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智库举行“供应链冲击:上海疫情影响的金融市场分析” 闭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3941次

2022年3月,上海突发新一轮奥密克戎新冠疫情,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对国内外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保链稳链的多项措施,推动外贸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为助力上海应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挑战,高金智库于5月13日在线上举办“供应链冲击:上海疫情影响的金融市场分析”闭门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对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近期变化和发展动向进行交流,也对今后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和功能作了有益探讨。

一、实证分析金融市场,助力金融市场功能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在发言中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经济稳定的协调、统筹是国家总的要求,也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

上海这次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但由于上海的地位和特点,疫情所带来的供应链冲击是更具系统性因而更需要高度重视的现象,而上海又是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冲击包括其短期影响和中长期预期必然形成反馈,所以认真分析研究疫情—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关系,既是学术研究的需要,也是智库作用的体现。

通过课题研究可以实证分析特殊状态下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更好地揭示完善金融市场功能以服务供应链和经济稳定的意义。

上海高金作为以金融教育和研究为己任的学术机构,致力于搭建开放性研究平台从而发挥好学术资源优势,从各种动态和变化中深入分析研究金融市场反应特征和发展趋势,为中国金融体系完善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二、《供应链冲击:上海疫情影响的金融市场分析》

高金会计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就《供应链冲击:上海疫情影响的金融市场分析》报告作重点介绍。

报告追踪了上海疫情发展情况及防控措施,梳理了疫情对上海作为国内国际供应链核心节点的冲击,从金融市场视角通过实证分析方法剖析疫情对上海、长三角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

李峰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对上海疫情及防控措施的反应,反映出市场对上海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巨大影响的预期。建议我国政府在抗疫政策中,在保证民生供应之外,应突出关注在国内和国际供应链中处于核心环节的产业和企业尽早恢复生产。同时应该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功能,发挥好金融在供应链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三、学者专家多维度剖析疫情对金融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大彪,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永刚,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出席了研讨会并围绕外贸型供应链、全国统一大市场、股票市场、国内信用债市场、国际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等不同领域分析供应链冲击对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发表洞见及提出建议,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提供智慧。

开放讨论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主持,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高金金融学教授、高金讲席教授潘军则从研究方法上高度评价了报告的深度及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学术价值。

高金特聘教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黄海洲,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方伟,高金实践教授阚睿,高金兼聘教授马颖也就报告提出了专业观点,呈现了一场学术、实践与政策方面的深度对话。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