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联合嘉信理财发布《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4920次

2023年3月15日,《2022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发布会在高金举行。《报告》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美国领先的财富管理公司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从六大维度剖析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的现状及痛点,并就如何以更优质的金融教育助力中国居民收获更美好的财富未来提出建设性建议。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原江苏省证监局副局长许加林,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Thomas Pixley,高金会计学教授、副院长李峰,高金教授吴飞,好买基金网创始人及CEO杨文斌,湘财证券总裁周乐峰等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嘉信理财国际市场董事总经理 Lisa Hunt以视频形式参会致辞。嘉宾们聚焦金融素养这一重要话题,从学界、业界、监管等多个视角,结合中国实践情况及海外先进经验,共同为如何提高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建言献策。

致辞环节,屠光绍首先对《报告》的成功发布表示祝贺,并肯定了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研究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他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关于金融素养的三个核心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居民的金融素养问题?如何分析研究居民的金融素养?如何提升居民的金融素养?屠光绍认为,在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的今天,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无论是对于居民家庭的财富水平还是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都有着深刻影响。他同时指出,对于金融素养的研究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国内国际联动,也需要有关各方形成合力: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金融机构承担责任、教育部门积极参与,媒体等社会各方大力支持。最后,屠光绍对这项研究的长期开展提出了殷切期待:“专门研究居民金融素养的报告不多。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和持续不断的研究,引起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注。真正能够把我们居民的金融素养提升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实现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的目的,从而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

Lisa Hunt在致辞中对高金与嘉信理财的多年合作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报告所聚焦的金融素养是嘉信理财长期关注的核心议题。Lisa强调,教育和陪伴每一位投资者做自己财富的主人、把握财富未来是嘉信理财不变的使命和追求,而金融素养的提升能让更多人践行现代财富管理,不仅有利于夯实居民的长期财务稳定和健康,更能推动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她谈道:“尽管我们的客户和市场可能相隔整个太平洋,但我们的诉求和期许是相通的。我们希望通过财富管理为家庭创造更好生活的初衷,和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方式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为此,Lisa呼吁金融机构在提供优质金融教育、提高居民整体金融素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与监管、学界等各方积极协作,为不同需求的群体提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金融教育。

项目牵头人吴飞教授在发布会上分享了此次报告的研究方法和成果,详细解读中国居民在六个维度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水平。他指出,当前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分布不均,居民的金融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和安全意识有待提高。吴飞表示,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素养的群体进行差异化的教育对于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素养低的群体关注的点应该是基础知识和安全保护,素养更高的群体更应该侧重金融产品的投资和产品规划,同时在素养教育当中更应该强调技能和实践性的内容。”他最后强调,要让金融素养教育更具有效率和普遍性离不开不同的主体之间的合作,不仅是金融监管机构和教育机构之间,也包括国际间和国内不同地区间的合作。

随后的圆桌环节由李峰教授主持,许加林、Thomas Pixley、杨文斌、周乐峰等嘉宾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他们对金融素养、投资者保护和金融教育的观点和建议。嘉宾们纷纷表示,金融教育是财富管理业务的有机组成部分,陪伴客户一同学习成长是保持金融服务机构长期竞争力的核心。开展优质的金融教育不仅是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也能为金融机构带来长期商业价值。


点此链接了解报告详情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