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教授团队 学术研究 媒体聚焦 教授招聘

李君:从仰望星空到研究快乐

成为一名科学家曾是很多好奇心重的人的童年梦想,而李君曾经也无限接近这个梦想。出于对科学知识的向往,他选择了攻读天体物理学。之后出于兴趣使然,他又从仰望星空转向研读经济学,只为学习的知识更切合生活应用。

在学术研究领域,经济学作为一门相对年轻的学科,其探索并不见得比天文学更容易,但2018年入职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助理教授李君却把普罗大众眼中抽象深奥的经济学看作是“一门研究快乐的学科”。

“任性”的学术之旅

李君言谈举止都非常简洁严谨,不带一句赘言。在他的自述中,他的人生颇有“随性”的况味。但事实上,学霸的向学之旅总有着任性的资本。谈及本科报读物理专业,李君坦言是因为“从小就觉得成为科学家很厉害”。后来又对宇宙感兴趣,于是又去学习了天体物理专业。

然而,在研究物理学达7年之久、毕业前在业内知名的英国皇家天文学月刊上发表论文之后,李君却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和未来有点犹豫了。“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已趋于成熟。在这个领域,唯有少数人能获得突破,而且我个人兴趣也逐渐减弱”,这让面临硕士毕业的李君陷入迷惘。

他开始尝试其他的可能性。2012年春天李君决定申请出国读经济学,换一下专业。“天体物理学和现实生活是有距离的,而且比较专业,跟周围人交流比较困难,而经济学则和大众息息相关。”所以这一次,他选择了跟平时生活相关度比较高的经济学。

重换跑道的李君没有立即给自己设定目标。自称是“半路出家”的他一入学就发现有很多的功课要补:“经济学博士课程上得比较快,和本科就攻读经济学的同学相比,我要补很多基础的经济学概念。”

不过在李君看来,与入门物理学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同,经济学的入门是可以快速弥补的。一方面得益于学习小组同学的相助,一方面靠自学,李君很快就适应了快速的教学节奏,开始在四人学习小组中扬己所长。“其他几个人教我经济学的概念,而受过中国中小学数学技巧性训练的我在解题方面有一些优势,我们互相帮助。”

两年经济学课程读下来,李君对经济学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他开始真正喜欢上这门学科。对李君来说,经济学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济世,更在于其治学之旅充满了思辨和不确定性。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没兴趣的话,做学术研究是坚持不下去的。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自我发现、自我认知的过程。”

经济学是研究“快乐”的学科

李君对经济学最初的认知是:经济学就是讲如何赚钱的。而当他身处其中后,理工科出身的他却认定:经济学是快乐学。经济学里面有个十分重要的概念是效用函数,它量化地衡量一个消费者的快乐程度。大部分时间经济学家都是在找一个如何最优化配置以至于效用函数最高。“经济学其实就是研究如何让人拥有最大的快乐感。”

学术之路是漫长而寂寞的,经济学研究尤其如此。“理工类论文题目明确,大家有一定的共识,不需要大篇幅地讨论为何某个研究有意义,而且一般周期短,几个月就能发布。经济学类的论文很重要的一点是论述研究题目的意义,而且发表周期要好几年。从写文章开始,就在不断琢磨研究方向的可行性和意义,推敲研究方法的逻辑性和严密性。经济学研究的过程就是一个反复论证,不断否定再肯定的过程。”李君感叹道。

经济学有很多领域,李君之所以选择资产定价和宏观经济,与一个当时在法兰克福大学任教的年轻助理教授Ctirad Slavik有关。“他让我帮他做一些文献整理,恰巧是利用宏观经济模型和金融摩擦来研究资产定价问题的文献,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这个领域很有意思,于是就开始着手做这方面的研究。”后来又基于这些文献,李君开始着手写读博第三年的研究文章。主要是研究不同类型的资产,通过分析它们作为抵押品能力的不同,来研究其对于公司股票收益的影响。李君发现,无形资产无法做抵押品,相比有形资产它们风险更高,所以公司如果有更多无形资产的话,股票风险就更高,收益也就越高,一般年化超额收益可以达到7-8%。

后来,来自明尼苏达卡尔森商学院的艾恒杰老师恰巧访问法兰克福大学,他是宏观与资产定价交叉学科的专家。艾老师觉得这个题目比较有意思,在他的指导下,李君与他还有其他几位合作者共同撰写了“The Collateralizability Premium”的学术论文。“艾老师对经济理论的理解十分深入,也十分关心学生,他是我研究道路上的引路人。”通过这次练手,李君逐步明确了自己的学术兴趣和方向,开始专注于“资产定价,金融摩擦”进行延伸拓展。

李君的另外一篇文章“Credit Market Frictions and the Linkage Between Micro and Macro uncertainty”是研究不确定性和金融摩擦的关系。经济学中的不确定性一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它影响经济中消费者、公司、政府等等的各种决定。不确定性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微观不确定性,一个是宏观不确定性,“宏观不确定性通俗来讲,就好比说GDP波动更大了,微观不确定性就好比说,有很多公司,不同公司之间收益差距越来越大,变化浮动加大了。”这两种不确定性从定义和概念上来看差异十分大,但是它们的相关性很强,同时都跟商业周期负相关。

李君通过金融摩擦来解释这一现象。主要机制是因为在微观不确定性大的时候,那些在尾部的表现不好的公司可能更多地违约,这样导致它们的权益降低,整个经济体的杠杆增加。虽然经济体的所有冲击的大小没有变化,但是更高的杠杆会让经济体的波动性增加。通过违约和杠杆这个机制,微观和宏观的不确定性就关联起来了。“公司违约多的时候经常是经济下行期,所以这两个不确定性就跟商业周期负相关了。对我们的启示是,如果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样微观不确定性就不那么容易传递到宏观不确定性了。”李君进一步分析说。

人生最好要有规划

2018年,李君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系博士毕业,故土难离的他选择回国发展,加盟高金。“综合来看这是我最好的选择”,他说道。

李君现在为高金MF(金融硕士)学生讲授必修课《微观经济学》。“学生里有一些是学过经济学的,有一些则是零基础的学生。我上课的时候,就需要把握这个度,同时要多举例子,既不能让有基础的学生感到无聊,又要兼顾到初学者尽快掌握。”

李君把治学生涯中形成的朴素求真的风格也带到了高金课堂上。他自言是一名随意平和的老师,希望自己的课堂更为开放和活跃,“很多同学喜欢课后来问我问题,而我更希望他们在课堂上各抒己见,共同探讨,这样更有效。”

“人生最好要有规划,但是很难做特长远的规划,因为总有不可预见的不确定性和机缘巧合。出国前一年我甚至完全没有想过要出国读书,还从来没有备考过GRE托福,更别说读完全另外一个领域的经济学。回想一下还是更早地着手准备更好。”李君这样总结自己的来时路。

而透过访谈,我们看到他一路随意随性的背后,是淡然接纳这条路上可能出现的清冷和曲折的从容。如他所言,经济学是研究快乐的学科,他也希冀以自己的努力,为更多人带去追求快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