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企业家信心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4505次

2023年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2023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全力奋进 高质量发展”。新浪财经CEO邓庆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执行理事屠光绍,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高金会计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等国内企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

主办方致辞:迎接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宏伟的战略性部署,而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发展任务。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复杂的发展环境,面对新的发展格局,承担着新的高质量发展的任务。“2023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契合高质量发展需要,集聚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将会是一个意义深远、内容丰富、收获极大的夜晚,也将是一场思考与智慧分享的盛宴。 

新浪财经CEO邓庆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之一,一直致力于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新浪财经深感责任重大,将竭尽所能为论坛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次“2023博鳌新浪财经-高金之夜”上,主办方邀请了一批杰出的演讲嘉宾。“祝愿我们共同迎接新时代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实现全球经济的繁荣与和谐,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邓庆旭说。

主题分享: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经济增长5%问题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去年增长率是3%,在这样的基数上实现5%的增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中国经济的问题是制度建设,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把修复机制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他提到,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的经济环境出现过各种不利的因素,甚至怀疑过民营经济的作用。但事实上,怀疑民营经济的作用就是在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许多省市自治区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在吴晓求看来,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制度和完善的法制。因此,当前的重点是要完善制度、深化制度,核心是要平等对待所有的市场主体。

吴晓求指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信心不足的问题,老百性的余钱想存起来防范不确定性,因此要提振经济一定要先恢复信心。想要消除掉社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心担忧,需要设计一种制度,让民营企业家感觉有信心、有希望。“政策的重点是消除他们心里的忧虑,这跟各级政府对营销环境的改善、规范有密切的关系。”此外,吴晓求还指出,我们要稳定预期,稳定预期的核心是稳定政策。

张兰私享会:每一个挑战和机遇都要抓住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与CVC之间的诉讼,成为近日备受关注的话题。在现场,张兰表示,“俏江南被资本血洗的教训是教科书级别的,给未来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如何不被恶劣的资本血洗的教材。”

谈及近年来经历的波动,张兰直言“我是一个不太纠结过去、总是往前看、寻找机会的一个人。”张兰称,北京女孩骨子里不服输,打不垮,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经历多大风浪,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都会抗过去的。

而经历过俏江南被资本血洗的教训之后,张兰也找到了新的方向,在直播带货的轨道上重新出发。谈及疫情三年,以及疫情之后重启的这一段时间,她的感受是打破自己,重新再来。“我是做实业出身的,每一个挑战和机遇都要抓住,不能过于保守,时代要进步,实业家更要进步。俏江南要永远地变,随着发展的脉搏去变,这才符合这个时代的要求。”张兰称。

前沿畅谈:ChatGPT替代人还是改变人?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高金会计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围绕《预见正在发生的未来》展开了前沿对话。

对于火热的ChatGPT,张跃表示,短期看肯定是好的,但长远来看对人是不好的。如果过度的依赖工具,人会变蠢,原来应该是满腹经纶的教授,也变成儿童了,因为不用思考了。所以整体来说肯定是危险的。

不过杜兰对此持有不同观点。她指出,ChatGPT的出现,将从改变信息分发和获取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模式、全面升级人机交互模式、推动民生资源的普惠和公平、颠覆传统的手工编程方式、加速“AI for Science”的发展等方面推动产业变革和模式创新。这会给人们未来带来很多思考,希望能在用好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发挥人的价值,“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人工智能,是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

李峰也认为,对ChatGPT不应该有恐惧,工具不是对人的替代,而是改变,会带来更多的有创造性的工作。而对于数字化会让人变蠢的看法,李峰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这恰恰是一个倒逼的过程,生产效率的提高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技术,数字化是一定会发生的过程。

圆桌论坛:实体经济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参加了主题为《新时代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圆桌论坛。

张春表示,过去这几年对民营企业的信心打击非常大,企业发展需要长期的资金,需要所谓耐心的资金,这一块中国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发展。除此之外,张春还认为金融体系发展最大的的问题是信心问题,这要通过法治建设,通过改革政府的体制、机制包括监管、开放等等,才能全面提振信心。

蒋锡培指出,做实业需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要不断地守正创新、对标超越。未来只有能够留下来且在行业当中成为领军龙头,才能存活下去,如果停留在腰部维度不求变不求新很难有未来。在谈及如何看待穿越周期以及技术带来的转型时,蒋锡培表示,今后一定是做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同时要接受自己擅长哪些不擅长哪些,不能只赚短期的钱,需要考虑长期主义。

林盛表示,做食品这条线,无论是大生意还是小生意,都事关企业良心。他还表示,经济发展有周期,今天可能放缓,明天或许就会有非常大的增强,用户也许会犹豫要不要吃大餐,但是不会犹豫吃冰棍。“我们这个行业的消费比较明显,可以抗周期,所以在这个领域的消费还是比较平稳的。整个行业的品质都在往上走,前景还是看好的。”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