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姚振山:演播室里的“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13523次
他是央视财经栏目主持人,从1997年至今主持了CCTV财经频道《证券时间》、《今日证券》、《中国证券》、《交易时间》、《市场分析室》等节目;他的主持风格以语言流畅、反应敏捷、问题犀利而著称;他是EMBA5期班姚振山,多次主持高金校友活动。走下演播室的他是怎样的,一起来认识一下。

姚振山(EMBA5期)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主持人

从“首席分析师”转型财经栏目主持人

姚振山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证券投资专业,毕业他来到北京,加入国内首家以基本面信息收集和研究为核心主业的”海融资讯”。这家公司开发了国内最早的上市公司信息分析和检索系统,包括给当时的中国证监会信息部做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信息的归集和整理。在这个过程中,姚振山见证了资本市场在信息服务方面的整个变化,也考取了第一批证券从业资格和咨询资格,是A股市场上第一批的“证券咨询从业人员”。

2000年初,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决定把原来财经新闻中的证券板块独立出来,组建一个直播的证券节目,定位在为当天参加交易的投资者做好资讯服务,实时关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变化。2000年3月开始,栏目筹备组开始做样片、筹备节目,同时也不断邀请证券界的人士参与样片讨论,选题策划。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振山参与了样片讨论和节目策划,并客串了嘉宾和主持人两个角色,得到了频道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于是开始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参与到节目的制作,直到2000年7月3日他开始参与到节目开播的直播中,这一播就是20年。有资本市场的老人曾开玩笑说:振山是“证券行业里,主持最专业的;主持行业里,证券最专业的”。

谈及这次转型,姚振山认为他在海融资讯的这段经历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他刚入行时从事证券信息收集、校对和分析的工作,这对他后来做新闻、主持,甚至对现在自己主导的一个研究课题都打下良好的基本功;比如他现在都会非常慎重地对待工作中的稿件,包括错别字,标点甚至措辞,都避免出现错误或歧义,因为他始终认为“新闻无小事”,特别是从中央电视台这个平台播出的新闻。此外,姚振山意识到“在一线”的重要性。在他在“海融资讯”分管公司资本市场研究工作时,同时还需要对接证监会机构部,这便于他深入地了解了证券行业研究部门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运作规律,这对于后来他采访或者主持工作都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而这些经历,让姚振山不仅仅是主播台上的一名主持,还是一名出色的专业财经记者,他参与策划和制作的节目,还拿到过“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交易时间》(CCTV财经频道的证券节目)到今年已经19年了,伴随着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而来,在观众里面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姚振山觉得坐在直播台的每一分钟都很难忘,而最让他难忘的,一个是在2011年日本地震期间,财经频道推出的,连续十天每天16小时的大型直播节目“直击日本地震”,他和另外一个同事每人负责8小时,这次节目让他荣获无数荣誉,成为中直系统,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三栖优秀党员”而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另外两个印象深刻的则是“光大乌龙指”事件和“宝万之争”。“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在上海,当时财经频道上海记者站临时在直播前两个小时紧急调换节目内容,体现出专业财经直播节目的快速反应能力。而在演播室,姚振山当时是拿着手机,开着微信直播的。一边和嘉宾对话,一边随时查阅最新的有关进展和信息,及时进行评论。由于不知道当天的事件的走向,而观众又会觉得财经频道的证券节目,能够帮着大家了解到更多细节,所以那天下午的直播是高度紧张和刺激,也开创了电视直播节目新方式,电视与微信时时同步资讯。

而在 “宝万之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财经媒体和财经记者都是密切关注变化的。有一天下午,财经频道深圳记者站获知,宝能在市场的多次要求下,突然计划披露购买万科股票的资管计划的具体持仓情况,那天姚振山当班主持,在和深圳演播室编辑部紧急策划后,深圳站的制片人谢麟和记者熊婧第一时间赶到万科总部,抢到了独家新闻,又以最快的速度传回深圳演播室,姚振山在演播室密切配合,“原滋原味”直播出去,那次直播收视率很高,当天下午很多媒体都是转载的他们的报道。演播室也是战场,这一场新闻争夺战的胜利,让给姚振山及财经频道深圳记者站的同事们深感自豪。

创业板C28俱乐部秘书长

1999年国家正式提出要创建创业板,资本市场关注度持续高烧。当姚振山进入财经频道的时候,就自告奋勇申请关注创业板的动态和报道,这中间经历的曲曲折折,让姚振山对创业板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2009年创业板正式启动,首批上市总共28家企业,涵盖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这些不同行业的董事长感觉这是历史的机缘让大家相识,缘分难得。于是他们自发组织,定期交流,把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都拿出来分享,他们组建的“创业板C28董事长俱乐部”,董事长们每年轮值担任主席,组织交流和分享活动。

