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师者,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务办及实践体验学习中心开展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1692次

为深入贯彻《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响应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教职工理论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在学院HR部门的指导下,学院教务办和实践体验学习中心积极策划开展了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以周为单位,采用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岗位实践与理论研修相依托、心得体会与知识经典共深入的原则,由党员带领部门员工共同学习。

9月27日,2022年秋季学期首次理论学习如期开展。此次学习在党员邵嘉蕾同志的带领下,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师者,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为主题深入学习与交流。在理论导读、视频观摩、自修材料的基础上,与会人员从本职岗位出发,将所学理论紧密联系工作岗位实际,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体会。

导论部分,邵嘉蕾介绍了教师节的由来,并紧密结合此次理论学习材料中提到的:“这十年,尊师重教氛围不断浓厚,这十年,教师管理改革不断深化;这十年,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高;这十年,教师职业吸引力不断增强”,着重强调“这十年”的背景:从 2012年党的“十八大”这十年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交流环节,大家各抒己见,理论紧密联系实际,从自身经验出发,畅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将“师者”的大爱与奉献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陈蕾表示:党的十八以来的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考察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先进教师代表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多次回信高校教师和学生群体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我们作为学院行政工作人员,虽然不在讲台上教书,但同样可以在工作中育人,帮助他们成长和进步,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责任和使命。田瑞宏表示,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程婧媛表示,学而为师,行为世范,作为教师,需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学生,用正能量的语言鼓励学生,用耐心爱心温暖学生。

大家热烈交流,在此次学习中体会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并化身为日常工作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