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学术支持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3852次

2022年12月17日,由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新征程、新发展、新挑战: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为主题,由一场主论坛及五场平行论坛组成,与会嘉宾聚焦数字金融、人才建设、金融新基建、前沿技术、智慧养老等方向,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度应用,展望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方向。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论坛上致辞时指出,近年来,上海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驱动力,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5500亿元,累计打造100多个重点应用场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谈到上海积极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金融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金融科技中心的突出体现时,他还提到了在国内率先推出的CGFT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体系。

CGFT项目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发起,高金提供学术指导。高金副院长兼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联席院长李峰教授在 “新领域,新赛道: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科技人才高地建设” 平行论坛环节对该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

李峰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3.0时代,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高金科研团队一项调研数据显示,金融科技人才在金融机构中的占比严重偏低。在此背景下,高金于2020年启动了CGFT项目,目前已推出了一、二、三级课程,可构成知识技能、应用场景两大知识图谱。其中,知识技能图谱分为金融、科技、法律伦理三部分。应用场景可结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子行业,知识图谱覆盖了高金学院金融MBA项目全部的金融科技方向课程和85%的核心课程。目前,上述三级课程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广泛认可。在上海,由六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市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已把CGFT金融科技师纳入紧缺人才名单。

上海金融科技人才涵养实训基地也在本次论坛上宣布启动。基地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产业园区的生态集聚、空间区位等优势,打造金融科技人才供需对接平台、联合培养基地、标准认证中心,提升金融与科技复合型人才的市场化、专业化、应用化水平,助力金融科技人才高地建设,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中心能级提升。高金将作为首批学术机构之一参与共建实训基地。

论坛上,李峰教授还与产业联盟联席理事长钱斌共同发布了《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1)》。这是产业联盟连续第三年发布《白皮书》。2021年的白皮书在总体上延续2020、2019版本的内容框架,对行业数据进行了大量更新,并对关键指标进行纵向对比,呈现和分析了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精选各行业金融科技案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电话访谈了60余家机构和企业,详实记录了近百个金融科技相关案例;聚焦2021年上海金融科技行业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展示重点机构在金融科技研究和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为监管层、金融机构、金融要素市场、金融科技企业及学术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此外,今年白皮书还在中文版基础上,编撰翻译了精选内容的英文版,以增加白皮书的学术关注度和国际影响力。

论坛还发布启动了一系列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举措。会上,26个项目入选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覆盖资管科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合规监管、业务辅助、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业务场景。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两大新设“智慧金融专委会”“前沿技术与安全专委会”同期成立,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向纵深发展。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