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7414次

2022年11月26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2022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本次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征程: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论坛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各自发表真知灼见。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也报道了论坛盛况。

2022年11月26日《新闻联播》画面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理事长杨振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站长、党委书记齐竹泉,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吴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不断提升,核心功能不断强化。突出体现在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等方面。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上海将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快金融科技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金融开放创新举措,吸引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同时,将着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高效、便利的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作为一所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战略目标的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2009年,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专注中国金融的顶级政策智库和高端研究智库。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努力,上海交大已经汇聚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初步形成了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研究体系。上海交大将继续积极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上海和国家金融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理事长杨振斌

齐竹泉在致辞中表示,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是新时代上海服务全国大局的重大使命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将进一步落实好总台和上海市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挖掘、讲好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的故事,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上层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站长、党委书记齐竹泉

钟晓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徐汇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开了新格局,金融机构不断集聚,区域影响力不断提高,金融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徐汇区将深入实施“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做好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从布局、功能、服务三方面进行优化,主动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扎实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努力打造最具活力的金融“生态圈”。

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奥利弗·哈特,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大卫洛克菲勒荣誉讲席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等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讨论,围绕“新形势下的世界经济与金融展望”这一主题先后作了开幕演讲。

本次论坛上,相继发布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2》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两份报告,宏观地解读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之路上的各项举措与成果,展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点领域的建设经验和发展现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对两份报告的总体定位、重要内容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强调两份报告的发布离不开金融业界、实体经济、学术界、政府管理部门的合力支持。屠光绍表示,两份报告以“四个更”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即更加系统地介绍了上海情况,更加全面地评价了发展成果,更加综合地分析了发展形势和内外部环境,并对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任务做了更具前瞻性的研究。同时,两份报告突出了“五个维度”,一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服务功能的深化,二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城市能级的变化和提升,三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对标,四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战略维度,五是突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

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西岸绿色金融联盟成立仪式。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search Center, 简称“中心”或SIRC)旨在成为中国可持续投资领域产生开创性思想的研究高地和政策智库,以及培养新一代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的高端人才基地。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担任中心顾问,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出任中心理事长,中心主任由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担任。

论坛还就“绿色金融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完善绿色金融资源配置体系”“支持绿色产业结构化调整”等议题进行研讨。此外,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上海绿色金融指数》,该指数旨在反映上海地区绿色金融的整体表现,创造性的基于一个评估框架、两套方法,同时编制了上海绿色金融现况绩效指数和上海绿色金融社会认知指数,而两者整体评分都显示上海绿色金融表现卓越,前景可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副站长、党委副书记,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建军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理事长程仕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为中心揭牌

西岸绿色金融联盟成立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李峰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介绍《上海绿色金融指数》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