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姜斯宪:坚持国际化办学,培养中国金融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7099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学院副理事长、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对话,倾听他对于十年历程的高金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融入国家战略,坚持国际化发展

Q: 在上海交大发展变革的战略版图中,对于高金的创建与发展有着怎样的定位和思考?

A: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坚持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早在1978年,上海交大就组成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教育代表团访问美国,后来又陆续创办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密歇根联合学院等享誉海内外的中外合作办学实体,还在新加坡成立了国内高校的第一个海外研究生院。可以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创办也是上海交大坚持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新篇章。

目前,上海交大三千名左右的师资队伍中,有超过两千位具有长期海外的学习或工作经历。四万多名在校生中有接近50%具有海外游学的经历或直接来自海外,这种国际化程度在4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而这种国际化的进程对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在2020年成为世界公认的百强大学之一。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Q:在上海交大推行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为什么会争取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创办高金?

A:高金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请缨创办的。事实上,作为教育部的一所重点高校,上海交大完全有权自主创办一所金融学院。我们也有条件与国外一流商学院联合来创办一个金融学院。但当时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经过慎重的研究之后,向上海市提出希望共同来创办一所金融学院。

我感觉到当时领导班子的决策是深谋远虑的。因为只有把我们的金融学院充分融入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之中,我们的金融学院才能直接获得上海市的有力支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这10年来的办学实践,也证明了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

当然学校只是提出了共同办学的希望。而真正实现了这个希望,是因为市委、市政府领导高瞻远瞩,做出了这样的重要决策,并且组成了一个由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和学校负责同志构成的理事会,来精心地指导高金学院走过过去10年的路。

Q:经过10年的努力,高金学院是否达到了当初创办时的预期?

A:围绕建成国际一流金融学院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委办,以及上海交大积极支持下,在高金学院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十年的发展进步可圈可点,成绩喜人。

一般而言,一个世界一流的学院总是离不开若干个要素: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要有一流的生源;要有好的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要产生一流的研究成果。就高金来看,我们在金融教育的领域里集聚了一批卓越的教师,总体的生源质量始终保持在高位,而且越来越高。在课程体系和学术研究方面,高金也做了很好的探索和积极的努力。

当然,要做好这四方面的工作,也离不开制度创新和保障。这些年,高金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在体制、机制上找到一条更加适合在中国土地上建设一个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发展道路。这个探索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扎根中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Q: 高金的发展即将迈入新的十年。根据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您对高金的未来有何期望?

A:面对着今后的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我希望高金学院能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毫不动摇。二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毫不动摇。

这两个“毫不动摇”,其实我们在过去的10年里也是一直坚持的,但是在新的时代我们仍然要与时俱进。首先从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角度来说,当创办这个学院的时候(10年前),我们走在了前面。当时设计的一些课程,比如另类投资、行为金融、衍生证券等等,给人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勇立当时全球金融教育的潮头,所以就抢得了先机。但是到了今天这个时代,有些内容可能已经成为金融从业人员的常识了。我们拿什么继续走在前列?这是需要高金慎重思考的。

10年前,我们更多地是要借鉴国际金融发展,包括金融教育发展的先进的理念,来提升我们金融从业人员,特别是金融管理人员的水平。而今天我们除了要继续学习借鉴、提升以外,更多的还要关注中国金融发展所提出的一些重大课题。比如说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怎样在上海自贸区实现金融创新?这些课题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题目,也是世界的题目,我们要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作出高金的独特贡献。

另外,10年前我们招生时,主要是在中国范围内选拔可造之材。而在考虑高金未来的时候,需要研究如何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他们在高金能够得到哪些独特的收获,这些都是创建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应有之意。

第二点,是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这个问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都有深刻的论述,怎样在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中深入贯彻这个要求,需要深入思考和不断实践的。

从交大的层面来说,我们现在提出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这对高金同样是适用的。尤其是价值引领,怎样增强金融高级从业者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避免变成精神贵族和金钱至上者,我们要有切实有效的探索。

另外一个就是在学院的工作中要努力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我们的老师来自世界各国,学院的党组织要让他们在了解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增强对我们制度的尊重和认同。我们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在这里的求学过程,深刻了解真实的中国,成为知华友华的力量。在这方面,也是高金学院不能回避的任务和挑战。

Q:在未来的发展中,上海交大还将为高金的发展提供哪些空间和支持?

A:我认为,高金未来要取得更大成功,一定要更加有效的利用学校作为一个综合型大学的总体优势,来推动学院自身的成长,这方面的课题、机会有很多。

现代金融的发展,越来越依托于技术进步所提供的一些机会。比如金融科技这个概念,现在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但是究竟通过哪些努力能够使我们未来的学生在金融科技这个领域中更加游刃有余,可能需要高金教授自身的努力,也可能需要和学校其它的相关学科的教授共同努力。高金现在也在推动关于金融大数据方面的一些研究,这方面交大其他一些院系也有很好的基础,如果合作推动,我觉得可以做得更好。同时,在金融、经管学科领域内,交大的高金、安泰以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彼此之间也可以有更好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取得双赢。

另外,要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需要形成更大的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必须以高水平的研究为支撑。高金学院作为市政府依托交大创办的学院,要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最重要的研究对象,要响应市政府的期待,主动资政建言,有为方能有位。

我相信在未来的10年,高金在市政府精心地呵护和帮助下,在交大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好的发展,真正办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称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