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风险共舞 第三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15751次

2017年9月16日,第三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行。中国大资管领域、私募证券基金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话私募证券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及风险管理。来自学界、业界、监管层的多位专家就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新常态之下,资产规模已突破2.25万亿的中国私募证券业的策略选择、风险规避以及制度监管方向等做了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由高金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共同举办,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光大证券、南华期货共同协办。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博士和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博士作了主题演讲,来自银行、券商、期货和基金的嘉宾在两个圆桌讨论中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高金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高金副院长葛俊以及大约200位来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主持了论坛。

严弘教授致辞

严弘教授在会上致辞表示,致力于学术理论研究和行业发展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业界的交流,一直是高金建院治学的重要方向,这也是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连续举办三届的初衷。

严弘教授同时介绍,在短短几年内,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发展到了令人瞩目的规模。最新八月统计数据显示,私募证券基金投入资本市场的规模超过2万亿,已与公募基金的投入相仿,成为中国资管行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股力量。

与此同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追求绝对收益,投资手段也非常丰富,在完善市场的定价机制和提供市场流动性方面,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以“明智的监管”来帮助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发挥行业对风险认识和管理的优势,是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以及国内市场结构调整环境下,所有行业从业者和监管层都需要担负的责任。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私募基金自律与他律的现状》的主旨演讲。他从欧美监管方式出发,全面介绍了中美欧监管历史的沿革及对证券私募基金的管理思路,并介绍了大资管在海外的发展特点。他同时指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由于分业监管等问题,与欧美的发展和监管模式均有较大差异,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并提出了包括“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等四项重要内容,可以看到监管层思路已经直指大资管行业发展核心。

孙杰会长还介绍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年所致力推进的合规化努力--“7+2”的私募基金规则体系(即七个办法和两个指引)的构建。他表示:“加强规范的好处是把自己(行业)的内控各个方面做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最后再取得养老基金的准入,这应该就是中国私募证券业真正取得成功的标志之一。”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发表主旨演讲

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则对中国新常态市场环境下的风险做了介绍,并分享了投资人如何应对市场风险的精彩观点。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换挡期,在金融行业脱虚向实的新常态下,市场产品和监管创新的机遇和挑战始终并存。王勇回顾了50ETF期权等衍生品产品的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进、债券衍生品对市场的积极意义。他指出,这些产品的创新并非一帆风顺,其表现也受到A股市场大幅波动、汇率和利率变化等复杂因素的影响。投资者需结合理论、监管层思路以及市场的局限等多种因素综合寻找投资机会,把握风险。

光大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分享精彩观点

当天的两场圆桌讨论,分别就“中国的机构投资人面对的市场风险”和“私募证券基金的运营风险”为主题展开深度探讨。中金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钱汝象、华软新动力资产总经理徐以升、上海申毅投资总经理申毅、上海喜岳投资总经理周欣、蓝石资产总经理朵元、深圳万维资产投资总监费鹏、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承远、南华期货总经理助理朱坚、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华宝证券资管部总经理李杰、阳光保险惠金所投资总监徐春等分别参加了两场圆桌会议的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

据悉,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闭门行业研讨会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聘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博士为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并向他颁发了聘书。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