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智库在港举办“港澳数字化金融创新:政策、应用与安全发展”闭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2523次

近日,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在香港成功举办“港澳数字化金融创新:政策、应用与安全发展”闭门研讨会。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滴灌通澳门金融资产交易所创始人兼主席李小加、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发牌科总监兼金融科技组主管黄乐欣、香港交易所市场科流动业务拓展助理副总裁冯元龙、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等特邀嘉宾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副院长刘晓春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代表高金智库致欢迎辞,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作总结发言。

首先,陈浩濂重点分享了特区政府对数字金融产业的当前认识和相关举措。陈浩濂指出,虚拟资产和Web3.0的行业发展既有商业潜力又有时代机遇,特区政府将继续拥抱行业发展,逐步纳入监管框架,以确保其不会造成金融系统性风险。此外,相关监管规范会跟一般金融机构的标准相统一,让数字金融产业可持续、有责任地发展。未来,特区政府会发布相关监管框架,在技术和法律上继续“下功夫”,为金融创新提供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随后,李小加和肖风主要围绕“去中心化”交易中的道德风险及其监管难点和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黄乐欣和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金融科技组经理朱谷忆,分别从香港证监会的监管理念、监管方式以及监管框架制定角度进行了分享。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香港交易所市场科流动业务拓展助理副总裁冯元龙、华为云香港云业务部首席技术官沈双杰、必安胜科技(Beosin)董事长杨霞、必安胜科技(Beosin)执行总裁孙雯、Allinfra北亚洲区总监及首席财务官袁启尧、众安银行(ZA Bank)替任行政总裁冼迪云、理慧银行(Livi Bank)科技总监林冠宇等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平衡金融创新和监管挑战、如何通过发展虚拟资产和Web3.0创新反哺或支持实体经济、沪港金融枢纽进一步互联互通等具体话题开放讨论。

屠光绍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港澳数字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启发与借鉴意义。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始终发挥着内地和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络人”作用,具备开放的市场服务、完善的法治环境、扎实的基础设施等有利于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条件。未来高金智库将继续加强和大湾区在经济金融创新领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沪港澳三地在经济金融政策研究方面的互鉴协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