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朱启贵:在平衡中突破创新,共同探索“高金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7918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对话,倾听他心中的“高金情怀”。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共筑金融强国梦

Q:您从安泰调动到高金做党务工作,当时党组织是出于什么考虑?

A:为了实现将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共同创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为了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交大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院为实体”的办学理念,在人事、管理、行政、财务方面给予高金授权,增强高金办学的自主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交大党委将我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调动到高金做党务工作,目的在于加强国际化办学环境下党的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学院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高金党建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实“四位一体”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金融人才。

我们要牢记交大党委姜斯宪书记在高金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求,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高金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

Q:能否简单介绍下您的党建思路?

A:第一,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负责人职责,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遵守党的章程,把牢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方面的“三大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探索研究理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特区学院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握好学院发展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努力发挥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第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坚守责任担当。牢记和践行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能够与教授、员工和学生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尽可能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能够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守责任担当。

朱启贵为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第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又红又专人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是实现党的领导、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党委要落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职责,践行“学在交大”的理念,落实“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健全“大思政”格局。根据学院管理体制和发展的实际情况,院党委要进一步夯实和优化思政工作总体架构,健全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符合学院实际的思政工作队伍,全面落实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建设好思政与学生工作委员会,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二是加强对思政支部队伍的教育和帮助,根据合理的人数配置形成更为直接高效的党委下属的组织管理机制。三是选拔、训练和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具有思政工作经验的思政工作队伍。

在学院治理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

Q:金融学院的教师群体中党员比例如何?

A:金融学院的教工中有41名党员,学生党员约93名,下设两个教工支部,五个学生支部,共七个支部。

按照交大党委的要求,我们也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能够在中国籍教授中发展党员,优化组织结构,壮大组织队伍。

为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共同奋斗

Q:您除了处理党务工作,还写了很多教材、论文,您如何进行时间安排?

A:我是一名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公共财政学》等。作为“双肩挑”的党务工作者,我既要做好党务工作,又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来到高金之后,学院没有安排教学工作,我将主要精力放在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上。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利用晚上、节假日时间做研究,发表论文,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我觉得与知识分子共事,自己必须成为一个内行,所以,我将研究重点转入金融领域,并初见成效。目前,我们整个学院的氛围非常好,大家相处非常融洽,就像一家人。为了建设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大家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拼搏。

Q:在与教授们沟通交流或进行决策的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A:金融学院汇聚了一流的师资队伍,他们热爱祖国,拥护国家方针政策。在科研上,他们坚持做金融领域前沿研究,出一流成果;在人才培养上,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社会服务上,他们立足市情和国情,放眼世界,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在文化建设上,他们爱护高金,待人友善,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在国际化上,他们凝心聚力,扎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朱启贵出席SAIF金融论坛

Q:在具体发展中您认为高金需在哪些方面做好平衡,又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突破?

A:学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10年来,在上海市和学校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院党政领导班子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带领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和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进入新时代,学院处于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三个目标的关键时刻,面临一系列竞争与挑战。外部有后起之秀的追赶,内部有招生等问题的约束。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形势下,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是一份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学院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好平衡发展,力求在各方面都能够创新突破,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朱启贵出席由高金党委举行的意识形态形势报告会

新发展理念是学院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创新发展,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搞活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体制机制红利,增强学院发展的动力。协调发展,不仅要搞好学院与学校机关部处、兄弟院系及外部关系,而又要处理好学院内部的结构及关系。绿色发展,一方面学院要努力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千方百计提高办学的质量、效率与效益;另一方面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发展环境。开放发展,就是要开门办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取长补短,把学院办成理论顶天、实践落地的“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共享发展,从学院层面看,就是要使每一位师生员工能够伴随学院的发展而成长;从学校层面看,学院建设一流金融学科贡献学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上海市和国家层面看,学院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发出金融声音、贡献金融智慧与方案,打造上海“五个中心”和“四个品牌”,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Q:您心目中优秀的金融人才标准是什么,高金旨在培养怎样的金融人才?

A:我国金融人才结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金国际化金融国际管理人才和专业领军人才数量还比较短缺。新时代优秀人才标准: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完备的金融知识,敏锐的现实洞察力,深厚的数学功底,过硬的外语水平,扎实的计算机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

高金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接轨国际,着力培养各类高端金融从业人员,使他们成为熟练掌握现代金融与经济理论、方法和技术,通晓国内外金融业运作方式和规则,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能把握全球经济与金融趋势的复合型高级金融人才。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