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发展咨询

凤凰花开,又一届高金人将离开学院,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作为已毕业的校友,这几年的职业发展如你所愿吗?

跳槽、创业、维持现状,到底选哪一个?

面对机会,应该“快速试错降成本”,还是“稳扎稳打抗风险”?……

想必这些都是每一位职场人或多或少会考虑的问题。

为了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学弟妹之间的联络与互动,促进校友生态圈的发展,这个初夏,校友事务部将陆续邀请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资深校友,跟大家聊聊职业发展“这些事儿”。

校友发展之职场点“金”专栏,旨在积极提升高金校友平台价值,充分利用优势学院资源及校友生态圈,为已毕业的高金校友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吴洁

EMBA17期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Q1. 请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大家好,我叫吴洁,EMBA17期学员,也是17期一班的秘书长。我从毕业之初即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在实体和金融行业有着近2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同时也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上海浦东新区金融业联合会人才工作专委会”委员。在2017年加入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人力资源总监之前,我曾先后就职于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2003-2006年)、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2017年)。

Q2. 优秀金融人才最主要的五大特征

对于我目前就职的资管行业来说,我认为一名优秀的金融人才最主要的五大特征可以归纳为“1+4”模式,也就是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和操守的基础上,拥有优秀的持续学习能力、深度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体说来,当我们以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去审视每一名光芒耀眼的明星投资经理,迥异的职业背景的背后却是相似的成长路径。为了能实现风格稳健、配置均衡的投资业绩,他们必须具有持续学习能力,能够在平衡拓宽知识广度、加深知识深度的同时,快速构建起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微观公司的研究框架和知识储备。此外,他们一方面需要与买方研究员、卖方研究员、行业从业人员、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密切、深入、广泛的交流,另一方面还要与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保持顺畅的沟通、构建良好的关系,沟通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对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规律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这也就是为何我一直强调良好职业道和操守是第一要件。

Q3. 创业,跳槽,维持现状,站在十字路口该如何做选择?

一个人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首先要对自身进行全面、客观的认识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理性、适当的定位和规划。认识和评估自身,可以首先从性格、能力等方面来自评,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九型人格》这套性格测试的,它让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一个风险厌恶型人格的人可能不适合创业,一个思维活跃型人格的人可能不适合从事一成不变的工作,所以每个人需要先对自己有理性、适当的定位和规划,才能在面对职业道路变化与挑战时从容应对、理性选择。

Q4. 寄语年轻的学弟学妹

我非常珍视在高金学习、生活的经历。高金给我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学习平台,高金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给予了我们学业、职业和生活上的很多帮助。我们不仅从学富五车的老师们身上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们可以从经历各异的同学们身上吸收职场经验和阅历。同时,感谢高金搭建了校友圈、凝聚了校友资源。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高金的时光,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一帆风顺。


 

阮国男
EMBA14期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兼财富业务线HRBP)

Q1. 请简单介绍下自己

各位校友好,感谢高金,在EMBA14期在读期间,被推选为学校HR club理事。在就读高金之前,自己先后毕业于中欧全日制MBA、复旦经济硕士、浙大物理系。“高金是金融人才的黄埔军校”,在高金的学习让2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更加专业、更加聚焦金融。通过学习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金融行业的校友,还有一群服务金融人力资源的优秀同学。转眼,从事HR工作二十载,先后在中国电信、华信惠悦人力管理咨询、兴业证券、财通证券等知名企业服务,参与筹建成立了券业第一所企业大学,获《培训》权威排名行业第一;期间还曾负责了资管机构业务部、分公司经营管理等,成为更懂核心业务和管理的HR。

Q2. 优秀金融人才最主要的五大特征

多年主导、参与面试下来,感觉行业内优秀的金融人才大概有一些共同特征:

1、目标高远,内驱力强:目标决定高度与投入度,优秀的金融精英对自己往往有着更高的要求,以终为始,非常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实践,有着比同龄人更高的动力和加速度。

2、重视专业,不断精进:金融行业,专业价值创造客户价值,专业也是自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若在此平台得不到体现,便会在市场上以另外方式兑现“优秀”。

3、善于协作,资源丰富;金融业务落地过程中,客户、监管,前中后台涉及面广,流程复杂,良好的协作能力,丰富的客户与业务资源一定是成为“优秀”的核心竞争力;

4、爱业敬业,勇于拼搏:金融行业比较开放,与外部市场、商业环境密切相关,热爱是很好的抗压、应对各类挑战的良方,成为“优秀”的保障。

5、尊重规则,坚守合规:金融业,各类业务专业度高,影响面广,监管严格,只有尊重规则,坚守合规底线,才能持续发展,确保“优秀”的长度。

Q3. 创业,跳槽,维持现状,站在十字路口该如何做选择?

1、探究初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多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路程,不同的风景,首先我们得清晰自己的方向,明白自己的喜好与追求。

2、探索自我,自己真正擅长的是什么?不同的路程,会有不同的障碍与挑战,我们得了解自己最擅长的方法、交通工具,确保抵达。

3、探望市场,市场真正需要我的是什么?“知己知彼”方能成就梦想,理解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创造自我价值。

站在十字路口,认真思考三问,找对最适合自己的路,为社会成就个人最大价值。

Q4. 寄语年轻的学弟学妹:

时光飞快,高金的学习生活紧张而丰富。首先,为不在丰富的生活中迷失方向,我们最好能经常问问:当初到高金主要来学什么?未来主要想成就什么?

其次,“一寸光阴一寸金”,珍惜当下,勤奋学,勤快干;最后,热情付出,不断创造自我价值,心怀感恩,执着前行。相信时间的力量,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