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金 · 对话 | 王坦:对应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高金教学研究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7115次

本期推送,让我们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王坦对话。作为SAIF资深教授、MF项目创建者之一,他对于学院发展及师资队伍建设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将如何回忆十年创院路?

持续锐意创新,方可保持MF特色

Q:MF项目创建有无对标和参照其他院校?

A: 我们当时讨论了很多项目,MF金融硕士项目在北美刚兴起没多久,为金融人士提供技术和金融两方面的培训,我们认为不错,就确定了高金也要开设MF项目。2008年开始筹备,2009年正式开始招生。

项目创建之初,我们参照了卡耐基梅隆、伯克利大学的MF项目;一年以前,我们又根据学生需要以及各种考量做了一次课程调整,当时参照了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沃顿商学院等学校。

Q:MF项目跟金融EMBA项目的主要差异在哪里?

A:MF项目吸引的是优秀的本科生,这类精英熟悉基础知识,我们为他们提供新的高层次知识,提供实习工作机会以增加其实践经验。像金融EMBA项目面对的是管理层展开培训,这类人员需要知识更新、学习新内容及寻求工作新方向,金融EMBA项目可满足这部分人员的要求。

Q:对MF项目如何进行质量把控?

A: 质量把控分三个部分:

第一,把控好生源选拔。要挑选适合项目的、与项目匹配度较高的学生。

第二,把控好课程质量。掌握好课程大纲和课程表的设计,并强化团队的配合、各部门之间的配合。

第三,把控好就业去向。通过CDC团队帮助学生扩大工作范围,找到最适合的工作。

Q:MF项目要保持特色,是否存有难度?

A:项目要保持特色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每一步创新之后都会有人跟风学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创新力是项目能够走在前列的根本。创新是永不停息的,而且未来会越来越难。我们的创新要适应环境的发展,比如最近比较火的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我们已经针对这个领域开始设计课表。好在金融硕士项目是我们学院最优秀的项目之一,学生来源非常优秀,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去做未来的尝试性设计。

Q:MF项目当前面临着哪些挑战?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A: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我们的MF项目被FT评为亚洲第一的金融硕士项目,取得了让我们比较满意的成绩。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在亚洲地区推广项目,希望借助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瞄准市场,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金融人才,把项目做大做强,并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金融项目。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Q:MF的毕业生主要去向哪里?

A:金融硕士毕业生感兴趣的工作领域主要是投行、基金以及一些稳定的大银行。随着业界需求的变化,未来投入大数据及金融科技领域的毕业生也会增加。

Q:与其他项目比MF校友有哪些特点?

A:MF项目毕业的校友对学校感情很深。但是他们现在也挺忙,事业刚起步,还要兼顾家庭,时间精力有限,希望学校能够组织一些相应的校友活动,给校友回校看看的机会,让他们能经常和学校保持联系。

Q:面对新生和毕业生,你分别有什么寄语想送给他们?

A:我希望新生要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第一,要把学习基础打好。在高金学习的内容都是最基本的基础知识体系,这些东西对大家未来10年、20年的职业生涯都会有所帮助。第二,要平衡好找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争取把最好的精力投入在学习当中,积累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好的训练。第三,要把自己的学习置身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大方向中,这样路才能走宽走好。

而对于毕业生,我希望他们不管在哪,好好工作,做好最基本的工作,为中国的整个金融和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永远记住高金,常回家来看看。

对应中国经济金融,教学研究大有可为

Q:2014年开始您负责教授团队管理,有什么注意点吗?

A:第一,招揽最优秀的教授。一流的师资是建设一流学院的必备条件,从世界范围内招揽优秀教授,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我们在教授梯队设计上也花了一番功夫,分别组建了以研究、教学、实践教育为主的教授团队。

第二,教授有其独特性。教授的独立性非常强,如何调动其积极性同时给予其研究的独立空间,是较难协调的一件事。

第三,对不同类型的教授分类施策。对资深教授要给予较大的空间使其自由管理;中年教授要充分发挥其各方面的能力;年轻教授要给予他们一定的时间、空间让他们发展和研究。

王坦获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Q:学院使命之一是要成为顶级智库,您认为何为高品质的研究中心?

A: 高金目前就有很多不错的研究中心。比如宏观经济中心,几个人一起合作,中心得到蓬勃发展并出了一些研究成果,目前已有一些学术性文章发表于著名的国际杂志,此外,中心还与央行合作定期举办学术讨论会。比如私募股权中心,目前定期发表一些报告并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

我认为一个高品质的研究中心,应当有一个团队的力量或多名教授共同完成,单凭一人之力很难有所成就;应当能让大家都感兴趣,同时能够让教授真正介入。

王坦出席2015中国对冲基金研究论坛

Q:下一个五年,您期望高金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A:我认为高金的发展一定要对应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趋势,顺势而为,把握时代的大方向和大潮流,这样才能抓住时代红利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发展。

下一个五年,高金应围绕这一大方向开展教学和研究项目的设计。在教学方面,我们的课程设计、项目设计,一定要具备中国特色,以便服务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方向,也以此吸引更多的学员。在研究方面,我们除了针对一些发表在国际杂志上的标准问题之外,还要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研究。当中国的经济金融实力发展得更为强大时,中国的经济金融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将中国特色研究做好就能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

因此,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研究上,高金都应该向世界一流的目标努力。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精力,并非一蹴而就,未来的五年中,我期望高金能够在这一方面有实实在在的发展。这个问题学院领导们也曾讨论过多次,我认为顺应中国经济金融的大势应该是我们主打的方向。

感恩与高金相遇,期待共创未来

Q:您在创建高金时,有什么样的创业创新体会?

A:在中国创建一所全新的高级金融学院,要重打锣鼓另开张,从基本框架开始搭建,对于如何建立一个真正合适的学院,我们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和创造空间。

Q:回顾跟高金的相遇,您有什么样的结语和评价?

A:能加入高金,我内心更多的是感恩。好与不好留于世人评说,只要自己尽力为高金努力付出过。

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为王坦教授颁发聘书

我主要有三方面的感想:

第一,加入高金是顺势而为。在国家发展的阶段创建一所高级金融学院,与国际名城大上海的市政府合作,我能来到这里作为创始者之一扛起重任,这是一份非常难得的机缘。顺应大环境的趋势非常重要,以大方向为准,才能免去折腾之苦,早日有所建树。

第二,加入高金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参与创办高金学院这种机会对学者而言,可能三、五年都不一定有,这个机会不是自己想有就能有的。对我而言,高金的事务是一份工作,需要我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承载着很多人的期待,面临着随时被撤换的压力,这份压力也成为我全力以赴的动力,竭尽所能把手头的每件事做好。

经过十年的奋斗,高金的发展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果,非常高兴能够见证学院的成长壮大、开花结果,能拥有这个机会,尽全力为大家服务,我也非常欣慰。

事情总有两面性,我看好高金发展的大方向,虽然也担忧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一个学院的创建过程必定有些起起伏伏,这些都算正常,是发展中必然经历的过程。对于问题和质疑声,我们要保持理性,没必要去过分夸大或过分缩小。总体而言,高金是应运而生的学院,拥有强劲的生命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合作,就一定能把学院建设好。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