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教授团队 学术研究 媒体聚焦 教授招聘

统计学界的“明星教授”——李文连

【名师名言】

■我一直觉得我特别的幸运,有这个地球上最好的工作。学术上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科研题目,课堂上我总是能接触到在中国企业界和大学里边最优秀的一个群体。

■作为老师最开心的事情是听学生跟我说,如果当年听了您的课,我应该就会从事统计这个行业了。

■不管是多么熟悉的课程和教室,我每次上课前都一定要开准备会,自己去看教室。细节的东西都很重要,我觉得这就像打仗前,指挥员一定要去看地形一样。

上海交通大学近日颁发2021年“教书育人奖”,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管理学教授李文连获得三等奖。这个奖项对于李文连教授多年勤耕不辍的教育生涯而言,是一个实至名归的荣誉,也是他教学生涯中的又一个因教学优异而获得的奖项。

李文连,于2018年7月1日全职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任管理学教授。曾担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供应链与运营学终身教授及Eric Jing讲席教授;深耕实验设计领域二十余载,研究成果卓著;2013年,他当选为美国统计协会(ASA)Fellow……

李文连教授在学术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统计学科世界一流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广受好评的教师。加入高金学院后,李文连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研究方面,他学术视野开阔,理论功底深厚扎实,富有创新意识,敢于探索新的路径,把统计学应用在金融领域,尤其是积极开展中国问题的研究;在教学方面,他承担大量教学任务,极大地促进了学院教学体系的完善;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他毫无保留地提供系统性的教学指导。李文连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和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带着“清华烙印”的统计学界一流学者

“热情随和”,这是很多人初见李文连教授的第一印象;几番交谈后,又会感叹他身上有着这个时代少见的“书生气质”;走进他的课堂,又发现他自带气场,让你不知不觉融入其中,最后“融会贯通”。

从小生长在清华园的李文连有着深刻的“清华烙印”,从清华附小到清华附中,再到毕业后迈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大门,一路都是“清华系”。在咨询了当时的数学系主任肖树铁教授后,李文连选择了偏应用的统计学专业,自此,李文连结缘统计学。

李文连主要科研方向是利用统计科学中实验设计的方法在工业统计和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统计中的应用。他的学术论文集中发表在统计学和实验设计领域的全球顶级刊物如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Technometrics, 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 Neural Computation等期刊上。他参与撰写的《应用线性统计模型》(第五版)一书,是被全球顶级商学院广泛采用的一本统计教科书,相关条目在学术界被多次引用。

李文连不仅注重理论研究,而且注重将学术研究和实践联系起来,积极探索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把实验设计的利用到商业领域。除了在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他还将其基于“改变实验矩阵的列寻找最优设计的算法”的研究成果开发出的软件,放在网络上供企业免费使用。李文连加入高金学院后,积极促进统计和金融学科的融合,为学院的研究发展做出贡献。学以致用是李文连的学术目标,他在高金获得了学术转型的良机和检验研究成果的平台,而高金的学员得以有机会了解该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成果,并将之在业界广泛应用推广。

自成一派,商学院里的“网红教授”

其实,从李文连站在卡尔森学院的讲台起,“明星教授”的光环就与他如影随行。2006年年轻的他即获得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优秀教学奖,此后共计5度获得此奖,学生们不吝用“GREAT、TOP NOTCH”等词来盛赞他的授课技能。2005年-2018年他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担任特聘教授时也曾获得EMBA教学成果奖。2019年刚刚加盟高金一年的他又获得了“SAIF教学优异奖”……

好几位专门去听李文连讲课的老师都评价说,李教授上课自带气场,坐在他的教室都会不知不觉跟着他的节奏跑,完全不会出现神思游离。

统计学,我们常规理解中应该非常枯燥的一门课程,李文连是怎样让他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学生听得意犹未尽的?他的独家教学秘笈是如何修炼成功的呢?对此李文连谦逊地连称“过誉了”,真要总结可能有两点:一是课程的精心准备,二是课程节奏的精准把握。

加入高金学院后,李文连把多年的海外教学经验和中国实践相结合,设计了多门理论与实践结合,国际前沿与中国实际结合的研究生课程,他开设的课程包括《大数据分析与实验设计》、《统计分析方法》、《数据分析和决策》等多门研究生课程。李文连不仅重视教学内容,还非常重视有效的教学方法,力求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将知识的传授和习得效果最大化。“譬如我们上有关西格玛的课,研究数据的波动。如果直接讲公式太复杂了,学生也不爱听,其实你只需要把数学符号背后的东西教给他们。”课上,李文连举了一个美国服务行业的案例,数据反映的是从一个投诉电话打进来到解决问题所花的时间。“我问学生这里的西格玛是什么,怎么减小?他们立刻就会想到流程标准化,加强客服培训,提高客户满意度等等。虽然我们学的是统计上的概念,但这些由他们自己思考出来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会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他的授课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加入学院后的课评平均分高达9.8分,成为了高金名副其实的“明星教授”。在教学的同时,李文连在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中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不止一次,有学生们半开玩笑的建议要把他包装成“网红教授”推向公众,李文连都婉言谢绝,“我只想做个低调的教授。用心教书不为名利,只为热爱这个舞台,享受这种教书育人的感觉。只要一堂课下来听到学生们说期盼着下一堂课时,我就心满意足了。”

将一堂课比作一场戏,带领青年教师演绎好脚本

除了全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外,李文连还积极投身到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中。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他总结到,要讲好一门课,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课程的精心准备,二是课程节奏的精准把握。

他深知,要不断提升整个学院的教学水平,一定要从青年教师抓起。今年,他主动提出为学院青年教师开设系统性的教学培训,目前已顺利完成。教学培训包括教学法讲解、听课、一对一反馈与咨询、答疑与总结等环节。同时,教学法的讲座也同时开放给博士学生,让有意投身教育事业的博士学生也能够学习到他的“独家秘笈”。为了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青年教授的授课内容,李文连有时周末也会去听课。学生惊讶地发现,“明星教授”正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仔细地记着笔记。李文连通过这种系统性的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具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李文连曾经几次受邀为国内的商学院的老师分享教学方法。他谈的最多的一点就是课程的准备。“我说的准备不是简单的‘讲什么’,还包括‘怎么讲’,如果将一堂课比作一场戏的话,进入课堂后一个老师既是演员也是导演,需要演绎好脚本,更要控制整个舞台的气氛和节奏,什么时候要放,什么时候要收。”

作为“戏”之灵魂,李文连从不把重点放在思考这堂课要教授什么,而是想着让学生学到什么。以此为出发点,李文连引导着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在学生历经思辨洗礼,自己总结提炼出解决方法之后,他再适时推出Aha-moment(顿悟时刻)。高潮之后,戏终幕落,听者却余音绕梁,回味良久。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李文连坦承,初上讲台,他也曾青涩稚嫩,多年来孜孜以求,不断摸索,这才有了今天让学生趋之若鹜的课堂盛景。即便如今早已熟谙教学之道,李文连对讲台的敬重、对教学的严谨始终如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在人才培养、思想教育、团队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地践行立德树人的目标。

【名师名片】

李文连,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和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在研究方面,他学术视野开阔,理论功底深厚扎实,富有创新意识,敢于探索新的路径,把统计学应用在金融领域,尤其是积极开展中国问题的研究;在教学方面,他承担大量教学任务,极大地促进了学院教学体系的完善;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他毫无保留地提供系统性的教学指导。李文连对教学充满热情,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感,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了严谨求学、诚信求实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