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教授论文被顶级期刊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刊发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7784次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金融研究评论》)刊发了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君的论文The Collateralizability Premium(《抵押溢价》)。该论文由李君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的艾恒杰、香港科技大学的李凯以及法兰克福大学的Christian Schlag三位学者合作完成。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简称RFS,是三大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期刊之一,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代表金融研究学会出版。

论文选题灵感来源于金融摩擦的文献。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文献里有大量的关于金融摩擦的论文和模型,但是集中的研究金融摩擦对横截面股票收益影响的文献比较有限,尤其是抵押借贷。为此,李君教授及其合作者将研究重点聚焦于抵押借贷的摩擦,以寻求抵押型溢价与公司特性之间的联系。

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可抵押,一类不可以抵押。这两类不同资产与公司股票收益有何关联?可抵押资产因为可以用来抵押借贷,帮助公司进行融资,例如公司拥有的地产、大型机械等等。尤其是在宏观经济整体较差的时候,拥有可抵押资产较多的公司可以更容易地进行抵押借贷,帮助公司度过难关。所以可抵押资产有一定的对冲风险的功能,拥有可抵押资产多的公司风险相对更小。而那些拥有更多不可抵押资产的公司,例如拥有很多无形资产的公司,经济下行时很难进行抵押借贷来对冲,所以风险更大。而根据经典的金融理论,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风险大的资产收益高。所以可抵押资产较少的公司,其股票收益相对较高;反之,可抵押资产较多的公司,其股票收益相对较低。这个现象被称为可抵押性溢价。

每个企业都有可抵押和不可抵押资产,并大多通过抵押借贷来进行融资。研究发现,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如果集中在比较有融资约束的公司,按照可抵押资产来构建套利投资组合的话,年化收益可以达到8%。李君与合作者建立了一个一般均衡模型,公司可以进行抵押借贷。该模型量化地解释数据中发现的可抵押性溢价,以及相应的公司的特性。

高金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为必达使命。高金组建了一支由70多位以海归教授为主组成的堪称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豪华师资阵容。2020年,高金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22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4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李君教授简介:

现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2018年获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金融摩擦、宏观经济。

点此链接了解论文详情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