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4205次

2021年7月10-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四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2021 SAIF-CAFR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Camp)。夏令营主要面向国内外青年学者、教师及博士生,旨在通过国际知名教授授课讲解金融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动态、介绍相应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来促进学员们在学术生涯上的成长发展,以此助力中国金融学术研究及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次夏令营特邀三位知名金融学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分别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Fuji Bank and Heller金融学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杰出访问教授何治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菲舍尔商学院Ric Dillon投资学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侯恪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余剑峰教授(按姓名字母顺序排列)。

本届夏令营广受学界关注,海内外众多金融学者积极响应,申请甚为踊跃。最终录取线下参会者65人,线上参会者239人,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学府的教授、博士生及研究人员,其中来自欧美、大洋洲及亚太地区的海外学者及研究人员,占参会者总数的17%。

活动伊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致欢迎辞。严弘教授首先对线上线下参加夏令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夏令营举办的初衷,即促进中国与亚太地区的学术交流、激发新思想、提升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肯定了学员对金融学术研究的热忱,并为学员介绍了本届夏令营的授课师资。

在为期一天半的课程中,由何治国教授首先开场主讲“金融科技(理论)与中国金融市场(实证)”。何治国教授分享了过去五年中他所从事的最新研究工作。何教授首先重点讲述了针对比特币矿池以及在开放银行业务情景下金融科技与传统银行竞争的理论模型,以及与这些理论模型相关的应用研究。接着何教授就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其与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的互动;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经济问题这两部分内容展开了详细阐述。

余剑锋教授主讲了“针对资产定价谜题的行为方法研究”。余剑锋教授简短地总结了行为资产定价方面的最新发展。紧接着他着重讨论外推法应用、前景理论和投资者交易行为等方面的最新发展,以及未充分探索的行为偏差的应用,如启动效应。最后,余教授分析了错误定价在最近几个重要因子模型中的作用。

侯恪惟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因子定价与异常:最新进展”。侯教授详细介绍了有关因子定价与异常的现状的最新文献。讲座围绕一系列学术论文展开,具体包括:因子定价的异常的相关文献的稳健性(鲁棒性);最新的因子模型;具鲁棒性异常的压力测试因子模型;以及安全性分析与因子模型的相关性。该讲座使得学员能更好的了解当前在该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并掌握该领域的定量工具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活动期间,学员与教授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切磋与探讨,并表达了对未来的金融研究夏令营课程的深切期待。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