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 3月1日高金的上课铃在云端敲响!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8611次

2月21日,远在美国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MF项目联席学术主任李祥林教授与位于上海的高金兼聘教授殷志浩,跨越地域空间限制,通过网络给身处世界各地的41名MF Fintech Track学生上了一堂针对ARPM平台上“数量金融概论”课程的全英文先修辅导课。

线上授课系统界面显示效果

在课堂上,学生们既能观看教授讲解场景,也能通过教授share screen看清他们演示的具体内容。2个小时的课程中,两位教授对课程做了总体介绍,并结合他们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对量化人才市场的前瞻分析,启发20级同学为即将展开的学业做好全方位准备。19级的几位学长们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期间师生间的互动问答贯穿全程。

MF学生刘雅思表示:“在线上课的感觉还蛮好的,老师会给很多材料,方便我们课后补充自学,另外也不受地域限制。”另一位学生刘国玉也赞同道:“系统用起来非常方便,线上看教授演示PPT和在课堂上看板书差不多,都很清晰。”受到师生们好评的这套系统正是高金为应对疫情、延迟开学而专程开发的“网上课堂”,此次MF率先启用开展先修辅导课,也是这套系统架设完成后的第一次实战演练。

在1月下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高金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变化,着手制定应对特殊情况的预案。在接到上海交通大学有关延迟开学的正式通知后,高金教务部门(ESO)随即在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的指导下,迅速制定了“学院全日制硕士、MBA项目延迟1-4周开学的预案和模拟调课课表,并开始与任课教授逐一沟通补课时间,并通知学院交换生项目合作院校和交换学生延迟开学开课。

与此同时,在学院领导的指挥下,ESO、IT部门与各教学项目通力合作,利用春节长假时间,加班加点开展突击攻关,先后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班级数量多、任课教授涉及广、外聘教授可调资源有限等多项挑战,仅在两周时间里便顺利完成了授课系统由“线下”往“线上”的搬迁。全新的“网上课堂”也将于3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潘军教授正在试用线上授课系统

学院IT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启用的线上授课系统,是经充分比对和测试后选定,兼顾了学院各项目的教学特点,并与原有ES教学平台打通,强大的实时语音和录制、点播功能,充分照顾到师生教学、讨论和回看需求。为此学院IT部门不但迅速完成了学院相关设备的升级,还特别开辟了一个专用直播间,以满足教授和部分课程的特殊需要。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据悉,先行推出的网上课堂"3月课程计划"将涵盖32门课程,其中首周将与MBA、MF学员线上见面的课程共计14门、涉及17个教学班、学生约850人次。为了确保系统顺利运行,ESO和IT部门此前已为所有授课教授完成了一对一使用培训,并于2月20~22日三天开放系统,供全体学生进行在线测试,还安排了专职技术人员回复学生咨询和答疑。

授课形式的变化,除了对硬件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外,也对任课教授的授课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表示:“开课前,我们已与所有涉及到的任课教授进行过多轮沟通,调整授课形式,增加线上互动和答疑的内容,教授们每个也都提前进行了试讲。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绝不让教学质量因为教学形式的变化而下降。”据介绍,高金在3月上线的32门课程中,将有超过70%采取直播教学,教授们还将通过课后互动交流、补充答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在线辅导,学生也可以通过提问、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参与互动。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疫情暂时阻断了高金学生回到校园的脚步,但却无法阻挡他们潜心向学的心,更无法阻挡高金全体教职员工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这一承诺所付出的努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3月1日就将在云端敲响的“上课铃”必将是这个特殊的季节里最动听的声音。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