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中国式产融结合已走在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8802次

3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MBA项目2019招生政策发布会在交大徐汇校区隆重举办。高金金融MBA项目将推出首个全国班,以产融结合为主要课程方向,北京、上海为主要授课城市,辅以杭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移动课堂以及英国、美国海外教学模块,加强京沪双中心联动,整合全球最优产业与金融教育资源。4月2日,大洋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中国式产融结合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目前的产融结合实践部分已经领先于理论了,这对现有的金融监管理论框架提出了新的挑战。”著名经济专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张春日前在上海高金开设首个全国班的新闻通气会上做如上表述。

张春表示,中国的实践最近这几年在产融结合方面,包括中国在FINTECH(金融科技)方面已经走在理论的前面了,不光是中国理论的前面,包括国际前沿理论的前面。对现有的理论和监管模式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不光是中国的,中国大家知道本来就没有什么理论和框架,走一步算一步。但是对于国际上面的监管模式,国外这种产融结合在很多国家尤其是美国是监管非常严的,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在这一方面走在前面了。所以怎么样更科学的制定监管政策,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我们需要对有关的金融学、经济学理论进行一些创新性的拓展。

张春表示,第一个需要注意的是传统银行的竞争优势理论需要被拓展,“大家知道在金融学里面很重要讲金融中介机构里面讲银行是特殊的金融机构,它的特殊性比如说有信息的优势,所以它的监管包括它的运作都是有一些特殊性的。我个人也做了很多年这方面的研究,在实证方面研究并不是有特别多的数据验证这些。银行的特殊优势究竟是什么?比如说我们互联网企业和其他实体企业的信息优势,如果你说银行是有信息优势,那我们现在互联网企业它的信息优势究竟有没有超过银行,有没有比银行还要大,大多少?这是很重要的依据,我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信息优势要比银行还要大,那当然从长远来看就应该让他们来做某一些业务,或者在哪一方面比较大。所以我觉得是需要仔细研究的。”

其次,金融上有一个系统性风险的理论,这个理论也是过去一二十年开始发展起来,究竟什么是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的定义、度量,包括现在的监管框架,包括在美国定义什么是系统性风险,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其实都是非常不完善的,非常不完全的。所以大家也知道有的风险是可以通过市场来化解的,金融市场的一大功能是化解风险,所以怎么样来区分不同的金融机构,不同的实体机构的风险,然后什么是可以通过市场来化解的,什么是需要监管的,这是需要更深度的研究的。

“因此,怎么样防范和监管这些风险需要更深入和专业的研究,以及对现有理论体系的拓展”,张春认为,中国在产融结合,甚至在金融体系的建设某些方面如果做的好是有可能走在世界前沿的。

而在当天的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关键期,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才无疑需要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与更为完善的知识体系,以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取得成功。

高金是为满足中国金融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所创办的一所专注于金融的国际一流商学院,成立9年以来,SAIF已经在金融管理教育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知名度。其中金融MBA项目持续升温,报考人数连年创新高。2018级考生逾3600人,其中来自金融行业考生占比约60%。

为此,上海高金金融MBA项目将推出首个全国班,以产融结合为主要课程方向,北京、上海为主要授课城市,辅以杭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移动课堂以及英国、美国海外教学模块,加强京沪双中心联动,整合全球最优产业与金融教育资源。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