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2届夏季金融研讨会(SIF)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5107次

2022年7月11日至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夏季金融研讨会(Summer Institute of Finance Conference, SIF)成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研讨会以纯线上的模式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顶尖院校及金融机构的70余位学者、教授和研究人员,就金融学术研究的前沿领域展开深度探讨。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担任会议主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Ph.D. 项目学术主任巨能久担任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此外还有多名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包括金融学助理教授洪玉蓉,金融学助理教授李君,SAIF讲席教授潘军,特聘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野村金融讲席教授陈晖,特聘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侯恪惟,访问研究教授、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Peter L. Mitchelson/SIT Investment讲席教授杨立岩,特聘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金达尔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慧冰等。

本届研讨会投稿踊跃,来自全球各地的有效学术论文投稿总数达635篇,论文评审委员会最终从中录选12篇,构成六个学术场次,围绕 “约束条件下的企业决策 Corporate Decision Making under Constraints“、“基于风险图谱的极值资产定价Pricing Polar Assets on the Risk Spectrum”、“同伴效应:冲突与互补Peer Effects: Conflicting vs Complementing“、“异常的资产定价Anomalous Asset Pricing“、“应用金融科技后的个人决策Individual Decision Making under Fintech Adoptions”以及“债务融资结构:贷方与工具Debt Financing Structure: Lenders vs Instruments“这六大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一天半的研讨会期间,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银行、杜兰大学、南卫里公会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欧美高校和金融机构,以及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长江商学院等亚洲各高校的教授及博士生宣讲或点评了论文(按出场顺序排列)。

12位学者在研讨会上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结果,具体包括:抵押品的影子成本The Shadow Cost of Collateral;劳方力量的持续衰弱如何影响对最低工资的投资敏感度How Does Declining Worker Power Affect Investment Sensitivity to Minimum Wage?;加密资产的价值溢价、网络适应和因素定价Value Premium, Network Adoption, and Factor Pricing of Crypto Assets;便利收益、通胀预期和公共债务增长The Convenience Yield, Inflation Expectations, and Public Debt Growth;众筹市场中的社会联系和同伴效应Social Ties and Peer Effects in Crowdfunding Markets;私人家族企业的冲突Conflicts in Private Family Firms;收盘压力、掠夺性交易和负油价Closing Pressure, Predatory Trading, and the Negative Oil Price;外推和风险回报权衡Extrapolation and Risk-Return Trade-offs;留意手机软件:移动接入金融信息与消费者行为Mind the App: Mobile Access to Financial Information and Consumer Behavior;金融科技的使用与居民风险承担FinTech Adoption and Household Risk-Taking;中介市场实力对困境借款人的成本影响The Cost of Intermediary Market Power for Distressed Borrowers;货币政策、债务结构和信贷重新分配Monetary Policy, Debt Structure and Credit Reallocation。

每篇宣讲的论文均由一名学者进行深入点评。他们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等各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除论文宣读、点评环节外,另设有听众提问。与会学者就各篇论文不吝提出建议意见,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论文宣读人及点评人展开了积极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SIF

夏季金融研讨会(Summer Institute of Finance, SIF)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研讨会旨在汇集世界各地金融学领域的学者、教授共同探讨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提升金融学术研究的总体水平。一年一度的研讨会组织精巧,每年与会者从40人至60人不等。夏季金融研讨会在全球金融学者间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金融学界人士,尤其是青年教师,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传播研究成果,获取国内外权威专家的指导及建议,促进其学术生涯的发展。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