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林忠钦:深切融入,强化智库,扎牢根基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7485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对话,倾听他心中未来的高金发展“新路径”。

明确定位,深切融入交大母体

Q:在高金发展进程中上海交大一直给予持续不断的关怀和支持,在交大的战略版图中,高金的创建和发展处于怎样的位置?当初赋予高金的定位是什么?

A:上海交通大学的目标是建成一所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其中金融、经济是重要的发展领域,创建高金是学校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我们希望高金的成立,不仅能够为国家金融领域的发展培养高层次的金融人才,而且能够为金融研究尤其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此,高金招募了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闻名海内外的教授,希望能凭借这些教授的视野和能力为高金的创建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Q:您近期提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新工科”建设等,基于此类视角,金融学科建设会有怎样的新定位?

A:金融的发展不是单纯的金融问题,而是与时代背景、国际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应当把握大方向、大趋势,将金融和科技相结合。金融学科建设也是如此,我希望高金能够更多地与工科学院合作,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是非常好的结合点。当开展大量深入研究以后,新工科和高金之间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合作需求。未来,高金将推动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在人才培养方面探索新的模式,走出新的路径。

林忠钦出席高金理事会

Q: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角度来看,您是否希望院系之间、文理科之间有更多的交流?

A:是的,这有利于高金自身的发展,对交大的学科交流也有所裨益,目前,在这些方面的交流是很少的。我们希望高金能够和安泰经管学院、中欧商学院之间增进交流与合作,这有助于提升交大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水平。未来,我们可以在这方面予以加强。

Q:在高金推进世界一流学院建设的进程中,您对领导层包括教职员工有什么样的期许?

A:交大是承载高金的责任主体,交大与高金应当融为一体,通过交大的发展来带动高金的发展,反之,高金的发展也成为交大发展的重要部分,两者互相融合、强化交流,这需要高金的老师们以及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来达成。

在高金的发展过程中,建设者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们自身也非常有信心。未来,我希望高金的老师们能够更多地增强融入感,把交大事业的发展当作他们事业来发展。在工作中,老师们要认同自己的身份,不仅是高金的师资,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师资,以交大为母体,能尽快地、深切地融入进来。

重视可持续发展,强化政策智库作用

Q:今年是高金创院十周年,您觉得高金未来如果要走得更加长远,需要重视哪些战略考量?

A:目前,高金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仍有待加强。

之所以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因为高金的发展建设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持续的特别支持。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上海市政府提供的第一期、第二期资金支持,为学院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现在我们正在努力争取上海市政府对高金的第三期支持,但要得到政府长期的支持确实存有较大难度。

换一个角度来看,当上海市政府需要高金支持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提供发展策略和咨询建议,为政府的发展建设作出重大的贡献。目前,高金专注于金融人才培养,已经取得不错的口碑,但对政府而言,可能还希望高金对金融发展的研究可以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以充分发挥政策智库作用。因此,高金除了人才培养之外,还应当加强学术成果发表、智库研究,承接更多上海市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的研究任务和研究项目,为政府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金融发展建议。这些方面应该是未来高金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林忠钦接受高金访问

Q:从教学、智库、研究等方面,您对高金师资和研究团队有哪些要求或指导意见?

A:目前,高金的师资和研究团队在教学方面充分发挥了作用,这一点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即可见一斑。此外,高金在社会服务上也有显著成果。

高金在智库方面的作用,我认为还可以有更好的发挥,高金对政府的支持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高金所提的政策建议应当更加紧密地跟政府的需求结合起来。比如最近中央和上海市政府都很关注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可以围绕这一主题着重下功夫开展研究。我希望高金将支持政府作为未来重要的努力方向之一。

扎牢根基,深耕金融行业发展

Q:您对高金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您希望高金在交大体系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来支持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A:交大主张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必须提升科研水平,以高水平的科研来带动高水平的教学,同时优化学科体系,提升学科水平,来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地位。在此过程中,我非常希望高金能够加强金融学科智库建设,积极地为社会和国家服务,成为国家发展能够依靠的强大力量。

Q:十年来,高金培养的学位项目毕业生已有3000人,您对正在就读的学员和毕业生们有什么期许?

A:我们的学生要把国家需要放在更高、更重要的位置上,将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相互结合。只有立足于国家的大舞台,自己的舞台才会更大。我希望高金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重视国家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将这些大方向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伴随着这些发展,毕业生们才能够真正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栋梁之材。

换句话说,就是要把根扎牢,立足于、深耕于行业的发展。在这样一个教育特区,只有将个人的学习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行业的需要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否则个人目标就不够深入、个人的根就扎得不够牢。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