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举办第九届夏季金融研讨会(SIF) 聚焦“中国金融市场与机构及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13024次

2018年7月16日至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第九届夏季金融研讨会(Summer Institute of Finance Conference)顺利举行。来自世界各国顶尖院校及金融机构的60余位学者、教授、研究人员相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就本届会议的主题——“中国金融市场与机构(Chinese 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及金融科技(Fintech)”展开深入探讨。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及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与金融学教授巨能久担任会议主席;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何治国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以及其他诸多教授参加了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有效投稿121篇,其中共有12篇论文入选。研讨会共分五个部分,其主题分别为“中国股市中的杠杆”,“虚拟货币”,“中、美P2P借贷”,“信用担保在中国”,以及“行为金融学在中国”。在一天半的研讨会期间,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卡尔加里大学、巴黎高等商业研究学院等欧美高校,以及南洋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亚洲各高校的教授及博士生宣读并点评了论文。

12位教授、学者在研讨会上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结果。研究对象从信贷供给对资产价格的预期效应和直接效应,自主决定的股票停牌,到虚拟货币、数据经济学和信息级联,不一而足。其中也包括对中外P2P借贷平台的实证研究,以及对信用担保的价值、效用,乃至风险的分析;更有论文探讨了在中国语境下,行为金融学的各种可能性,如亲身经历对投资风险承担的影响、快思考下的投资决策等。

每篇论文均由一名教授进行现场点评。他们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等各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如此坦诚的交流有助于作者完善现有研究,获得学术上的提升。从长期来看,更有利于中国金融研究界的长足发展。

本次研讨会除论文宣读、点评环节外,另设有听众提问。现场学者、教授就各篇论文不吝提出建议意见,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论文宣读人及点评人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思辩氛围浓厚。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SIF

夏季金融研讨会(Summer Institute of Finance, 简称SIF)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研讨会聚焦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旨在汇集世界各地金融学领域的学者、教授,共同探讨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提升金融学术研究的总体水平。

一年一度的研讨会组织精巧,每年与会者从30人至60人不等。夏季金融研讨会在全球华人金融学者间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金融学界人士,尤其是青年教师,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传播研究成果,获取国内外权威专家的指导及建议,促进学术生涯发展。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