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在线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5639次

2022年7月9日至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第二次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五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2022 SAIF-CAFR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Camp)。夏令营主要面向国内外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生, 旨在通过国际知名教授讲解金融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动态、介绍相应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来启发和促进营员们在学术生涯上的发展,并助力中国金融学术研究及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届夏令营共邀请三位知名金融学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分别是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惠特默(Laurence F. Whittemore) 工商管理讲席教授Gordon Phillips,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Mariassunta Giannetti,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于晓筠(按授课顺序排列)。

本届夏令营课程一经推出,便广受学界关注,响应甚为踊跃,申请总数超过200人,主要为国内外高等学府的教授,博士生及研究人员, 其中来自中国之外的亚太,欧美及大洋洲等地区的海外申请者占比近30%,与去年相比增加10%。

课程伊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和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严弘致欢迎辞。他指出,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的举办顺应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实践,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的需求,落实原创性研究成果交流布局的考量,有益于提高学员学术能力和研究质量、促进大中华地区的金融教学能力的提升。

在为期一天半的课程中,由Gordon Phillips教授首先开场主讲“计算语言学与大数据在金融研究中的应用”。Phillips教授介绍利用计算语言学分析公司财务和资产定价的大数据和文本这一新兴领域,探讨了如何处理公司财务报表文本和专利文本,以便建立新的行业分类,并展示了其在并购、行业分析、股市动量、企业现金持有以及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应用。

Mariassunta Giannetti教授主讲了“贸易信贷与供应链”。Giannetti教授回顾了贸易信贷的实证和理论工作,贸易信贷如何促进货币政策的传导,以及贸易信贷在促进供应链稳定性中的作用。Giannetti教授还介绍了一种新的供应链风险度量及其对供应链构成和产业结构的影响。

于晓筠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公司治理与财务不端行为”。于教授简要介绍了公司治理的最新进展,重点针对证券欺诈。同时,探讨了部分理论模型的构造,并回顾了以下实证证据:(1)财务不端行为的决定性因素和识别,(2)财务不端行为给社会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后果,以及(3)与欺诈等相关的公司治理问题。此外,于教授还讨论了相关实证方法、挑战以及未来潜在的研究方向。

课程期间,学员们反响积极,课堂互动活跃,与教授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刷屏对授课教授表达感谢,并表达了对未来的金融研究夏令营课程的期待。

点此链接,获取本次夏令营课程材料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