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健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统计学,2006~2011
学士学位: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1999~2003

郭健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长期专注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与创业,特别是AI金融和AI量化投资等新兴领域。郭健曾协助沈向洋院士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并担任执行院长和首席科学家,领导数字经济AI大脑、Quant4.0下一代量化投资系统等前沿研发项目。他还兼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学域兼职教授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实践教授。回国创业之前,郭健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担任助理教授(Tenure-track),在机器学习和计算统计学领域做出一系列成果,并广泛应用于量化投资、信用风险分析、搜索推荐系统、生物信息学等多个领域。

郭健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Quant4.0下一代AI量化投资技术、金融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金融行为事理图谱与知识推理、面向金融预测场景的新型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技术等。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众多论文,并持有多项技术专利。

郭健的详细研究内容、论文等可参考其个人学术主页:

https://www.idea.edu.cn/person/guojian/

Quant4.0下一代AI量化投资技术、金融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金融行为事理图谱与知识推理、面向金融预测场景的新型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