自从主持青岛市政府主办的“创业板高峰论坛”后,姚振山被C28俱乐部董事长们邀请出任俱乐部的秘书长,作为大家更好的凝聚和联接的纽带,也见证了C28俱乐部成员这十年的友谊、表率和发展,他们内部经常戏称:“铁打的秘书长,流水的主席”。

2020年创业板开板11年,创业板指数创4年内新高,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而作为创业板排头兵的首批企业和“C28俱乐部”,成为大家提起创业板绕不开的话题。因为十年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能量的俱乐部。2012年9月份,创业板首批企业实际控制人迎来首次解禁,但是当时整个资本市场走势低迷,市场对这首批28家企业的解禁卖出有很多的担忧,28家企业实际控制人集体承诺2012年12月31日前不减持股票,稳定了当时的市场预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赞许。

在2015年7月资本市场大震荡时期,俱乐部28家企业实际控制人宣布:“为稳定资本市场预期半年内不减持股票”,犹如是当时孱弱和恐慌的市场的稳定器,当时中国证监会专门在每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表扬C28俱乐部。到了2016年1月,由于“熔断”的影响,股市再次出现大幅回落,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弥漫,C28俱乐部再次发出号召,号召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减持股票,首批28家企业实际控制人纷纷公告,半年内不减持股票,倡议和公告是1月14日中午发出的,下午创业板指数大涨5%,扭转了市场颓势。深交所和各大证券报集中给与了报道,俱乐部各位成员很有荣誉感和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发展得益于资本市场,在市场出现不稳定状况的时候,要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回馈资本市场。而且截止到目前,C28俱乐部成员企业中还有近10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以来没有减持过股票,像市场一直误读大股东“减持买画”的华谊兄弟,上市以来实际控制人累计还是净增持这。这些行为可以看到他们对资本市场的回馈和关爱。

创业板从初次提出,到中间暂停,再到推出,到正式推出10余年,作为整整历时20余年的亲历者,姚振山对创业板的观察和理解,算是资本市场上最为客观和最为丰富者之一。在主持之余,姚振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研究课题“定位,商业模式与资本故事”,他发现,很多创业板公司本来发展的很好,但是上市之后,没有用好资本市场的各种优势,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反而很多企业被资本绑架,或者对资本市场理解一知半解,陷入被动。

他说他发现,资本市场对于很多企业创始人来说,有三种结局,一种是上市是企业发展的中点,一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也有一种是企业发展新的起点。对于企业创始人来说,上市之后,要不断自问,自己能成为哪个阶段的驾驭者。姚振山还开玩笑的说,他发现创始人看上市公司有三种心态,一种当“儿子”,一种当“侄子”,还有一种当“孙子”,他强调说,是贬义的那种“孙子”。他在主持之余,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研究课题:“定位,商业模式与资本故事”,这个课题已经历时三年,曾经给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学生,各地创业板协会或者俱乐部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群体们分享研究心得,而且2017年12月份的《上海证券报》理论版,整版刊载了他和朋友李光明合写的研究分析,对大股东提出了例如“聚焦主业,提升估值,控制质押,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很多中肯的建议,很多观点在2018年不断得到验证。他说,在资本市场上,写给投资者如何投资的书比较多,教上市公司如何合法合规的书和培训也比较多,但是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应该多写几本给上市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看的书,如何真正能用好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发展,而不是被资本裹挟或者迷失。

在高金学习,在高金成长

2012年姚振山就读高金,他认为高金定位在“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是和金融全球化的趋势是吻合的,他希望通过学习能够了解到全球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动态、思维逻辑和发展趋势,同时也希望通过学习接触更多的在一线工作的同学,多了解他们工作的工作情况,为自己更好的报道积累经验。就读高金期间,他逐渐拥有了全球化的思维角度及分析框架,毕竟金融市场跟其它市场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更加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


姚振山坦言,在高金读书期间难忘的课程很多,例如谈判课程就给他印象很深,他原本以为自己挺能说,毕竟是主持人嘛,是以说话为生的。但是当分组模拟谈判开始,发现真正真刀真枪的对垒时,还是技不如人的。谈判课上,他输给了来自商务部的同学余元堂,他说余元堂一直在一线为维护国家荣誉和利益而谈判,经验丰富。姚振山调侃说,这一次对决之后,他准确地评估了自己的能力边界,或许给类似余同学这样为努力维护国家利益的人站台、宣传才是自己更好的定位。

对于进入高金念书的媒体同行,姚振山建议学弟学妹们珍惜高金的学习机会,因为高金能给媒体同行们更好地接触一线的机会,在收获友谊,收获信任、收获知识的同时,收获更高的视野,更好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