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FMBA篇:因为高金,他们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23601次

2011级FMBA一共有177名学生,他们毕业的时候正值金融行业处于下行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但是他们顶住了压力,锐意进取,屡创佳绩,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陈雷(FMBA2011FT)

江海证券有限公司 债券与结构融资部董事总经理

陈雷:从电视台审片员到把中小企业私募债专家

本科从南京大学财务管理系毕业后,陈雷进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财务部。在江苏广电时,陈雷转换过许多岗位,还曾在采购部负责看片。“每天看一上午的片子,然后打分。如果选出的片子收视率不错,奖金就高。”在旁人看来,这是一份轻松的美差,陈雷却说当看片成为工作,烂片也得咬牙看完。因为具有财务背景,当江苏广电策划投资拍片时,陈雷从资金管理的角度参与了电视剧的制作。“我负责撰写了投资报告,详细列明拍片流程并对市场前景做出分析。我们后来投资拍摄的《我的丑娘》,成本仅几百万,最后卖出了八千多万。” 这个可观的投资项目让陈雷开始对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体制的种种限制,陈雷于2011年申请停薪留职,到高金攻读全日制的FMBA。

凭借扎实的财务基础,陈雷在高金的学习还算顺利,让他倍感压力的是学习强度。他犹记得一位辅导老师告诉他们,在美国顶尖的几所商学院,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会超过四小时。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代表应该增加学习时间了。

2012年暑假,为了能回南京工作,陈雷选择了华泰联合,进入债权部实习。“华泰的总部在南京,这是我选择它的最大原因。没想到干了几个月的债券,行情越来越好,我就一路做到了现在。”带陈雷的上级刚刚大学毕业,比他小许多岁,另一位实习生看到这种情况,转身就走了。完全没有金融工作经验的陈雷心态很平和,他选择留了下来。在华泰联合实习几个月后,陈雷所在的债券部门便整体跳槽去了长城证券,自觉资历尚浅的他也一起去了长城证券。

2013年,领导让陈雷负责一个地方政府的项目,等他维护好各方面的关系,企业债却一直没有放开。“融不到资,我无法给客户一个交代,于是利用在高金学到的知识,提议做中小企业私募债,没想到这项业务后来成为我们部门,甚至整个中国债券行业的主流产品。”2014年,陈雷开始在部门内以团队形式负责承揽承做,虽然团队只有四、五个人,由于起步早,在单一行业内已拥有诸多案例,所以在当时做到了国内第一。

2015年,陈雷去了德邦证券,依旧负责公司债业务。凭借之前的经验,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公司债刚开闸时,我们和地方政府沟通,对方都非常积极。只要我们举出之前在行业内的成绩,再表明意愿和对未来的规划,接下来就会很顺利。”长城证券离职两年来,老东家一直如期把之前的项目奖金打给自己。在协助办理项目回收手续时,得知长城证券正准备在江苏开展业务,会在南京组建部门,这让陈雷倍感振奋,很快他选择回到了长城证券。

2016年10月,随着利率的上升,债券市场开始降温。但善于调整心态的陈雷,对此并不悲观。“虽然债券市场没有以前风光,但这是一个优势劣汰的过程,市场逐渐规范后对于留下来的机构是有利的。”陈雷表示自己还会根植于债券市场,追求专业性与专注性。

最后,对那些同样希望在高金获得转型机会的学弟学妹,陈雷建议大家在实习前,先通过同学或校友做一个尽调,大致了解后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寻找实习机会。如果今后想从事技术性的工作,不妨选择大券商,能获得更好的视野;如果想自己创业或管理团队,建议选择小券商,更容易获得锻炼和实践的机会。

徐一菲(FMBA2011FT)

哲略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徐一菲:“金融梦”的曲线实现方式

徐一菲从小便对金融很感兴趣,因为高考分数不足,进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毕业后,他顺理成章进入日企,在三菱商社的化学品部从事销售工作,日本企业的规范化以及工作的严谨融进了他的工作风格。三年后,他转战至通用电气的塑料集团,担任华东区客户经理。通用电气中国八年的工作经历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深远,让他学会了如何提炼一个岗位所必须的技能并通过快速学习加以掌握,以及将单一产品通过下游的不同应用提升价值。“GE对我们的要求是必须成为技术型的销售人员,所以我具备了销售技巧,产品的专业知识,以及市场营销的能力。”更有意义的是,他所在的整个业务单元被并购,这也间接推动了其向金融行业的转型。

毕业多年,徐一菲始终怀揣“金融梦”。原本他有机会回到之前的塑料集团的徐一菲选择留下,在见证了公司兼并收购的整个过程,历经内部重组、后期整合以及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后,他发现金融运作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深不可测,这坚定了他向金融领域转型的决心。随后徐一菲毅然辞职,报考了高金全日制的FMBA。从500强的中高层到交大校园内的普通学生,和同学睡高低床,到金融机构找实习机会,这之间的落差是巨大的,但他对此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

