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学海:学无止境,善亦无涯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5784次

“捐赠,不仅是一份对学校的感恩,更是希望借由捐赠,推动金融法在中国的发展。”颜学海如是说。




作为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颜学海带领团队在金融法律服务领域树立了口碑,也使事务所成为国内顶尖的金融法律服务律所,其中超过50%的业务都是金融法律业务。而在繁忙的业务之外,他更是“学无止境”,选择攻读SAIF全球金融DBA学位,成为了博士候选人之一。


在西方的教育体系中,学生对母校进行捐赠非常常见,但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与社会语境中,这种状况尚未得到大范围普及。而在“实务派”的颜学海看来,慈善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他愿意将对母校的感恩化作切实的贡献——带领海华永泰对学院进行捐赠5250万,这是他作为一名SAIF的学生对于母校的深切情谊,以及对于教育事业的赤诚情怀。


捐赠是感恩最实际的表达

如今,中国已日益融入全球体系,成为创建国际经济和金融新秩序的中流砥柱。而在此过程中,有许多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抓住时代的契机开拓海外市场。中国已是全球对外投资与并购的第一大国,而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征战海外成为了颜学海和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我想要继续求学深造的原因。我希望站在全球经济金融的独特视角上,从实际出发探求事件背后的运行规律,塑造金融思维与管理逻辑。”


“实务”,这是颜学海非常强调的一个关键词,也是他最终选择SAIF的原因。“对律师来讲,实务很重要。律师的关键要义就在于‘解决问题’,因此我很看重一个教育项目是否能从指导实际操作的方向出发,最终惠及学生、构建体系、搭建课程。”另外,无论从师资力量、资源配置、同学网络等各个角度来首,充分的“国际化”也是颜学海选择SAIF的理由。


正因为如此,颜学海在SAIF的学习之后,选择带领海华永泰对母校进行捐赠,为中国的金融教育事业与金融立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金融和法律不可分割,没有了法律的约束,金融将变得非常危险。因此,我非常关注中国金融法的建设与发展,也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推动相关方面的工作。”


金融对城市发展非常重要,是一个城市的供血系统,如何像发达国家那样,真正实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这是中国金融行业努力的方向,也是颜学海进行捐赠的“初心”之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颜学海带领海华永泰对母校的捐赠行为除了直接推动中国金融法的建设发展、推进金融法律的相关进程之外,更让他自己感到一种充实。“行有余力,则回报社会,帮助他人。”回报母校的形式有很多种,选择捐赠,“是最实际,最具实务性的”,颜学海笑着说道。


SAIF充实的学习生活也让颜学海觉得自己应该对母校尽一份绵薄之力,“SAIF的同学们都是高手啊,身处这样的氛围,就觉得‘学习’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有其价值,有其意义。”与时俱进,与当下热点的紧密贴合,让颜学海深感SAIF的课程“时效性”很强,“前段时间我就参加了SAIF举办的互联网金融论坛,很受启发。”


解决问题是律师最根本的价值

深耕法律专业二十余年,颜学海带领的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已经达到了600余人的规模,颜学海之前设定的在三年内达到1000人的目标,今年末明年初就可实现。


“律师的根本价值在于为客户解决问题。”颜学海对这一点非常看重。比如金融如何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如何帮助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些都是时常萦绕在颜学海脑中的问题。而他也会经常跟同事们讨论,商讨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热爱学习,积极讨论的热情也感染到了其他同事,带动了海华永泰其他同事投入到SAIF的学习中。“SAIF的学习内容非常接地气,可以让大家直接从课堂上获得实用的金融知识及技能,为客户解决问题。”对于当下经济金融的敏锐思考,对于实际操作的殷殷关注,以及对实务性的高度重视,让颜学海和他的同事们觉得学有所得、学有所值。


坚定目标,并为之不懈坚持,在过程中不断创新,这是颜学海总结出的成功“方程式”,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早在10年前,中国的金融发展尚未蓬勃之时,他就确定了要在金融法律方面纵深发展的决心。而在创业前五年的时候,颜学海也遇到过非常困难的时期,“有段时间账上没钱了,不得不问家里人借钱发工资,但咬着牙坚持下来了。”而在工作的过程中,他带领海华永泰不断创新解决方案,为客户攻克难关,将“创新的灯泡”嵌在脑子里,终于获得了如今的成就。


而颜学海并没有止步于此。面向未来,他为海华永泰设定了10×10×10的目标:在中等区域设立10+的分支机构;建立10个品牌性的服务专业;加入世界前10的法律服务联盟。这3个“10”的目标,现在已经完成了2个。“建设品牌性、口碑性的服务专业,这个我们正在继续努力当中,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实现。”颜学海坚定地表示。


学无止境,善亦无涯。学习是不断努力精进自我,捐赠则是回报社会,感恩学校。对于颜学海而言,他的事业和人生因此而充满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