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金森:与高金,共生共赢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10043次
MBA 2009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副总经理

七年前,怀揣着一种“莫名的信心”,尹金森报名了一所尚未正式挂牌成立的新学院,成为交大高金的第一批学员。“我是2009年1月参加全国联考,而学院直到4月19日才成立。”令他无比开心又自豪的是,这一次投资赢了,而且是个人和学院的“双赢”:一方面,就读高金以来,尹金森从浦发银行的技术后台转型交易前台,一步步升任总行理财投资团队主管,后又投入申万宏源证券;另一方面,他也见证了母校建成至今的点滴成长,正如尹金森感性而直观的体会:“原先我和别人说我高金毕业,多数人都不知所以;如今,越来越多的同行知道、了解了高金,身边就有好几个同事和家属就正在读高金。SAIF校友圈正在整个上海滩生根发芽。”

“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



尹金森是在2008年萌生读金融MBA念头的。当时,金融类的MBA项目仍属罕见,选择余地不多;尹金森却不肯将就:“要读就读最顶尖的学府,从北清复交中筛选。”

在面临选择而对可选MBA项目进行多方权衡之际,尹金森通过互联网搜索到了一个全新的金融类MBA项目,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勃勃野心:依托百年名校交大,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一流商学院,专注金融领域,多数教授有在北美从教经验,加之市政府的投资与支持……“一看这些条件,我简直是眼前一亮: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彼时的他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七年工作经验,并已加入浦发银行一年多,“能够直观地识别国内商学院在教授金融课程的一些优缺点”。在尹金森眼中,当时的商学项目普遍缺乏全球化意识,且往往理论优于实践;而高金依托交大而建,倡导国际化视野,正好戳中了他的“痛点”。

起初,高金只有两个班级,各类金融领域的同学聚在一处学习。课业压力大、课程设置严格是尹金森对项目的基本印象。他迄今记得写毕业论文时和张慧冰教授沟通的经历:“他花了半小时就教会我如何提出思路、如何通过历史数据去论证课题、如何做出高质量的论文,印象非常深刻。”在强大师资的指导下,尹金森摘取了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

“上场踢球”,稳打稳扎的事业路





除了学业上的丰收,尹金森在职业上也一层层实现了突破。与高金结缘之前,尹金森从事互联网研发工作,后转到浦发银行做金融市场部的交易系统支持,七八年间始终在试错和摸索。他形容自己是“足球场边为队员递毛巾的人”,“看着队员们在金融场上踢,我也跃跃欲试想上场,成为一名核心队员。”2010年,尹金森终于成功“上场”,成为一名债券交易员,从与计算机打交道的后台走入以人、交易为核心的前台。两年后,他以出色的业绩成为交易主管,一年后抓住国内银行理财业务爆发式增长的时机,转岗担任理财投资经理,并于2013年至2015年初担任浦发总行理财投资团队主管,负责全行近万亿理财产品投资组合管理。

按照尹金森自己的说法,一路走来的职业生涯可谓稳打稳扎。“其实在高金读书时没有想过在工作上有什么直接的作用,后来逐渐发现帮助还是挺大的。高金专注金融领域,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后面的职业规划自然而然地往这方面靠拢,学习和事业相辅相成,就会越走越明确,越走越清晰。”

为了追逐更市场化的投资管理工作,2015年5月,尹金森加盟申万宏源证券,在资产管理事业部任董事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一职。身为投资总监,要考虑的格局更为高远:“不仅要对整个固收市场的发展有所判断,对大的年度策略有总体把控,也要挑选优秀的投资经理,还要负责产品设计、营销推介等业务。只有顺应市场走势,拥有了好的产品框架、优秀的人来运作,才能取得好的投资成果。”

建立上海滩一流的固收俱乐部

作为第一届学员,毫无前人经验参照,尹金森凭着最初的感觉选择了高金;没想到,高金几年的发展之迅猛完全超乎了他最初的想象。“时间过得真快。2011年拿到毕业证的时候才慢慢感受到学院的发展,感受到身为‘黄埔一期’的荣誉感;2013年已经明显感受到SAIF校友圈的蓬勃壮大,经常会在工作中、在市场上陆续接触到高金的校友。”

也是在这一年,固定收益和债券市场空前火爆,把整个金融从业人员的目光都吸引了过来。“以前中国人关注比较多的是股票,现在银行理财发展到二十多万亿元,资产中很大部分是债券资产。”以校友圈为依托,以市场形势为背景,怀着为高金做点贡献的念头,尹金森和几位同样关注固收市场的校友走到了一起。“我们想建一个俱乐部,供大家交流探讨。既然高金以上海滩一流的金融商学院为目标,那我们就要成立上海滩一流的俱乐部。”

初步的想法形成后,陆续有十多位EMBA、MBA校友发起人聚集在一起。让他颇为感动的是学院给予的支持:“我们去找老师、找教授谈制度和章程,特别是严弘教授、郭翠英老师和李梅老师,他们都非常热心,每一轮讨论只要有时间都会尽量赶来参加。”历经八九轮讨论,大概从2014年3月讨论至11月,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终于在年末正式成立,尹金森以发起人之一的身份任理事及副秘书长。

“我们开始以为人不会太多,结果现在已经有125个成员了,横跨DBA、EMBA、MBA和MF等各个班级、各个年龄,源源不断的优秀校友就是俱乐部扎根的土壤。”通过俱乐部模式,SAIF校友圈在固定收益领域逐步建立了一个深入联系和交流的系统,不但是联络校友感情,更是从业务合作角度相互促进发展。据介绍,目前俱乐部经常组织业务论坛、研讨会、走进理事单位、陆家嘴下午茶和陆家嘴午餐会等活动。通过业务论坛,邀请上交所等机构介绍业务创新趋势、行业动态,聆听业内大佬的真知灼见;通过研讨会对业务热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解疑答惑;经常走进理事单位,由优秀金融企业展示核心业务板块和组织架构,寻找合作机会。每月还会邀请业内优秀分析师举行小范围下午茶活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探讨。不定期在陆家嘴召集午餐会,分析债券等市场行情、介绍实际投资操作方向、回顾交易得失、沟通合作机会。尹金森表示,“后期可能还会组织和兴趣、健康运动相结合的活动”。

谈到当下的工作生活状态,尹金森坦率地笑了:“还是挺满意的。做投资有的时候会很忙,需要对各类数据进行甄别和研究;实际上,好的投资人也要远离喧嚣的环境,要独立思考。”近年互联网金融大热,在尹金森看来,互联网带来的是客户获取模式、投资交易技术等方面的变化,但金融的实质并未改变,投资策略的研究是在互联网之外的。“投资领域无止境,只有金融知识扎实了,才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和质变。高金所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环境,逼着你去沉淀、去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