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2020年度教授务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8234次

2020年6月30日至7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0年度教授务虚会(2020 SAIF Faculty Retreat)顺利召开。高金教授务虚会每年7月举办,希望通过教授、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集中交流、深入讨论的形式,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优势,促进学院科研与教学的提升。本年度的会议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35位教授、20位员工通过不同形式参会。

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首先介绍了近期学院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计划, 以及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内部管理等日常工作重点。金融MBA项目部执行主任唐翀、EED项目部执行主任兼学术主任蒋展教授先后做了工作报告。MBA项目报告介绍了招生情况和招生规划,阐述了全新梳理的课程体系和方向,以及项目的战略思考。EED项目报告介绍了目前的市场环境、项目优势和面临的挑战,说明了项目定位和战略拓展情况。研究院副院长李峰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的架构和运营模式,以及研究项目重点和发展规划,并提出以学术研究为核心、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两个基本点的研究部署。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发展趋势与预期,以及教授科研和教学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与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授发展相关的制度建设。

2020 年度教授务虚会(Faculty Retreat)现场参与者合影

在讨论环节,教授重点围绕学院的发展建设和研究展开积极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强调了高金的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重点阐释了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应用研究的关系。屠光绍教授认为,金融这门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特征,学术研究的成果可向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转化,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可促进学术研究的发展,通过学术成果向政策方面的延伸,高金将在政策研究方面更具有影响力。高金执行理事、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指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开展密切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的研究,以研究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金融发展。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指出了智库发展的重要性,希望研究院的成果未来为政府决策提供研究支持,并分享了政策研究开展路径。与会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思路,包括形成完善的政策研究评估体系,形成政策研究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建设政策研究相关资源与信息交流分享的平台,形成研究成果的总结、积累与反馈机制,开展科研成果的分类分层统计,以及年青教授开展中国问题研究的资源与政策支持等。

“SAIF教学优异奖”的颁发仪式

此次会议上,还举行了“SAIF教学优异奖”的颁发仪式。金融学助理教授鲁小萌荣获第四届“SAIF教学优异奖”。该奖项由高金王伟明校友在高金设立的“伟业奖教金”支持。张春教授向鲁小萌教授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