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谈林:奔流三十年 不负芳华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3450次

大学毕业至今,恰好三十年:第一个十年,他是高校老师,放弃国家电力系统的工作机会选择留校,多次获评学院优秀教师称号;第二个十年,他是华为高级工程师,带领团队持续奋战攻坚,取得多个重大研发项目突破,获得华为最高荣誉金牌团队奖;第三个十年,他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人,用心挖掘了多个细分行业小巨人,业绩斐然。

谈林(EMBA4期)

SAIF江苏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江苏硕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从留校教师到电子工程师

1988年,谈林入读南京工程学院的热能动力专业。适逢90年代初出国潮,高校教师青黄不接,待遇不高。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他,在学校召唤下,毅然放弃了电力系统高薪的工作机会,选择留校从事锅炉和汽轮机相关教学工作。从1991年到2001年,他在学院兢兢业业任教十年,期间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90年代,计算机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对各行各业正产生深远的影响,谈林在教学工作之余,开始潜心学习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知识,先后取得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本科学士学位和河海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 他在研究生阶段就跟随导师开始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其研究生论文《大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在90年代当时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后来为了更好的发展,结合自己的兴趣,2001年谈林离开了高校,进入华为,开始了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

谈林最初进入华为核心交换机研发部门,开始数据核心交换机的研发。当时他们研发的数据核心交换机,是国产容量最大、性能指标最高交换机,对标的是世界通讯巨头美国思科公司产品。后来由于行业、市场、战略的变化,华为陆续把数据设备业务卖给了美国3com公司,谈林接着进入华为中央研究部做实时操作系统的基础研发工作,这阶段的工作让谈林接触到软件底层及芯片技术,为他后来的半导体行业投资打下了技术基础。此后谈林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开始研发多业务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此产品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占领国内90%的市场,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华为最成功的数据通信产品之一,为公司创造可观的利润,此系列产品凭借高性能与低成本,极大推动了国内运营商宽带业务的发展。谈林后期又加入大型数据中心交换机的预研和总体设计,为云计算、企业网研发最高端的数据中心通信设备。


谈林坦言,在华为工作强度与压力非常大,他清晰记得有次技术攻关,前后一个多月,他和团队成员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3点,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技术难点被最终攻克,产品得以成功按时发布,成为业界首款超大转发性能的数据设备,让国产的此类设备首次超越思科,谈林及他的团队也因此获得了当年的公司最高集体奖——金牌团队奖。谈林说他挺怀念在华为工作的日子,忘不了在华为深夜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安静忙碌的办公室,胜利后举杯相庆的喜悦,败则拼死相救的友谊,还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谈林非常认同华为以客户为中心和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敬佩板凳敢做十年冷的研发精神。谈到目前美国打压华为形势,谈林动情地说他为华为加油,为华为祈福,相信华为会历尽风雨见彩虹。

独具慧眼、挖掘小巨人

在华为十年,谈林完整经历多个产品的市场需求分析、竞争分析、预研和原型开发、系统产设计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市场开拓、维护服务、供应链管理等全流程过程,为他后来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领域投资打下了基础,这些工作经验让他对投资项目看得更全面,分析得更客观。

2011年,适逢江苏省开展“科技小额贷款”的试点,参照美国“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机缘巧合下,他与他弟弟谈浩(EMBA2期)创办了扬州金海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过招投标拿到了扬州市第一张科技小额贷款牌照, 谈林全面负责股权投资和小额信贷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金海科贷连续多年被扬州金融监管局评为扬州市十佳小额贷款公司,被中贷协评选为全国优秀小贷公司,被江苏省金融监管局评为AA级小贷公司。

对于小贷行业的发展谈林认为目前由于小贷行业本身的商业模式不是很完善,加上经济下滑,风险管理不到位,银行业务下沉,股东主业出问题,盲目追求扩张等等各种原因,导致一些小贷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甚至停业。谈林认为小贷公司需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属地特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围绕的市场需求,做好差异化产品设计和运营,错位竞争,合规经营。小贷公司需应对市场的变化,顺势而为,服务于中小微实体,走普惠金融之路。

随着业务的发展,谈林将股权投资的业务从金海科贷剥离,成立了江苏硕石投资有限公司,将长期性的股权投资与短期性的债权融资进行结合,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融资服务。

谈到投资,谈林表示,他们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领域,首先要看趋势选好赛道、选好行业,在选择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认知能力和产业理解能力,由于自己是研发出身的,所以他更加偏爱有技术含量的,有技术门槛的高新技术公司。在大的方向确定后,他们需要结合长三角的地域优势和资源,去挖掘投资标的。在投资中,他更加偏爱细分行业里的小巨人,这些小巨人可能在当时发展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某个产品做的非常好,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在这样的投资逻辑下,谈林先后投资了十多家高科技企业,涉及芯片,软件,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其中一家中小板上市,2家创业板上市,一家科创板上市,多家并购退出,还有几家正在IPO排队,整体投资业绩优秀。


同时谈林又补充道,由于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畅通,挖掘到估值较低,极具投资价值的细分行业小巨人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谈林及团队决定将投资阶段逐步前移,这几年开始关注更早期的项目,早期项目风险是大的,但潜在的收益也会很大。至于如何挑选有潜力的早期项目,他坦言这要求更专业的判断能力和产业理解能力,因为技术与产品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需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目前他们投的早期项目整体状态也非常好。

服务校友、亲力亲为

转行从事投资的第二年,谈林就选择入读高金,系统性地学习经济和金融的相关知识。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知识结构有了很大的补缺和完善,宏观上微观上对整个金融体系有了一个系统的深入了解。让他体会比较深的是学习了宏观经济、金融体系的相关课程后,对经济周期、金融的发展规律有了深刻的理解,进而对投资的判断想得更多、看得更远。他开始懂得结合金融发展的脉络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周期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投资赛道;懂得结合标的公司目前的技术现状和发展状态与国内、国外的变化趋势进行综合性的投资判断,更善于比较投资和趋势投资。谈到高金,谈林说他感谢高金,在高金的学习让他大大拓展了视野,丰富完善了知识结构,同时也让他结交了一批金融界和其他产业的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毕业后,谈林在江苏校友中一直起着穿针引线的工作,经常组织当地校友聚会交流。随着江苏校友的增加,2019年谈林积极投入江苏校友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当中,为高金江苏校友会的筹备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校友会成立的前一天,他亲自点对点电话或短信,与报名参加成立仪式的200多位校友确认行程。不仅如此,第二天他还亲自带着助理,细致周到地安排对接了所有从外地赶来南京的校友接站与送站工作。他追求完美、踏实谦虚、注重细节的做事风格给学院老师、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高金江苏校友会秘书长,谈林说校友会主要是为校友们做好服务,为校友们工作加油,生活添彩,提升高金品牌自豪感。

奔流三十年,不负芳华。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对于年轻校友,谈林提了三点建议:一,每个人的职业变化可能会非常大,需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二,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沉下心来,先做对、再做好,这就是成功;三,多与人为善,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多学习,这样本身既能提高很快,也能多得到别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