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凌云:倒计时的公益,让我看问题的角度不再一样
发布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15466次
徐凌云:倒计时的公益,让我看问题的角度不再一样
SAIF金融EMBA五期班
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从“为富人造就财产”的金融人士,到“为穷苦的抗战老兵呼吁关爱”的志愿者,SAIF金融EMBA五期班学员、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凌云已为“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忙碌了一年多。回顾2014年来参与公益的经历,徐凌云坦言,和抗战老兵、前线志愿者的接触,让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改变,她变得更快乐,也找到了未来除了职场之外体现个人价值的新方向。

初涉公益 改变从心开始
“关爱抗战老兵”是一项旨在寻找和帮助全国幸存抗战老兵的公益活动,主要针对长期得不到国家慰问和抚养的国民革命军老兵。在八年抗战时期,中国军队英勇参战,共有380多万名官兵伤亡,而部分幸存的抗战老兵,也因种种原因精神无寄、生活困难,他们零散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山区中,在过去几十年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2014年十月,在家人的带动下,徐凌云开始接触这项小众且与时间赛跑的公益工作。“我对这段历史并不了解,接触之后才发觉,原来已经有人默默行动了好多年。比如深圳的龙越基金、香港的‘无冕爱心网’等。”

由于关爱对象的特殊性,徐凌云把这项公益称为“倒计时的公益”,因为和“希望工程”、关爱妇女和残障人士相比,这些90~110岁的抗战老兵即将离开人世,志愿者们的每一次探望都可能是最后一次。“这项公益工作是与时间赛跑,在未来五年左右,我们的使命将会永远结束。这就是我和志愿者们为什么在这一年投入比较多精力的原因。”

徐凌云先对这项民间自发的活动进行了两三个月的考察。她到实地探访,与志愿者接触,观察他们如何工作。“我们有一个志愿者群,包括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群里会公示出老兵们的用款,以及发布每天去探望老兵的现场照片。”经过实地考察后,徐凌云认为这项公益工作不仅能传递正能量,还非常纯净。因此,从去年年底开始,她更多地参与捐款募集工作,为一线志愿者提供支持。

2015年年初,徐凌云和SAIF金融EMBA五期班的同学宋淼、副班主任韩钰老师一行三人奔赴广西玉林,跟随当地志愿者辗转看望了六位老兵。“那一带山多路险,老兵们都生活在穷乡僻壤,去一趟就得花一个多小时。这些志愿者都是生活在中国三四线城市、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的普通人,但他们却对公益事业无私付出。”

在回顾当时的场景时,徐凌云说,志愿者自费承担了所有看望老兵的费用,为了节省几块钱,他们常常会去很远的批发市场购买食品及日用品,每次驱车几十公里挨家挨户探望。当徐凌云一行三人把首笔来自SAIF金融EMBA五期班的十万元钱交到志愿者手中时,这些志愿者们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外界响应,这十万元能够保证二十位老兵一年的生活。

志愿者们当着徐凌云一行三人的面,把捐款如数地送到老兵们手中,即便没有当面送交的,也都有老兵亲笔签名的回执,他们没有从中抽取一分钱用于行政开支。看到那些生活条件本就清贫的志愿者,还在艰苦的条件下把“自己的一口饭分一大半给别人”,徐凌云感慨,自己被这些细节所深深触动。“我当时就反思,我们的生活条件这么好,身边的企业家如此富有和奢侈,为什么不能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

“金融机构与公益事业从业人员的价值观是相反的,对于自我和利益的关注是我们所熟悉的成长和生活环境。”徐凌云说,“我们的工作是帮助富人赚钱,但是在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之后,我发现财富并没有带来正能量和内心的轻松快乐,真正的成功除了财富的体现外,还应该在于你帮助了多少人。”

相比之下,那些在三、四线城市生活且环境并不富裕的志愿者,却完全不计个人利益,无私地做着公益工作。广西之行让徐凌云决定继续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推动这项公益事业,合理地利用身边的资源,帮助那些需要关爱的民族英雄。


徐凌云(左四)和 SAIF 金融 EMBA 五期班的同学宋淼等奔赴广西玉林,跟随当地志愿者辗转看望老兵

付诸行动 汇聚集体力量
在徐凌云和朋友们的努力下,公益工作开展一年来影响日益增大,得到很多政府机构和社会人士的关注,一些地方企业家也逐渐加入进来。“企业家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没有精力开展服务工作;能够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却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我们将这些人群进行合理融合,按照地区建立了志愿者团队。”

徐凌云介绍说,在“关爱抗战老兵”的每一个志愿者团队中,既有企业家也有普通民众,有的负责募集资金,有的负责点对点的关爱服务工作,所有志愿者团队都通过微信、微博进行实时沟通和财务费用明细公示,大家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地完成一项项紧急捐款和关爱工作。在合理有效的组织架构和分工下,即便有突发事件,也能及时应对。如老人临时需要手术治疗费用,大家通过各自朋友圈发布消息,通常能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将钱款筹措到位。

正能量的传播是迅速而有效的。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我所在的SAIF金融EMBA五期班有半数以上同学都参与过我发起的某项点对点捐款活动,现在其他班级的同学都纷纷加入。大家很信任我们发起的每次紧急捐款。”徐凌云说,志愿者和捐助者并不以追求名利为目的,在公益的感召下,一切想法都变得格外纯粹。

徐凌云希望通过SAIF同学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SAIF作为金融学院的平台,同学们在社会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家除了在一起学习外,还应该做一些正能量的,通过帮助别人让自己更快乐的事情,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徐凌云说,每个人对公益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实现途径,问题在于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她认为,公益文化的氛围正逐渐在SAIF金融EMBA圈中形成,现在SAIF的一些媒体同学已经着手“关爱抗战老兵”的纪录片拍摄。


SAIF 的媒体同学着手抗战老兵纪录片的拍摄

坚持公益 寻找人生新方向
关爱他人,能让给予的一方也同样拥有收获和快乐。通过“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徐凌云了解了一段不为人熟知的历史,接触到一个几近被遗忘的小众群体,感受到公益感召的强大力量,更领悟到了生活的真正意义。“这些老兵经历了战争、死亡,多年被冷落,孤独地活到现在,然而从与他们的交谈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乐观,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徐凌云坦言,为财富而忙碌的都市人群无法体会到战争年代所留下的伤痛,经历太少常会导致自我膨胀。玉林之行,和抗战老兵、前线志愿者的接触,让她的价值观有所改变,也开始重新审视未来生活的方向。

“人和人之间是相互的,要想别人对你好,首先自己要付出,对方也会被你打动,对你也越来越好。而且彼此在利益面前也不再斤斤计较。”从关注自己到关爱他人,随之改变的不仅是生活,还有事业。当这一理念用在工作上时,便可以对扶持和带领团队产生真正的影响。“作为领导者,更需具备这样的胸怀,而不是压制手下的人、踢走自己的竞争对手。所以人生观、价值观改变之后,使我自己能够在生活和事业上明白更多以前忽略的道理。”

虽然时间有限,但徐凌云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为老兵们提供更多帮助。对于公益,她表示会一直做下去。“我们的职场生涯到达一定高度时慢慢要退居二线。”而公益在她的未来计划中,将是职场以外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