没有金融基础的徐一菲原本以为《投资学》这门课会很难,没想到高金的教授讲得深入浅出,让他有一种顿悟后的通透。经过十多年的职场历练,徐一菲已习惯从实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即纯加法的思路,通过高金的案例教学法,他拥有了从加法转变为乘法的金融性思维。

高金毕业后,徐一菲顺利进入国信弘盛担任投资副总监。“国信弘盛的退出率在业内名列前茅,他们64个案例中有27个是通过IPO退出的。我相信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来保证这个退出率,于是果断地选择了国信弘盛。”

三年后,徐一菲又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中南资本是中南建设旗下专门负责资本运作的,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由我来确定策略、投资方向及具体金额,还能管理团队。”徐一菲始终认为事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不能再单兵作战,他在中南资本找回了之前在GE工作时团队作战的感觉。

2017年,徐一菲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决定共同创业。“我们的职业背景相似,都清楚金融机构的特点,又很熟悉外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想将专业知识、平台及人脉结合在一起,组建自己的公司。”徐一菲为公司起名为“哲略”,他认为中国非常讲求人文环境,代表企业文化的“哲”必须放在战略之前。“我们的一位合伙人也是高金校友,他曾说过‘思哲启智,谋略观远’。我认为做人做事要细水长流,潜心钻营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采访最后,对于那些同样需要放下过去,谋求转型的学弟学妹,徐一菲的谏言是:“先认清自己的内心,才能放下得失,专心致志地启程上路!”

李可(FMBA2011PTA)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风控总监

李可: 享受投资中的知行合一

李可的成长路径清晰而顺畅,西安交通大学读书期间,她已经考出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毕业后进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从2005至2011年,李可在四大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初的6年。虽然四大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她依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拿到了CPA和CFA证书,并寻找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偶然机会李可从朋友处了解到高金,“我之前了解的几家商学院偏重管理,听了高金的宣讲会,对高金的课程设置和办学理念都很欣赏,就赶在最后一批面试前提交了申请。”

在开启高金学习生涯时,她的职业生涯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而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并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试点的产业投资基金。2011年在上海正式成立时,我通过面试有幸成为了金浦最早的一批员工。”

谈到金浦的工作与之前在四大的不同,李可表示四大是中介机构,审计师必须按照既定的流程工作,在完成后才能总结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舞弊、造假等问题,所以是一个非常流程化的工作。作为PE里的风控人员,首先要分析这些行业的风险点在哪,然后再挖掘这个企业的风险点。风险点通常分为两种:一个是硬伤,比如老板不行,行业正处于下行阶段;另一个是从估值的角度,如果企业不错,公司估值虚高,那就要想办法还原企业真实的净利润。

一边是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一边随时进行高强度的学习,李可坦言高金的学习正好可以帮助自己适应新工作,并不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高金教授的资历和学识都非常优秀,课程设置也考虑到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虽然常常感到时间不够,我还是很享受这种不断输入的过程。”

在高金读书期间,李可的同学许诺创建了沃肯资本,她见证了基金发展的整个过程。“2015年,许诺在创建沃肯资本时,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高位,风险较大,当时的出资人正好将二级市场赚的钱投到了许诺的基金上,可以说是完美地避开了之后的股市异常波动。”

作为好友,李可也会协助提供一些投资建议。当初他们看准VR行业时,二级市场的研究员还不太了解VR。等沃肯完成对国内VR头盔出货量最大的企业乐相科技的A轮投资,VR行业在国内突然异常火爆。仅仅几个月后,其它投行参与B轮投资,乐相科技的股指已经翻了八倍。正是在这种不断知行合一的过程中,李可越来越熟悉并喜欢从事投资领域。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李可有些遗憾地表示当初自己太忙,没能多参加高金组织的活动。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两年的时光,除了认真学习,尽量抽时间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相信无论从眼界还是资源上都将获得巨大的收获。

施焱旻(FMBA2011PTA)

蚂蚁金服 投资总监

施焱旻: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施焱旻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大四时进入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实习。进入咨询行业,对他来说犹如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我的个性喜欢不断接触新鲜事物,进入咨询公司可以站在一个较高的高度接触各个不同的行业,对我非常有吸引力。”

