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钦:站在十周年新起点,希望高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6544次

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举行,庆典大会以“新时代、新金融”为主题,来自证监会、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的领导,及机构、学术界嘉宾出席庆典活动并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出席庆典活动,林忠钦校长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以下为林忠钦校长发言实录: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四月,我们迎来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10周岁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的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高金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3年,办学历程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为了实现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持续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高端人才和创新思想,2008年1月,学校主动请缨,建议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模式创建一所全新的金融学院。我们希望通过建设一个新学院,形成学科上的互补和互动,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正是在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引领下,全校师生上下齐心,立志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全力以赴,体现学校应有的价值和作为。

学校的提议也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正因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2009年4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应运而生。学校作为一所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金融和经济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发展学科,创建高金正是其中一个关键的战略布局。所以,学校在办学资源、学科交叉、政策支撑等方面给予高金最好的支持,遵循高端人才培养的市场规律,借鉴国际一流商学院成功的办学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助力高金实现跨越发展。

自国家提出“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来,学校明确提出了重点建设17个“一流学科群”、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水平提升的建设方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25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居第一档(A+档,前2%),居全国第四名。

而作为学校金融学科的主要载体,高金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研究智库、国际影响、创新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项办学指标已经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贡献。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的排名中,上海高金已经连续两年排名亚洲第一,2018年更是跻身全球前十。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原因之一是我们坚持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早在1978年,学校就组成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教育代表团访问美国,后来又陆续创办了上海交大密歇根联合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等享誉海内外的中外合作办学实体,还在新加坡成立了国内高校的第一个海外研究生院。可以说高金的创办正是学校坚持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新篇章。所以高金从创立之初就对标世界一流商学院,聘请国际顶尖金融学者、专家,设置国际化的课程体系,选择保持相对自主的运行体制,整合国际优势资源,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国际化之路。

站在建院十周年的新起点,我希望高金能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毫不动摇。二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毫不动摇。

10年前我们勇立全球金融教育的潮头,抢得了先机。但面向未来,我们还应该在学习借鉴国际金融发展、提升管理人员的水平外,更多关注中国金融发展所提出的重大课题,为行业的进步与完善作出高金的独特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彰显自身优势,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让他们能够在高金得到独特的收获,这些都是创建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应有之义,也是高金要继续引领金融教育发展所要思考的问题。

高金要努力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践行“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高金的老师来自世界各国,也有一定数量的国际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在这里的教研、求学过程,深刻了解真实的中国,成为知华友华的重要力量。

有梦想才能开创未来,有担当方能成就伟业。高金十年来的发展精勤不倦、殊为不易,这要感谢市政府、学校的老领导们,学院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高金建设做出的贡献。

未来十年,我们必须在历史方位上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谋篇布局,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克难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建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称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最后,祝愿高金的未来更加璀璨夺目,在下一个十年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谢谢大家!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