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张杰:创新突破,探索具有前瞻性的金融学院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8379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张杰对话,作为建院顶层设计者之一的他,将如何回顾高金十年岁月?

高金的诞生是为了契合国家与未来的需求

Q:创建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战略规划,当初主要有哪几方面的考虑?

A:创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有内外两重原因。

第一,满足交大创建创新型大学的内涵建设需求。2007年,交大启动《交大2020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提出2020年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愿景是:建成研究型、综合性和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不可或缺贡献的创新型大学。为此,当时已经具有很强工科学科基础的交大应当努力发展包括生命医学、理科和人文社科在内的基础学科和应用类学科,以取得各学科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综合发展优势。

第二,顺应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时代趋势和国家发展需求。大学代表了人类对自然界与社会中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代表着人类对思想、道德、文化制高点的努力探究,同时,大学也守护人类社会公平、正义、良知的最后一道防线。大学存在于社会,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交大要急国家所急、急上海所急,培养金融“实战”人才,创立一个能够真正为中国的现代金融发展做出贡献的国际化高级金融学院。

Q: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定位和对标是怎样的?面向未来有怎样的期许?

A:当时设定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目标,主要是从两个维度考虑。

第一个维度是面向国家需求。十多年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很不平衡,尤其是金融板块,还没有发挥出更加有效的放大器作用。中国经济和金融学界,还未发展出能够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本质和内在逻辑的理论基础。因此,我们给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建设目标是除了要培养服务于上海金融中心的 “实战”人才外,还要培养深刻理解和洞察中国经济学、金融学发展规律的研究人才,解决我国金融和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面向未来需求。世界上的一流金融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大体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美国学派,一种是欧洲学派,它们各有所长。我们希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兼具美国与欧洲学派的优点,凸显中国特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中国国情下创新并有效的治理体系

Q:高金实行理事会制度,也很看重教授作用。您怎么评价这个组织管理的架构?

A:在校党委的支持下,2010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发展目标,即建设以人为本的制度激励大学治理体系。制度激励是应用于创新型组织管理的名词,即深入理解与把握大学是学术共同体的本质属性,通过以人为本的制度激励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将学校发展的愿景目标与学校师生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励师生员工的创新潜力与激情。创新型大学作为学术共同体,其核心价值观是创新,因此,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所有制度设计要紧密围绕激励创新这条主线。

张杰出席高金理事会

此外,学校的制度体系建设与重构都要服务于学校发展的愿景目标。对于交大的学院发展来说,制度激励的核心就是要把学院的发展愿景变成师生员工的个人发展动力。人的需求分五个层次,最高境界就是自我实现乃至超越自我。所以有效地激励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是这个治理体系最核心的一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在上海市坚强支持下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以服务于国家和上海市发展需求为己任,因此,其最好的治理体系必然是在体现上海市和学校发展愿望的理事会领导下,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积极性,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的发展诉求,充分调动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建设一流国际化金融学院。这是非常好的组织管理模式。

过去十年来的实践表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中国国情下,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比较好的发展道路和一套成熟的治理体系。

Q:高金的行政体系与交大的体系是怎样的关系?

A:高金从成立到现在,经历了高金行政管理体系与交大的行政管理体系不断沟通、磨合的过程。一方面,高金的行政体系以一个高度国际化的方式推进学院发展,在推进过程中,有不少与中国国情磨合和促进交大行政系统改进管理理念的问题。另一方面,交大行政管理体系在学校快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高效、严谨、开放、乐观的管理文化也对高金的行政管理体系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高金的行政体系向交大的体系学到了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远大目标有不同路径的理念。交大和高金的行政管理体系,在人事、财务、教务、后勤等方面相互沟通、相互学习,成就了高金高效、规范、国际化同时具备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系。

Q:高金师资队伍建设走创新路线,存在风险和挑战,为何支持这一策略?

A:交大在《2020发展规划》中明确,交大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将分为引育并举、分类发展、并轨运行三个阶段;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为以 Tenure track(长聘教职与教轨体系)为核心的高水平、国际化、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体系。

Tenure track体系的本质是建立以人为本、以学术追求为灵魂的,符合学术共同体根本发展规律的学术荣誉体系,而学术荣誉体系是交大将近期发展目标与长远愿景目标相结合的必由之路。2008年之前的交大师资队伍体系与国内其它大学一样,本质上是一种注重短期绩效的公司式管理模式,并不是Tenure track体系。对于中国研究型大学而言,逐步过渡到tenure体系已经成为共识,而我们要在交大建立的Tenure track体系的具体路径与国内绝大多数高校不太一样。其它高校主要是通过建立特区的方式来建立局部的tenure体系,即在不改变现有教师队伍体系薪酬、评价、晋升、考核的前提下,将由国外引进的教师纳入tenure体系特区;或者将一个系分成两部分,引进人才采用Tenure体系,原有教师采用原来的体系,这样做的好处是阻力较小,但最终会遇到两部分人员融合的根本困难。