2005年,施焱旻进入凯捷咨询后,很快便升职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咨询顾问,还一度是凯捷升职最快的记录保持者。作为一家外资背景的咨询公司,凯捷当时还没有与大型国企合作过,施焱旻参与的神华集团下属神东煤矿信息化战略规划,成为当时非常关键的一个项目。“做这个项目的过程比较艰苦,我们在陕北榆林呆了大半年,跑遍各个矿区,与煤矿的工作人员做了深入的访谈。神华集团的信息部主任还带了两名博士一起加入我们团队,全程参与并督导工作。”最终这个项目得到了神华集团的高度认可,并成为之后凯捷内部类似项目的样板工程。

身处咨询行业,除了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施焱旻还能及时预判出市场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凯捷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找到了自己的新目标:加入投资行业。他坦言“咨询提出的很多解决方案在实际落地时是有困难、有阻碍,这造成咨询工作的价值很难衡量,而做投资同样是考验对公司和行业的判断,却能真刀真枪地置身于企业的商业活动中,他喜欢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所以谋求新的转型。

当年LinkedIn还是一个初创企业并未获得资本亲睐的时候,施焱旻便已经开始积极尝试着使用,并在上面发现软银的招聘启事,他们要成立一个面向中国的新基金,LinkedIn是软银发布招聘信息的唯一渠道,理由就是希望找到合适的愿意拥抱新生事物的投资经理。经过多轮沟通,施焱旻过关斩将顺利转型进入金融圈,成为了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经理。

刚进软银时,施焱旻自称是纯金融“小白”,好在VC与咨询业也有着许多的相通之处,例如都能通过分析商业模式和产品,判断未来的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我们中国团队只有四个人,入职后没有任何培训,直接就开始工作。在业余时间,我找来了各种能找到的风险投资领域的学习资源,一页页自己啃了下来,又逐条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条款。”2008年至2012年期间,施焱旻参与完成了近10个项目及后续投资,累积金额超过2千万美金,这些投资项目总体来说最终获得了不错的退出和回报。

2011年,施焱旻就读高金,希望把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化。就读高金的第二年,他还参加了高金的MBA交换生项目,去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就读。在美国期间的生活体验、对于美国科技领域产品及商业模式的体验、和美国同学及硅谷同行的接触交流,都为他带来了全新的认识与体验。施焱旻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这些看来短期没无法获得明显助力的体验,但长期必会释放出不容小觑的价值。

2013年回国后,施焱旻从众多的工作机会中选择了携程,出任高级投资经理,并很快升为投资总监。作为最早加入携程投资的成员,他很快帮助携程整理出投资流程,并梳理了整个大旅游领域的图谱,初步确定了投资团队日后关注的投资方向和近500家潜在的标的公司。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只有五人的团队高效地投出了四、五十个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人民币。而这三年时间,携程也从一家市值六七十亿美金的公司成长为一家近二百多亿美金市场的企业。

在今年年初,施焱旻又受邀出任蚂蚁金服的投资总监,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作为一个总能搭准市场脉搏,始终处于“风口”前沿的高金校友,施焱旻认为清晰地分析判断,保持不断尝试和开放的心态,不过于看重短期效益,注重远期价值是他一以贯之的信条。“我始终相信,高金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会起到深远的影响。”

毛晨嘉(FMBA2011PTB)

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专员、助理副总裁

毛晨嘉: 喜欢保持一种不断输入的状态

2006年,毛晨嘉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毕业。法学专业的她在一场万人的面试笔试竞争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中信银行驻香港的管理培训生。只身前往香港这座陌生城市的毛晨嘉,很快体会到香港高速运转的工作节奏。“我的几位上司每天至少工作到八、九点,经常加班到半夜,生活基本被工作占满。我当时抱着学习的心态,同时受到工作氛围的影响,总是尽心尽力达到上司的要求,这段经历为我之后的职业道路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中信银行香港分行也受到了波及,许多投资迷你债的客户到银行闹事要求收回本金,毛晨嘉所处的部门正好是处理这些投诉的第一线。“当时银行组织了部分员工作成立专项组,由于我的专业对口,时间又较为灵活,所以起到了一定的主导作用。我们先梳理了所有的投诉,分清哪些针对产品的,哪些是针对服务的,随后逐一处理。”通过这次危机处理,毛晨嘉就理财产品的严谨性,风险控制,客户沟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时金融危机前流传着一句话“汇丰倒了,雷曼都不会倒”,可见普通大众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严重不足。

偶然机会,毛晨嘉在香港报纸上翻到一篇豆腐干大小的新闻报道。“文章介绍高金是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一所国际化金融学院,可以兼容体制内及体制外的工作模式,我当时就心动了。”虽身处银行,法律专业的毛晨嘉觉得自己对许多金融知识欠缺系统了解,与同事聊天经常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她很想找时间补全自己的短板。

2010年,毛晨嘉回到上海进入华侨银行担任法律顾问,并顺利考上高金。回首在高金就读的岁月,毛晨嘉笑称那兼职是“地狱般”的学习过程。“在很多人看来,MBA就是混张文凭,走走形式。但高金的教学非常严谨,学习强度并不比本科低,何况我们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压力可想而知。”

