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发展 SAIF金融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16407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2017年首场活动2017年5月21日在南京举行。包括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以及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等在内的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金融学者和大型金融机构高管齐聚论坛,共商中国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发展。

论坛开始,朱民围绕“世界经济结构变局、特朗普冲击和政策拐点”三大方面作主题分享。朱民表示,全球经济结构正在出现很大的变化,我们的外部环境虽然没有发生大的危机,但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的状态,低利率、低通货膨胀、低油价、低贸易、低资本溶度、低均衡,而且在今后的若干年仍然维持这种低均衡状态。与此同时,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由以前发达国家主导向由发展中和新兴国家主导转变,全世界总人口增长趋缓,人口老龄化加剧,经济结构继续轻资产化,投资下降,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不确定性,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波动,美国股市也变成了政策市。朱民认为,全球经济现在出现了一系列根本性的拐点,美国的货币政策在不断走强,工资占GDP的比重在不断下降,以及以特朗普当选为代表的民粹主义兴起和政治风险。这一系列都在说明,世界正在进入一个自2008年危机以后的无比丰富,无比波动,又有无数风险的新的世界经济变革史。

张春在代表主办方(SAIF/高金)致欢迎辞后,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转型和轻资产企业融资的问题”的主旨演讲。张春首先列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和经济周期波动的一些典型事实。怎样解释这些典型事实?张春分析,中国经济的结构失衡与中国金融体系不能很好为轻资产(重人力资本)的企业融资有关,因为中国企业过度地依赖商业银行的贷款融资,这让有有形资产做抵押的重工业和有国家担保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所以投资过多地进入重资产的企业,使得轻资产的企业(往往是偏消费品的、服务性的、创新型的、和运用更多人力资本的企业)较难获得资金,发展较慢,也造成了劳动者收入比重的下降,而劳动者收入下降和消费不足是相辅相成的,它们的下降和投资的增加造成了消费和投资、收入和投资的弱关系。随后,张春针对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增速下降进行了分析。他说,问题可能不是在需求端,而是在目前的供给结构下。有些供给过剩,有些供给还不足,所以现有的供给端结构需要转型。他表示,增长的机会在第三产业, 即轻资产端。

黄金老则详解了“消费升级与互联网金融服务支持”这一议题。他称,互联网消费金融大发展,成为了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推动力。当下国内数千家互金公司在消费金融这一蓝海进行博弈,形成了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近200家专业分期公司、2500家左右P2P公司的市场格局,涌现了苏宁金融、蚂蚁金服等一大批典型代表,使用苏宁任性付、任性贷及蚂蚁花呗等成为了很多人购物首选付款方式。黄金老认为,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金融尚有距离,但这也正说明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中国消费金融大有可为,预计将有十万亿级市场空间,更多的消费场景会被一一覆盖。”而围绕休闲娱乐、品质生活,居民消费升级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发生了转换,消费已成为经济平稳增长“新引擎”。

“当前的中国,只有消费者升级才可带来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带来整个经济结构的变迁和优化,资本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也已反应出这种结构性的变化,这是消费金融对经济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黄金老最后表示。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张春、黄金老还与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徐朝军和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就金融业如何把握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局势、厘清金融业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等议题,分享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前沿观点。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了整场活动。来自当地金融学界、业界和监管层的近400位嘉宾现场聆听了论坛,并针对“经济增速下降及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对新兴市场资产有何影响?站在监管层面来说,未来可作什么方面的调整?”等等问题发问,引发现场热烈互动。


“SAIF金融论坛”系列活动是高金通过整合资源倾力打造的一个专注于国内外金融行业发展和市场前沿趋势的高端论坛,致力于为政界、学界、业界精英分享前沿理论、前瞻思维和实践经验提供一个高端交流互动平台。截至目前,“SAIF金融论坛”已先后在北京、杭州、苏州和青岛等地举办。

本场活动由高金主办,苏宁金融联合主办,苏宁金融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协办。除了南京站外,“SAIF金融论坛”今年还计划在重庆、杭州、厦门等地举办。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