张杰出席DBA项目签约仪式

为了更加长远的发展目标和交大的实际情况,经过深入的讨论,我们决定,交大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个整体,以十年为期,分三步向tenure track体系过渡,这也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所必须的人事制度根本性改革的关键。因此,一方面,我们大规模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和世界一流大学引进高水平师资,成为交大Tenure track体系的教授与助理教授;另一方面,通过认真的国际评估,以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的标准,逐渐将现有的教师队伍分批选择进入到Tenure track师资队伍体系中来。

与此同时,我们在交大还给予若干像高金这样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学院特殊的支持,鼓励它们直接采用世界一流标准来建设自己的tenure track师资队伍,由于高金的师资队伍建设是整个学校建设高水平tenure track师资队伍发展规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尽管也有困难,但是,在学校的人事政策以及其它特殊支持下,高金通过引进和培养,快速建设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取得了全方位的快速发展。

把握时代红利,成为世界顶级高级金融学院

Q:对于高金创建一流智库的目标,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加快实现?

A:我希望高金在未来的发展中尤其在智库建设方面,要更加注意发挥交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并把握在新科技革命时代背景下金融研究的新视角。

大数据时代为金融学研究以及金融产业,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发展机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大数据具有海量、多维、完备等三个特点。正是由于大数据时代的这三个特点,使得以前许多因错综复杂而无解的金融问题的解决成为了可能,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巨型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将使科学的金融预测和科学决策成为可能。

金融学院主要从应用角度研究大数据,但是对于大数据的深刻理解以及更好地应用,乃至利用大数据来解决实际中发生的复杂问题,都需要与数据科学家、数学家在算法方面的合作,与计算机科学家在硬件方面的合作。

交大作为一所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可以对高金的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提供更大的多方位的支持。高金如果能更加有意识地去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和优势,智库研究就可能会为国家金融事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发展的思路也会更加开阔。

Q:今年高金就要迈入十周年。站在交大打造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高度上,您对高金的成长有什么样的期许或要求?

A:中国经济社会过去四十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与此同时,今天的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与十年前有根本的不同,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更多更尖锐。尤其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金融安全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希望高金能够为国家的金融安全、金融科技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希望高金能培养更多既懂国际规则、更懂中国国情,对中国的金融发展规律和需求有更深刻理解的人才。希望高金能更加国际化,高金要吸收美国、欧洲最好的金融学院的精华,深刻理解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中形成的经验和规律,成为集百家所长的世界顶级的中国高级金融学院。

高等教育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

Q:您对大学管理和教育有深入的思考和实践,能不能谈一下最新的理念?

A:新科技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我们不但要让学生学会利用因果关系去分析规律、创造知识,还要让学生们学会从海量、多维、完备的大数据信息里发掘关联关系、创造知识。在新科技革命时代,知识产生的速度比以前快得多。科学和技术的区别正在快速缩小,科学技术发明到产品的转换速度也比以前快得多。今天的时代其实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案例。

张杰出席国际评估反馈会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新科技革命时代的来临也给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以前我们在大学中给学生构建的主要是人类过去数百年来(前三次科技革命以来)形成的,以“数、理、化、天、地、生、文、史、哲”等基础学科为支撑的知识体系,但是对于目前这个以大数据、云计算、万物互联为主要特征的新科技革命时代,以前的知识体系可能不能最好地满足学生所需要的面对未来的知识探究准备。因此,高等教育需要认真审视是否需要重建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

我在这方面有过一些思考。我认为,研究型大学的本质仍然应该是以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好奇心为根本。我们需要为学生进入未来世界做以下的四方面的知识探究准备。一是物质世界,主要与学生一起探究以牛顿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为主要基础的物质科学,包括物理、化学、工程学等。二是数据世界或者说信息世界,主要与学生一起探究数据科学,包括数学、信息论、社会科学的基本规律,金融就是数据科学应用最多的范畴之一。三是生命世界,主要与学生一起探究以生命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规律为主要内容的生命科学,在新的科技革命时代,生命科学的范畴也将大大拓展,甚至生命的定义都有可能会改变。四是人文世界,主要与学生一起探究以艺术、文学、哲学、历史等为主要基础的人文科学,探究人类对自然对宇宙和人类社会美的思考和追求。因为从本质上说,地球只是太阳系中一颗平淡无奇的行星,但是正是由于有了人类的存在,我们这颗星球才比宇宙的其它地方更加美丽,更加有人文关怀。

虽然这对高等教育是巨大的挑战,但是这一步我们必须走。希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能够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最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及时应用于高级金融学院的高级人才培养和创新型科学研究,使学院未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我坚信,高级金融学院一定会成为世界上顶级金融学院的,我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