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E·产业行”煤焦矿期货高级管理班校友返校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02 浏览次数:1894次

近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五矿期货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联合举办的“DCE·产业行”煤焦矿期货高级管理班校友返校日活动在高金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五矿期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及大商所与高金合作的煤焦矿产业链的EDP项目培训班等学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高金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朱启贵,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任曾和五矿期货副总经理张剑锋分别致辞。

朱启贵在活动现场发表了主题为《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演讲,他重点解读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几个重大变化,并对新的环境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及下一步走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主题交流环节,热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劳洪波发表《煤焦产业如何运用衍生品》的演讲,他从商业的本质、风险管理的本质、善用衍生品等三个层次讲解了对企业风险管理的理解,以及如何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南京钢铁首席分析师张秋生作《煤焦产业如何运用衍生品》的演讲,他判断铁矿短期内会下调,螺纹钢价格先导于铁矿价格,如果螺纹钢止住下跌,铁矿价格也会走强。领久基金董事长笃慧发表了《商品的黄昏还是曙光》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整体不错,目前市场价格已经计入房地产行业的悲观情绪,所以行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他比较看好大宗商品的行情。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高级执行经理郭峰就《提升铁矿石期货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他从交易所的角度总结了铁矿石期货市场的运行状况并分析其功能发挥表现,总结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部执行经理宫潇宁的演讲主题为《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情况介绍》,他为大家介绍了大商所合约连续活跃工作情况,总结了铁矿石期货合约连续效果,并提出了相应的支持建议。

圆桌讨论环节,几位嘉宾就煤焦钢产业如何运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进行了探讨,并与在座学员们展开了交流。

学员交流环节,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吴京晶作《市场展望和学习实践思考》的交流发言,他从行业全局的角度,梳理分析行业的工业用材、出口等数据,认为除建材外行业情况整体良好。他还就当前双碳背景下钢厂企业如何应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耿浩博作《实践与感悟》的交流发言,他以南钢为例,详细介绍了钢厂企业在有效套保、决策机制设置、人员团队搭建等等问题上的经验与思考。

最后,高金实践教授汪滔向大家介绍了大宗商品衍生品专委会,同时宣布专委会黑色分会正式成立,并聘任姚永宽先生和张秋生先生分别担任黑色分会会长和期现研究院院长。

钢铁和煤炭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煤焦矿产业地位非常突出。伴随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提升,包括煤焦矿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越来越大,市场风险不断增加,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煤焦矿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2013年开始,大商所携手高金合作开展了多个针对产业、期货公司等群体的EDP项目,尤其针对煤焦矿产业链的EDP项目已连年开展五期,累计为黑色产业链80余家龙头集团企业培育近300名高级管理人才,出师一批黑色行业的期现结合专家,大商所煤焦矿EDP培育项目在黑色产业链企业中已形成较强的品牌号召力。这次返校日活动,让煤焦矿行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在学院重聚,共同探讨市场形势,深化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共同寻求应对行业困难的路径。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