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副院长张湧出席海南省政协“书香政协·悦享自贸港”活动启动式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1177次

8月25日,海南省政协“书香政协·悦享自贸港”活动在海口启动。活动将充分利用“书香政协”平台,发动委员积极参与,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荣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副院长张湧受邀出席并作专题讲座。

李荣灿指出,开展“书香政协·悦享自贸港”工作与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高度契合,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应有之义,是推进政协高水平履职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委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精心谋划,扎实开展“悦读自贸港”、“悦看自贸港”、“悦讲自贸港”活动,通过学习讲座、委员读书、实地考察、组织宣讲等方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自贸港建设知识和政策,实地了解和积极宣传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成效,营造“人人参与自贸港、人人建设自贸港、人人宣传自贸港”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共建自贸港的凝聚力,提升自贸港的吸引力和知名度。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积极领学促学、深入宣讲,各专委会要发挥优势,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学习、考察、宣讲等活动,各市县政协要结合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共同营造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声势。

启动仪式上,张湧作“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分享:

第一,对标CPTPP、RCEP、DEPA等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加快从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升级,在竞争中性、政府采购、ESG、劳动者权益、知识产权、数字经济、争端解决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站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既要打通“一线放开”、又要防止“二线管死”,在封关前继续全力以赴建设以服务贸易、研发创新等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集装箱吞吐量、跨境电商等规模。

第二,学习浦东引领区、深圳示范区等国内先行地区推进改革的做法,加快从制度设计、政策争取到项目落地、市场培育的转化,把握“小切口”、“大效应”和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的“创制权”和“变通权”;以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为载体,紧盯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签约的落实情况,一条一条将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变成具体项目;以商务人员临时入境、国际职业资格认可、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等为重点,充分释放国内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改革红利。

第三,借鉴新加坡、多哈、迪拜、迈阿密等全球营商环境优秀地区的经验,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的挑战,把握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加速等机遇,学习香港主动当好国际和国内投资者 “超级联系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好做法,加快从商事改革、招商引智、极简审批等基本服务向扩大准入、创造商机、优化生态等增值服务的迭代升级,提高2018年4.13重要讲话以来新增近300万家市场主体从注册登记到实际运作的转化率,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



活动日历