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走进高金 课程项目 教授/研究 高金智库 校友关系 支持高金
2023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

课题组成员:吴飞,Lisa Hunt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居民冢庭财富稳步积累,日趋成熟的金融市场上也涌现出更多样化的投资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自己和家庭财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能否准确识别金融风险、理性选择投资方向将直接影响个人乃至家庭的财富安全和健康,金融素养由此成为居民财富管理之路上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自2022年起开展合作调研,通过问卷调研的方式,从货币与银行、收支与信贷、储蓄与投资、消费者权利与责任、财务规划、安全与保障六个维度勾勒出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的现状和群像。在去年报告的基础上

查看更多
2023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

课题组成员:吴飞

后疫情时代,中国正着力推动经济从高增长模式转向持续增长、长期繁荣的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愿景的道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近年来,房地产等传统投资领域正逐渐让位于日益复杂而多元的金融产品。公募基金投顾试点和个人养老金账户等行业变革举措的落地也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需在自己的财富生活中肩负起更多责任。与此同时,新富人群及其家庭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复杂的财务需求和更高的经济压力。这一系列变化都对新富人群的财富管理提出新的要求,而金融服务行业

查看更多
2023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课题组成员:屠光绍,严弘,吴飞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人口结构变动以及城市化进程,居民家庭理财的需求在过去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增长。同时,我国金融市场的建设进程加快,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也在不断丰富。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海高金和蚂蚁集团合作的居民理财调研报告完成并发布恰逢其时、很有意义!

查看更多
2022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

课题组成员:吴飞

2022年,我们在上期报告的研究基础上,以研究破题、以创新拓路,敏锐捕捉客户需求、积极把握行业变化,推出《2022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报告》,旨在把握企业家财富服务的趋势和变化,立足高远、审慎研究,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查看更多
2022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

课题组成员:吴飞

本次报告通过邀请多家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或服务非常少量家族的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进行调查,从组织结构、运营成本、投资方式、功能覆盖、专业人才等角度,描绘中国单一家族办公室在运营、管理、投资和服务模式上的现状,并经由对多家在规模、功能和风格上各具代表性的家族办公室进行深度访谈,力图呈现家族办公室管理者就行业所面临挑战,以及探索解决实际运营问题等方面的深入思考。

查看更多
2021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报告

课题组成员:吴飞;李保权

本次工银私人银行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发布《2021工银企业家财富健康指数报告》,旨在全面检视企业家群体的财富健康状况,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企业家通过财富健康管理体系,有效管理好家业、企业的同时,实现财富与精神的稳健传承。同时,也希望指数报告能为监管机构的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和市场反馈,不断完善财富管理政策法规、家族信托制度等,促进居民财富向友善型社会资本转化,促进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查看更多
【演讲汇编】2023扬子江新金融峰会

课题组成员:

高金作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学院及智库平台, 为深化落实本次峰会成果, 持续扩大“扬子江新金融”品牌影响力, 助力江北新区进一步提升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打造新金融集聚区, 特将本次峰会的嘉宾精彩观点汇编成册, 以期为各位读者带来一些灵感与启示, 共同为长三角及中国新金融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查看更多
2022中国基金投顾蓝皮书

课题组成员:李洁

我们面对的是中国基金投顾行业的第一批客户。他们如何看待投顾,有怎样的服务需求,使用“卡点”在哪里,都对行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而对照海外市场,国内基金投顾起点高、速度快,跨过“人工投顾”直接进入了“线上智能化”的高阶形态。但也因缺乏顾问文化的铺垫,在业务认知和服务开展上面临各种挑战,也有更多的本土化改良空间。

查看更多
2022中国金融素养居民报告

课题组成员:吴飞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金融打交道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必要内容,也与大家实现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如何在居民财富积累到一定水平的当下,帮助居民提升金融素养,满足居民日益迫切的财富管理需求,成为金融行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

查看更多
2022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课题组成员:屠光绍、严弘、吴飞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人口结构变动以及城市化进程,居民家庭理财的需求在过去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增长。同时,我国金融市场的建设进程加快,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也在不断丰富。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海高金和蚂蚁集团合作的居民理财调研报告完成并发布恰逢其时、很有意义!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