2012年,毛晨嘉跳槽到了华美银行。选择这家银行的最大原因,是它的业务非常有特色。华美银行的总部在美国加州,主要为高科技和娱乐产业提供金融服务,能接触到许多新兴的领域,整个银行的氛围也比较有活力。

“一些老牌银行,可能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业务面铺得很广。华美可能属于那种小而美的银行,随着国内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我有机会不断接触当下最热门的领域。我喜欢保持这种不断输入,不断学习的状态。”

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何建议,毛晨嘉坦言如今学生的知识体系比自己当年更为全面,很多人在大学里已经考出了许多证书,所以并不缺乏知识,需要的是历练的机会。她认为企业管培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通过在各部门之间轮岗,了解企业或机构具体的运作方式,从而能拥有更为宏观的视角。而大型机构系统化的工作流程和严谨的氛围,能在职场之初为新人打下扎实的基础。

胡其炜(FMBA2011PTB)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总会计师工作联络员、高级会计师

胡其炜: 研究不是目的,而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小时候看财经新闻,胡其炜就好奇为什么中国的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由此萌发了对财经的兴趣。大二的时候,他发现民用航空业,是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也是先导性行业;产业链条绵长,上至石油化工,下至交通运输和旅游消费,辐射面广泛;产融结合紧密,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在10年左右就实现境内外上市。几乎所有的复杂金融衍生产品都有具体应用。这不仅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而且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他开始把这个产业链条长、产融结合紧密的民用航空业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

2006年,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门化)专业毕业后,胡其炜顺利进入了长城航空有限公司。从基层的收入结算做起,逐步涉及财务分析和商务定价等工作。与此同时,胡其炜继续财经专业学习以及全覆盖产业研究。2009年,胡其炜加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负责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构型、供应商、销售、客户服务等财务管理工作,并参与了鹰联航空股权重组和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等重大产业投资项目,一系列项目的历练,促使胡其炜成长为在航空领域极具经验的财经专家。由于在C919大型客机首飞会战中的出色表现,胡其炜还被授予了个人三等功。

说到申请SAIF的目的,胡其炜坦言自己并非行业转型,而是旨在完善自我的财经知识架构,提升金融专业分析水平和研究能力,志在学以致用。巧合的是胡其炜初入职场之时,曾拜读过张安民教授唯一的一本中文专著《中国货运航空》,当时他就觉得这是一本难得的民用航空领域的中文专著。此书虽写成于十几年前,但至今未有第二本超越。没想到自己竟能与张教授在SAIF相遇,并有幸成为他的学生,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在高金就读的两年间,胡其炜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泡在学院,完成了五篇论文。其中,四篇是在国内民航期刊上发表的应用论文,一篇是超过7万字的填补国际空白,并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研究成果(学位论文)的《基于实物期权的飞机投资决策研究》。

SAIF毕业后,在硕士论文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他与导师张安民教授合作在航空实物期权领域持续开展深入研究。"Real Option Analysis of Aircraft Acquisition: A Case Study"已于2015年在JATM的Air Transport Research Society(ATRS)特刊上发表," Why are regional jets less used in emerging economies? A real options valuation approach "正在Transport Policy (TP)审稿中。其间,其执笔的《C919项目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研究》所属的《民机经济性及产业链》获优秀公司战略课题。

说到产融结合,胡其炜对此颇有心得。他介绍道,经济活动的核心是交易,交易的核心是价格。某种角度上将,金融主要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定价,另一个就是投融资。金融与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两个部分,本质上犹如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产融结合就是经济发展的正道。产融结合无处不在。产业投融资,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资产定价、产业竞争博弈、产业政策评价,这些都是产融结合的结合形式。产融结合也是跨学科研究与应用的典型代表。其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将若干个财经学科的理论与模型彼此融会贯通。这既需要对灵感的敏锐捕捉与把握,又需要扎实的多专业理论基础,更需要对于平日工作的长期的创新思考与实践分析。

近两年,胡其炜的工作岗位多次变化,从民机项目财务管理到参与筹建商飞资本,从参与某重大对外投资项目到公司领导工作联络员,他始终将这些视为学习的机遇和历练的机会。“研究不是目的,而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不同的岗位,不仅能够帮助你以不同的角度、深度、高度,更全面、更完整地看待分析事物的发展,而且能够帮助修身、修行、修心、修性。”

最后,作为高金的“飞机哥”,胡其炜借用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寄语学弟学妹们。“SAIF是一所定位于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商学院,学生不能指望老师手把手地教,更多是仙人指路般地接受点拨。只有通过自主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达成自己的最初目标,实践自己的理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