投行业、FA的职业发展空间。方老师表示,每个优秀的FA都是六边形战士:资源人脉、交易操盘控局、公司治理、学习能力和自驱力、人际关系、抗压能力六大能力缺一不可。她也鼓励同学们,这些能力并不要求刚入行就要具备,新员工基本经历过一个完整的项目,以上六大方面的能力就会得到全面的提升。

       中国的FA行业仍然是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同时也是努力与回报成正比的行业,同学们在分享结束后,继续积极地向方总请教疑惑,并表示方老师的分享是“想大家之所想”,同学们对于FA行业的困惑在这次分享中都得到了完美的解答。虽然线下大家各居一地,但是通过线上这次分享,大家的沟通却仿佛置身一室,轻松而热烈!

PART.05 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权益投资总监-查晓磊

       日益演进的机器智能与人的智慧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对资产管理行业有何影响?CDC邀请到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权益投资总监查老师为高金同学做了“资管行业中的人机结合”的主题分享。查老师从AI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进展、人机互动投研路径、资管行业中的人机结合实践三个维度给同学们作了非常细致的讲解。

       查老师分享了AI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智能金融、智能理财和智能资管,阐述了数字时代资产管理中人工智能的定位。他表示,AI强于大规模计算,可用于寻找统计规律、监控核心数据变动、大范围初步筛查投资标的,解决分析师研究精力有限的问题;EI强于逻辑推演、非线性判断、复杂信息综合处理,可用于辨识商业模式优劣、发掘高品质公司,解决AI研究深度不足的问题。AI和EI相结合,可以降低波动率,提高产品盈利水平。未来资产管理人机结合、优势互补、智能投资将成为趋势。

       查老师的分享非常硬核,同学们了解了人机互动投研中的问题拆借、定义、学习大纲、学习素材,也对资管投研中人机分工、人机结合组合管理、人机系统基本流程、研究加数据智能双向赋能的研究方式有了新的认知。

PART.06 兴银理财产品管理部总经理-王璐璐

       CDC邀请了具有15年银行理财产品研发经验的资深专家,兴银理财产品管理部总经理王璐璐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前世今生”的主题分享。王老师给同学们系统性地介绍了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历程、产品体系、理财市场的发展现状、产品的投资规范、管理职能与流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展望。

       王老师表示,国内银行理财产品自2004年起经历了约18年的发展,历经了初创、成长、膨胀、规范和转型五个阶段。2018年颁布的资产新规,拉开了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的序幕,近年来,银行理财已经开始在净值化、规范化、多元配置化等方面积极转型。从国际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银行理财发展将在产品重构、投研升级与金融科技结合等方面将不断加速升级。

       银行理财子的专题分享,让同学们对银行理财这个近年来热门的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理财、公募基金与信托的异同以及银行理财的投研体系,为今后的职业规划赋能。

PART.07 博时基金机构上海总经理- 张曌

       为增进同学们对销售行业的了解,CDC职业发展中心特地邀请到博时基金机构上海总经理张曌女士为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基金行业的销售之路”的专题分享。

       在本次活动中,张曌女士围绕各类资管机构特点、资管行业四大核心业务、销售的本质这三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张老师既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资管行业销售的特点,也总结了“剩”者为王这一核心要素——想要做好就必须坚持。更进一步,张老师阐述了她对于销售的理解,销售不仅仅是卖出产品,这更是一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张老师建议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和客户或是自己上级的日常交往中,都要注重细节,以小见大,她建议同学们发掘自己的优势,培养出自己擅长的与人相处之道,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对自己的发展大有裨益。

       张老师认为想要走好基金销售这条路,既要把自己的发展路径融入社会的发展势头中,也要在自己身上保持一定程度的专业性。会后很多同学们都留下来与张老师就自身资质与销售结合进行请教,同学们也表示本次分享收获颇丰。

