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高瓴资本张磊详解投资逻辑 称让科技赋能传统行业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12810次

2018年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2018高金新年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2018中国金融改革及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展望金融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本次论坛由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致欢迎辞、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对此做出了报道。

高瓴资本张磊详解投资逻辑 称让科技赋能传统行业

去年,港交所诞生了其史上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百丽国际,亚洲最大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被中国财团收购,其中都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近日其掌门人张磊在公开场合详解了他最新的投资见解,“科技创新1.0的核心词是‘连接’,比如百度是连接人与信息,腾讯是连接人与人,阿里巴巴京东商城是连接人与商品。1.0在社会造成的结果是赢家通吃,科技创新1.0的特点由于造成连接和赢家通吃,这个过程中很多行业都出现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阶段,出现了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很多很多的传统企业都消失掉了。”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1月11日在2018高金新年论坛上表示,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

高瓴本身就是众多科技创新1.0公司的投资者,投资的公司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滴滴、摩拜等。据张磊介绍称,该公司目前是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400亿美元。

张磊表示,科技创新2.0是下一个主战场,“希望看到未来的创作是能够使创新更有普惠的精神,是创新能够使更多的人搭上科技的便车。让科技赋能传统行业。”他用一些高瓴资本的投资案例对前述逻辑做了详细阐述。

531亿港币百丽私有化 成为大股东后做了什么

2017年4月28日,百丽国际宣布私有化,公司总估值为531亿港元。高瓴资本持股56.81%,成为了百丽的第一大股东。

“为什么当年的鞋王会所谓的退市,过去五年每年公司销售额是下降的,十几万员工在电商和互联网的冲击下也没有找到方向。531亿(百丽私有化的估值),用香港比较好的资本市场,做了280亿的杠杆并购,我们自己出了250亿的股权资本把这个公司收购了。收购后第一件做的事改变人的思考方式,不要再想它是传统企业,想到这家企业用互联网思维的形式。”张磊说。

张磊称,收购后开发了很多终端赋能工具,实时收集店铺的运营数据,把店铺运营数据全程扫描分析店的运营潜力,分析门店的类型,分析历史数据看到不同季节、不同时期、不同周边环境中对销售带来的影响。“我过去一年来大概很多个周末都是在女鞋店里观察和售卖女高跟鞋,分析消费者怎么去做。我们把各种店的因子拿回去做需求预估。”

“以前百丽的两万家店订货的时候都是店长决定订哪些货,这个货到底能不能卖,卖的好还是卖的不好大家都是不知道的,存货的调整过程是很痛苦的。我们现在有大量的数据分析为什么一个SKU(库存量单位)放在店里30天都没有人试穿,这个就不应该放在店里,这个SKU是有问题的。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分析也很有意思,有一款高跟鞋在店里一天被试穿30次,但只有一次购买,这也有意思。分析的数据把这些SKU也拿出来分析,发现很有意思的一点,这双鞋做的很漂亮,穿起来不舒服。我们把各种各样的SKU都拿出来分析,把从来没有人看和没有试穿的从库存里清出去,试穿很多没有购买的重新找出原因,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试穿不愿意购买。”他说。

除了百丽之外,张磊还分享了其他科技助力传统行业转型的投资案例,包括包括江小白、孩子王、良品铺子、公牛插座等。

“百丽今年出现两位数的正增长,盈利也出现大幅度的回升,公司的士气也出现大幅度的提高。科技1.0创造了很多首富,但我认为这不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关键。中国发展问题的关键是把更多的已经被留在后面的人搭上科技的便车,我想做有尊严的工作不是靠收入再分配能够解决的,是我们要用科技,要用资本作为杠杆。”张磊说。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