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在高金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7958次

2021年8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翻开崭新的一页。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开放创新,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上海市金融学会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9月24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徐汇校区召开了2021年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高金会计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主持。

专委会会长、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代表专委会会长单位高金致欢迎辞。他总结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的成果、《规划》提出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目标,并回顾了专委会在过去一年中完成的各项工作。作为专委会会长单位,高金发挥智库专长,为市教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的相关部门完成了数十项重大课题研究和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包括《北上深三市金融发展与实力比较》、《国际金融安全分析及相关防范建议》、《“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风险评估报告》等重要议题,并组织了包括8月27日与专委会联合主办的“浦东引领区金融政策解读闭门研讨会”在内的多场闭门研讨会,集中智慧,解读政策,领会和宣传国家战略意图的同时,也为战略措施的落实发表思考、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刘长青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给上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要上海成为人民币产品中心,打造升级版的国际金融中心。因此,如何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如何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如何向全世界提供更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已成为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任务。这一转变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婷博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1》的主要内容。该报告由专委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高金共同执笔,从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出发,汇集国内外各大金融要素市场权威数据,横向对比上海与纽约、伦敦等老牌国际金融中心,解读差异,评估发展,每年更新、出版。

在之后的研讨环节,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学院、上海国际集团、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友邦人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高校、研究机构、交易所、金融机构的2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积极为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并对《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1》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出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在更高起点上做出新的作为。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