PART.08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韩丽楠

       CDC邀请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韩丽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公募基金行业的职业规划。韩老师从公募基金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职业发展路径、固定收益方向职业规划以及基金经理的自我修养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公募基金行业以及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

       韩老师从基金公司的组织架构、投资流程入手,帮助同学们明晰公募基金各版块工作内容。她告诫同学们,唯有秉持不迷信评级、报表、市场观点、高增长高宣传力度的投资理念,不偏执、有冒险精神和乐观态度,加之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加持,勤奋好学尊重规律才能做好公募基金投资。作为基金从业人员,需要打造兼具投研与交易的能力,扩大交易对手覆盖面、及时了解市场动向从而扩大自己能力圈。

       讲座后同学们与韩老师就固收投资宏观研究、信用研究、转债投资、绝对收益投资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表示讲座帮助自身站在未来看现在,对于将基金经理作为长远职业目标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CDC行业分享系列讲座告一段落,通过业界嘉宾的智慧引领、经验传授,同学们开启了职业认知的探索之门,在反思中更好的挖掘个人优势、树立职业发展目标。祝福大家自此开始新的生涯之旅,在CDC平台上持续成长,成为熠熠生辉的自己!


同学感言

       张同学: “在听完CDC Orientation系列分享专题讲座后,我目前的职业方向已经不同于入学前的职业目标了。尽管在入学前,我也做了有关职业目标的信息搜集,但是网络上的信息仍然只是冰山一角,通过参加系列讲座,听行业大拿分享职业的真实工作体验和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才算是真正开始了解每一个职业方向,结合自己的优势,我做出了更为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选择!”

       陈同学: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近距离请教行业内的优秀前辈,听着前辈们讲述自己从一个小白,一路升级打怪晋升到行业专家,我也备受鼓舞!与此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内快速成长,需要培养的能力和意志,比如哪怕是再小、再基础的工作,也追求做得完美,不断深挖背后的专业知识,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等。这些掏心窝的经验分享将指引我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事半功倍、勇往直前!”

       林同学: “近两年宏观环境并不乐观,由此也让我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方向比较悲观,不知道是否还是一个值得进入行业的时机,但是听了CDC Orientation讲座后,行业前辈用数据和政策方向向我们展示了行业的前景性,尽管没有在行业发展最快的时候入行,但是现在入行仍然不晚,我们可以看到未来行业仍有宽广的空间可以给新人发展,前辈们的鼓励和对行业的热忱一扫我的顾虑和担忧,让我对求职充满信息和希望!”

       王同学:“我其实对未来的就业方向一直比较迷茫,面对金融行业众多的细分方向无所适从。CDC Orientation系列分享专题讲座让我短时间内深入了解了不同行业的工作内容、对人能力方面的不同侧重、行业门槛与前景,这对我确定职业方向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参考。此外,通过与行业前辈请教个人的背景经历和能力,我也更加确定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感谢CDC老师举办的这一系列讲座,让我们迷茫的同学可以快速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

       李同学: “我一直很坚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但是对职业发展路径仍然不是非常清晰,通过行业前辈们结合自身经验的分享,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知道在入职后几年应该是怎样的工作内容和状态,在哪年开始需要对着自己的能力有更全面的提升和要求,尽管还没有入职,但是我已经制定了短、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感谢前辈们无私的分享,让我可以深入了解到目标行业的职业路径!”

       陈同学:“CDC Orientation讲座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了行业内优秀的前辈,即使有些行业讲座并不是我目标求职行业,但是我也会去旁听,因为分享的嘉宾都是行业内非常成功的人士,我通过听前辈们分享,从他们身上学到了非常多宝贵的品质,这些品质不管我从事哪一个细分行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让我触类旁通。前辈们还会分享他们当时在求职时的迷茫与困惑,也有前辈入行时面临经济危机,但是只要努力和坚持,总会迎来光明那一天!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但我仍备受鼓舞,并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