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4263次

为响应国家和上海市政府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市领导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推动构建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有关建议的精神,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主办2023年首届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大会。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发表了书面致辞,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监事长江锡洲,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宁,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程仕军,党委书记朱启贵,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联席院长、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峰等嘉宾与会。

会上,高金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发布了《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关于加快推进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工作的倡议书》(下简称《白皮书》、《倡议书》)。2023年首批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优秀学员代表颁证仪式、首批全周期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专家库名单发布及聘任仪式、首批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也于同期举行。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发展目标。解冬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当前,上海亟需一大批既熟悉金融业务,又具备数字科技能力的复合型、实践型金融科技人才,“为此,我们出台一系列工作举措,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完善创新创业配套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人才涵养实训基地,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人才的‘向往之城’和交流交汇的‘首选之地’。”她表示很高兴看到,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在金融领域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关心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全面提升。

屠光绍在致辞中指出,全球金融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金融科技正在成为金融业发展新的重要引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金融科技的赋能、推动和加持。金融科技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屠光绍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金融体系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高金近年来与各方合作,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做到了“四个率先”:一是率先推出了CGFT项目以及课程体系;二是率先发布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版);三是率先组织CGFT的专家库;四是率先联手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他希望高金未来能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服务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需要,从而为整个金融体系的变革服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

发布《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

随后,张思宁与程仕军教授共同发布《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作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峰教授对《白皮书》进行全方位解读。《白皮书》在详细梳理了全球前百名大学、国内知名大学以及专业财经院校的金融科技学位与非学位项目资料的基础上,总结主流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方案的主要特征,对现有金融科技课程体系升级提出建议。同时,屠友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工作的倡议书》,倡导各金融单位进一步增强金融科技引领意识,加大投入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工作,积极参与构建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

张思宁与程仕军共同发布《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标准1.0白皮书》

李峰教授对《白皮书》进行全方位解读

屠友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工作的倡议书》

会上,嘉宾为2023年首批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优秀学员代表与37位全周期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证书与聘书。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处长赵焕,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帅师,高金MBA项目主任、SAIFR助理院长、高金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席主任倪海英,上海管会教育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创始院长王红新,为首批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中银金科与国泰君安作为首批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单位,派出代表围绕“金融科技实践和人才认证培育”这一主题分享经验。

为首批CGFT优秀学员代表颁证

为首批全周期CGFT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为首批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授牌

首批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实践基地:交通银行、中国银联、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建信金科、中银金科、交银金科、汇丰金科、太保金科。

中银金科总裁唐啸作交流发言

如何打造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三处处长赵焕、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国泰君安证券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毕志刚、上海同态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朋林、汇丰中国人力资源总监张晨等嘉宾在圆桌论坛环节交流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介绍

2020年1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6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指导下,在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支持下,正式推出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hartered Global Fin-Tech,简称CGFT)项目。CGFT认证项目的课程体系有着领先业内、国际视野、融会贯通的独特优势,整个项目课程由金融、科技、法律伦理三个主要框架组成,注重夯实学员的金融理论基础,训练金融数字化核心能力,并融入大量鲜活的金融场景应用案例,全面培养金融科技岗位必备的职业素养,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和专业化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满足企业与个人对于知识落地应用的需要,在院校师生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和推崇。至2022年9月,CGFT认证已完成一至三级项目的发布。

目前,涵盖金融硕士(MF)、金融MBA、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和企业定制培训四位一体的多层次培养体系,已经构成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全周期金融科技人才认证培育体系的基础框架。

作为一个契合时代需求、整合优质资源的金融认证项目,目前CGFT项目在监管部门及各地方政府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认可。2021年8月,CGFT持证人被列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目录。

CGFT人才认证项目推出至今,已经和20多家头部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覆盖20多个省市,100多所院校。目前,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华侨永亨银行、中银金科等10余家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引进了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