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至清、木至华、果至硕|CDC泉果基金参访记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2717次

Part01 泉果小院参访

       于草木山石“心远·地偏”之处炼就浩然之气,作为长宁区首家公募基金,泉果基金选址远离高级写字楼的钢筋水泥,而是选择了清幽的独栋别墅。泉果战略部负责人陈老师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杨老师,带领高金同学参观泉果小院,了解泉果文化。本次参访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视觉、味觉、听觉的享受,更提供了与优秀专业人士思想碰撞的难得契机。

       泉果,取自《易经》“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小院里瓜果飘香,柿子树上还悬挂着未摘的柿子,池塘里泉声翻涌,锦鲤游弋。战略部陈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到,泉果的员工和实习生在上班的间隙之余,会到小亭和池水里的锦鲤招手,灵性的锦鲤会游到人的手边,“摸鱼”也成为泉果员工的日常放松。

       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源于故宫传统色泉果Logo的檎丹和延维,寓意天地共生好运绵绵,随后参观了每层楼的工作环境,之后带同学们来到B1的活动室,书本琳琅满目,咖啡机冰激凌机休闲零食一应俱全,让同学们感受到泉果对员工的关怀。

Part 02 泉果董事长 任莉

       任老师曾任东方红资产管理总经理,在资管行业率先提出“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泉果基金的理念,与对新人的视野培养。

       任老师认为泉果的物理环境与基金的理念非常契合。小院返璞归真,四时之景不同,四季花香不同,能够给员工营造一个宁静的环境。负一楼“泉聚德”活动室,也是让大家感受到心灵宁静的地方。

       泉果基金的理念包含四个维度:正直善良的专业人才理念,企业家视角投资理念,忠信的服务理念,合规是铁律的风控理念,除了需要员工保持宁静的心态,还需要补充多维度的知识。

       任老师期望泉果能够培养出多元人才,多元思维,因此每周会在泉聚德邀请各界大咖,讲授包括企业运营、语言文化、哲学、佛学、宏观、传媒等等,帮助泉果的员工们扩展思维,打开格局,更新自我认知。

Part03 固收 戴骏

       泉果固收事业部戴老师,以“普世的智慧和投资基因”为题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二级投资理念分享。

       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形成投资艺术模型所需要的六项专业技能。第一项是数学,数理逻辑在投资中高于主观的情怀;第二项是会计,财务帮助我们读懂过去,但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它不能解释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第三项是统计学;第四项是心理学,戴老师为同学们拆解了几种常见的心理误判,即从众心理、线性思维、损失厌恶、侥幸心理,绝对聪明的人也会受到误判心理学的影响;第五项需要的学科是经济学;第六项是美学,让思维架构带上自己的特质和独特性。

      之后戴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乐如何拥有投资基因,成为优秀的投资人。第一是对投资发自内心的热爱,戴老师举了泉果总经理王国斌的例子,王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频繁地去各地实地考察调研,热爱是最大的动力;第二个关键要素是勤奋,持之以恒地热爱便能催化出勤奋;第三是严格的自律;第四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戴老师的分享具有自上而下的中观思维,帮助同学们很好地理解了二级投资的本质,参访的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最后戴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形成扎实的思维能力,严谨的思维逻辑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稳定控制情绪的情绪,成为未来的二级投资人。

Part04 高级研究员 郑磊

       郑老师曾任职于汇添富基金,在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及自下而上的新能源产业研究均有所建树,在更轻松的氛围中给到同学们行业研究的实用建议。

       首先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他认为同学们可以通过多行业的实习来确定自己所适合的研究方向,在本科到硕士期间,郑老师在咨询、投行、审计、行研等多个方向进行过实习,最终确定自己适合大资管行业。

       郑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做好行业研究的关键,一定要有通顺的逻辑,并且推荐了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投资的企业需要有“合理的价格,有护城河,行业有成长性”,让同学们对于股票深度报告的撰写有了更深的认知。

       最后郑老师分享了四个深度报告所需要挖掘的板块,第一是行业阶段,产业未来有多大空间,行业的核心驱动力,尤其区分成长性行业和周期性行业,第二是竞争格局和产业链,第三是行业的盈利模式,第四是企业家的能力。郑老师举的新能源企业例子生动形象,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公司研究的分析框架,参访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正如创始人王国斌总在《投资中国》中曾说,中国传统文化,内修于心,外化于行,是管理心性的最好工具。基于传统文化,中国人在投资竞争中,有着不为人所知的竞争优势。通过本次参访,同学们也感悟到“外修技能,内修心性”的重要性,“泉至清、木至华、果至硕”,也期待未来能够在更广阔舞台上源源不断的成长。

参访同学感言

“‘山下出泉,君子以果行育德’,泉果基金已经将企业文化融入了公司的方方面面,很有幸能来到泉果基金参访,听到了任总和公司投研人员的分享,见识到了国内顶尖资管机构对人才的重视和格局。”

——MF 蔡同学

“泉果的小别墅非常特别:有泉有果,有锦鲤供“摸鱼”,还有起名别致的会议室,处处充满着新意和人文关怀。在任总和校友们的分享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泉果的企业文化和投资理念:多元化的视角,厚德的理念,对智慧和美的思考,都让我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思考问题,收益颇丰。”

——MF 孙同学

“很高兴参与这次拜访泉果基金的活动,参观泉果小院让我感受到了泉果的文化。任总的讲话也令人受益匪浅,优雅的气质蕴含蓬勃朝气,向我们娓娓道来泉果的品质,令人向往。两位投资经理分享了自己投资的理念,对我触动很深,投资是一件需要热爱的事情,这样才能坚持下去,在高压下从容应对波动。晚餐的餐食很好吃,泉果真是一家细致又贴心的公司。”

——MBA 郑同学

“毫无疑问,‘泉果基金’是与众不同的。从公司选址到景观布局都透露着一股禅意,踏入泉果小院的一瞬间便沉静了下来,有泉水有鸟鸣有树声,让人险些忘了这是在瞬息万变的金融世界,而这一切也都彰显着其创始人王国斌的投资情怀‘以企业家视角,做穿越周期的基本面投资,深入洞悉产业链生态与企业生命周期,融合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的共通哲学’。而公司内部又是活泼充满朝气的,妙趣横生的会议室名,无限供应定期上新的冰淇淋,每周云集各行大佬的讲座,都表达着公司对员工们不设限的自由。‘泉果’从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公募基金在我心中原有的样子,感谢高金参访,让我知道原来‘投研’也可以是一件充满哲学和艺术的事情。”

——MBA 朱同学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