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 2022》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5830次

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重磅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对两份报告的总体定位、重要内容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强调,两份报告的发布离不开金融、实体经济、学术、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合力支持。市场各方汇聚合力,高效推出的两份重磅报告,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3.0新征程。

屠光绍用四个“更”点明了两份报告的总体定位,他指出:两份报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做了更系统地介绍;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成果做了更全面的评价;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做了更综合的分析;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的任务做了更前瞻性的研究。

如何更好地把握报告的内容?屠光绍介绍称,报告突出了五个维度:一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服务功能深化。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定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涉及的金融市场功能、金融机构业务及金融工具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聚焦更好地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能级提升。屠光绍认为,要重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能级提升,通过对每年发展规模、效益、质量等多个硬指标进行对比,评估整体的能级,既要看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更要在指标动态中看到整体能级提升的方向。

三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对标。在屠光绍看来,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就要与当前的国际金融中心进行对标,尤其在新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局中,积极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进行对标,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战略。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要坚持总体推进,推进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等发展,又要在重点领域进行拓展,尤其要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既要补短板又要拼新赛道。

五是突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开放进程。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要重视市场开放,更要重视制度开放,要形成市场开放和制度开放的良性互动。屠光绍强调,相比市场开放,制度开放更具有挑战性,对于上海国际金融和经济发展更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