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公布 上海交大工商管理硕士获最高A+评级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128629次

中国教育部学位中心2018年7月26日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类别中,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最高A+评级,其中包括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MBA和金融EMBA项目。

据了解,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学位中心于2016年启动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此次评估在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以“导向为主、质量为重、突出特色、分类设置”为指标体系设计理念,经广泛调研论证,根据8个专业学位类别的不同特点,建立了8套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八个指标体系框架包含“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学业质量”“社会评价”“质量保障体系”6个一级指标,9-10个二级指标,若干三级指标及观测点。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特点设置不同的指标体系,每个专业类别设置不同的权重,共有8套权重。

评估结果通过精准计算,按“分档”呈现,具体方法是按“专业学位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前75%的参评单位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7%为A(不含2%,下同),7%~15%为A-,15%~25%为B+,25%~35%为B,35%~45%为B-,45%~55%为C+,55%~65%为C,65%~75%为C-。

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227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94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与EMBA项目参与了该专业学位类别的评估,最终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一同位列前2%第一阵营,获得最高A+评级。

据悉,此次学位中心公布评估结果旨为学位授予单位了解专业学位培养现状,发现自身优势与不足,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质量全面提升提供客观信息;满足社会对专业学位学生培养质量的知情需求,为学生择校和人才流动等提供参考,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专业学位建设状况与成效。

作为中国高端金融管理教育的引领者,高金自2009年创办以来就推陈出新,在国内首创金融MBA和金融EMBA项目。高金金融MBA项目整合全球顶级教育资源,课程广泛参考了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等全球顶尖商学院金融课程体系,紧密结合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实际,形成欧美与中国两大金融市场联动。最新就业数据显示,高金2018届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共49人,截止目前,已有90%以上的毕业生收到至少一份工作邀约,80%左右的毕业生成功实现职业转换与升级,职位与薪资不同程度上涨。

高金金融EMBA项目则旨在整合全球顶级教育资源,通过知识创造和传播,提供金融及管理领域最前沿的系统知识,致力于在新的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家、深谙金融的实业家、拥有优异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金融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自2010年6月至今,该项目已招收千余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学员,他们既有来自金融机构的业界精英,也有来自实体企业的领军管理者。学员普遍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已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学员。无论是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及公司属性等方面,均呈现出多元化、高层次的特点。

而在师资队伍方面,目前高金已经拥有一支60余位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其中,46人拥有全球主要商学院终身教职。高金还具备国内最强的金融学术研究实力和知识原创能力,截至2018年7月,高金教授和研究团队已发表论文440篇,其中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60篇。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