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屠光绍:应时代而生,创教育之新,领中国之先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10248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任理事长,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对话,倾听他心中的“高金情怀”。

高金的成立是上海市政府与交大的创新合作之举

Q:高金于2009年成立,选在这个时间节点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吗?

A:设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的举措。前面,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创建事宜,但2009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节点。当时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导致国际金融市场、金融体系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在全球金融大动荡的背景之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艰巨的新任务、错综复杂的新环境,如何加快自身发展以应对金融危机,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新命题。

国务院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在审时度势的战略思考与认真论证准备的基础上,出台了要求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19号文”,从全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战略规划,指明了下一步发展的重大方向。可以说,这对于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战略定位、战略方向、战略部署、重大措施等等。但其中最核心的一条还是金融人才建设。培养金融人才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基础的支撑和最重要的资源配置之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大量能够立足于国内、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金融人才,建设一支符合要求的国际金融人才队伍,对于实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目标、有效推进重大措施,具有关键性意义。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渠道,建设金融人才队伍,而在当时的环境下,立足于上海的资源,利用好已有的环境、设施和体系,就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渠道。

屠光绍出席高金第一次理事会

Q:为什么上海市政府选择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办金融学院?

A:上海交通大学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历史悠久,影响力广泛、深远、强大,拥有良好的国内、国际声誉,并形成了优质丰富的教育和师资资源。同时,交大自身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任务,配合经济建设的调整和推进进度,利用自身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此时,交大也主动提出了助力培养国际金融中心所需人才的想法,这意味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国际金融人才培养的需求,与交大的规划与资源完成了很好的对接。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项目建设,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之后,市政府决定支持上海交大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建设高金学院,并给予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随后正式出台了建立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方案。经过前期的考察论证和周密准备,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于2009年正式建立。

Q:您怎么看待上海市政府与交大的这一合作?

A: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的紧密合作。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顺应大的时代背景要求,紧扣上海国际金融人才的培养需求,同时利用地方政府和交通大学资源优势的协同,进行金融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建立起一套创新的治理结构,使这一合作更加有效。

屠光绍为王江教授颁发聘书

”未来发力“三个一”:一个战略目标、一套管理制度、一批国际师资

Q:您认为高金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与刚开始创建、孕育的阶段,有什么不一样?您对高金的未来有怎样的期许?

A:我参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筹备和建设发展总共有六、七年的时间,现在虽然已经离开了上海,但对高金依然有深厚的感情,未来也会继续关注高金建设事业的后续进展。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认为学院应回顾过去,立足将来,把现在的事情做好。高金现在的发展遵循着“三个一”,同时,这“三个一”也是高金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分别是以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为战略目标,订立一套既符合实际需要又借鉴国际经验的管理制度,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教授。

Q:高金为什么要坚定地把创建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作为战略目标?

A:高金以创建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为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虽然我们深知离目标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任重而道远,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先提出国际化的高远目标才能激励高金持续进步。

就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各领域从基础设施到市场功能等方面而言,上海已经是境内公认的金融中心。但国家对上海经济地位的定义远不止如此,上海不仅是国内的金融中心,而且要建成为国际上的金融中心。而要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拥有一流的国际金融人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须承担起培养国际一流金融人才、办成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任务,这样才能把握国家战略发展之风,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任务相匹配。

Q:高金制定这样一套管理制度是出于哪些考虑?

A:要办好国际一流金融学院,必须要有一套相应的科学管理制度,来处理各方错综复杂的关系,订立制度是核心环节,高金要依靠稳定的制度来处理好政府和学院、交大和学院这两大主要关系,确保高金充分利用资源、发挥优势、得到支持,能够持续高效地运转。

首先,处理好政府和高金学院的关系尤为重要。高金与政府合作、得到政府的支持与投入,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政府的过问与干预,但这一点与高金办学的宗旨并不符合,我们需要独立、自由的办学模式,因此,我们确定了政府支持但不干预的模式,以确保学院事务独立运作,灵活发展。

为了更好地处理政府与高金之间的关系,我们建立了理事会制度从中支撑协调。高金学院在创建过程中拥有上海交大的强大资源作为背景,但起步阶段仍然遇到包括体制、教学、财务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作为理事会的首任理事长,从最初就制定了以下原则:政府帮助高金解决问题,具体的发展历程依靠高金学院自身,理事将会负责对接高金的需求与政府的资源,促进相互的沟通和协作,解决高金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市政府来协调的问题,发挥支持和推动高金发展的作用。

其次,处理好交大和高金的关系也非常关键。高金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决定了交大应赋予高金充分的治理空间、独立的治理结构,让高金更好地发挥各方面优势,利用好国际、国内的优质资源,而不能把高金当作交大一般的二级学院来管理。如果交大按照传统的二级学院管理办法来管理高金,将会影响高金顺利发挥其优势。

鉴于以上两个原因,我们在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订立了一套既立足实际又具备时代特色,既符合高金学院需要又借鉴国际经验的管理制度,这一套制度在高金过去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未来这一制度仍需不断完善以发挥更大的功效。

屠光绍出席高金理事会

Q:引进国际师资方面高金作了哪些尝试和努力,成效如何?

A:作为一个金融学院,高金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培养出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国际金融人才。为了与这一人才培养需求相匹配,我们应拥有强大的、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水准的教授队伍。

因此,高金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从国际上引进一批在经济、金融领域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高学历专家。在各类老师的挑选方面高金均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同时也充分地在制度、安排等各方面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自由独立的治理结构使得引进国际化师资更具灵活性。

这十年,高金在师资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包括人力、财力等。当时王江教授曾就组建国际化师资队伍一事遇到过不少挑战和问题,在了解了他的希望、要求、顾虑之后,我作为理事会的理事长,代表市政府明确表示,充分尊重院长权力,力求找到最佳的机制和方式,发挥好教师在学院管理中的作用,以逐步形成一支具备国际水准的一流教师队伍。

未来,高金仍需继续壮大国际化师资力量,这也是高金需要持续努力的一个方向。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